拜佛听经流泪,是不是业障重?



拜佛听经流泪,是不是业障重?

作者:佚名 来源:佛学在线

这位同修问:“有时候忏摩,或者是听经,或者是拜佛,就会伤心流泪,是不是业障重?请法师开示。”

  答:你的问题,世尊在《无量寿经》上有说明。我不晓得《无量寿经》你有没有念?如果你有念,念的遍数很多,那你疏忽了,这个答案在《无量寿经》上。佛怎么说的?佛说是你的善根发现,不是业障重,是你的善根发现。你听经、忏悔,遇到之后你会伤心流泪,是你过去生中曾经学过这个法门,没有学得好,没有学得成就,这一生又遇到,感觉得很难过。可能前生在一起很多同学都已经往生、都已经成就了,自己在临命终时打了一个闲岔,把这个机会错过了,没有能得生净土。既然如是,你就要更用功、更努力,知道自己过去生中曾经学习过,现在继续不断努力,这一生当中决定要成就。要下定决心,不要错过机会,世间不值得留恋。《金刚经》上说得好,“凡所有相,皆是虚妄”,“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万万不可以执着这个东西是真有的。

  我在讲席里头也提过,佛在经上讲世出世间一切法“唯心所现,唯识所变”。这个说法一般人不太容易懂,我换一个说法,“心性幻化虚空法界”。虚空法界从哪里来的?是我们心性幻化的。“色身影现国土众生”,其实还是《华严经》上两句话。我们的色身,国土就是我们今天讲的星球,一切众生影现,影现就是《金刚经》上讲的梦幻泡影。虚空、法界,国土、众生,都不是真实的,就像作梦一样,梦中境界;事上有、理上无,所以我们可以受用,不可以执着,执着就错了。把它当作梦境一样看待。

  住在这个世间,把这个世间看作旅馆,没有一样是自己的。所以我常说,我们有使用权,我们没有所有权。有人说这个房子是他所有,那是假的,那是迷惑颠倒。“只有使用权,决定没有所有权”,你把这两句话参透了,你就得自在,你也能常生欢喜心。佛家所谓是“理得心安”,道理搞清楚、搞明白了,心安了。心安是什么?再不会有妄想分别执着。如果有妄想分别执着,你的心不安。心不安,身也不安,就是对自己的健康、寿命都有很大的伤害。理得心安最明显的是健康长寿。理不能不明白,事相不能不清楚,不可以迷惑,不可以执着,甚至于不可以分别。本来没有分别,何必要分别?(净空法师《学佛问答》21-90-73)

(转自学佛网:http://www.xuefo.net/nr/article13/128126.html)



回向:原世间一切众生善行坚固,无有退转




怎样念佛
忆佛念佛
修证问答集
行善积德
修行语录
生活佛法
人生指南
起点关怀
念佛法门
净宗入门
佛学基础知识
佛教知识
佛教旅游
佛教常识问答
佛门礼仪
佛教常识
学佛行仪
素食菜谱
修行精华
净土探究
临终备览
净土十疑论
净土安心法门
净土法门疑难解答
改造命运的原理与方法
慧律法师谈死亡
大乘无量寿经白话解
大乘无量寿经注解
无量寿经


 
主站:higrid.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