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佛时为何要翻掌?



拜佛时为何要翻掌?

作者:佚名 来源:佛学在线

 

佛教的传统是:
1.在顶礼佛法僧三宝的时候,必须翻掌,表示承接法脉。
2.在佛法僧三宝以外,也可以顶礼,但不能翻掌。代表:尊重对方,但不接受对方的法。例如:对道教的三清,对儒家的孔圣人,对天主教的耶稣。
慧律法师:每一个出家众,舍俗出家前,都一定要割爱辞亲,那么,割爱辞亲,拜下去的时候,他不能翻掌,因为他(父母)不是三宝。我们对佛法僧要翻掌,要翻掌;那么,割爱辞亲,报父母恩,顶礼三拜,拜下去,手就是只能这样子盖着,因为他不是三宝。拜父母,出家前,出家前不是现比丘相,也不是现僧相;现僧相,连国王都不可以拜的,任何一个,包括国王、什么大臣,还是什么再高贵的,父母亲也不可以顶礼,那就表示僧是高超一切的。所以,在辞亲的时候,报父母恩,顶礼三拜,拜下去,就是手要盖下去,用盖的,不能翻掌的,不可以翻掌的。翻掌是接引,就像佛来接引我们;父母亲没有这个德行、福报。因此,割爱辞亲,舍俗出家时礼拜双亲,不能翻掌。

 



回向:原世间一切众生善行坚固,无有退转




怎样念佛
忆佛念佛
修证问答集
行善积德
修行语录
生活佛法
人生指南
起点关怀
念佛法门
净宗入门
佛学基础知识
佛教知识
佛教旅游
佛教常识问答
佛门礼仪
佛教常识
学佛行仪
素食菜谱
修行精华
净土探究
临终备览
净土十疑论
净土安心法门
净土法门疑难解答
改造命运的原理与方法
慧律法师谈死亡
大乘无量寿经白话解
大乘无量寿经注解
无量寿经


 
主站:higrid.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