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98-Fo专题

第五课 不妄语戒

不妄语戒总科判表:

甲一、明大妄 乙一、犯相 丙一、列缘
丙二、随释
乙二、不犯
甲二、示四过 乙一、小妄语
乙二、恶口
乙三、两舌
乙四、绮语

甲一、明大妄

(四过就是小妄语、妄语恶口、两舌、绮语这四种过失。)

只有犯大妄语才构成破戒,平常说谎是小妄语,不是大妄语,最多是犯中品罪。甲一明大妄语当中,乙一明犯相,丙一列缘,丙二随释。

乙一、明犯相

丙一、列缘

▲《事钞》云:“具九缘:一、对境是人;二、人想;三、境虚;四、自知境虚;五、有诳他心;六、说过人法;七、自言已证;八、言章了;九、前人解。”

犯大妄语有九个缘,我们来一一介绍。

一、对境是人,听到妄语的必须是人,通常来说,只有人才能了解人类的语言,所以如果对境是人,犯重。

二、人想,说妄语的人确实知道听他讲话的是人。

三、境虚,就是所说的事情是虚妄的,比如说自己是阿罗汉,这跟事实是相违背的,这叫境虚。

四、自知境虚,在讲的时候,讲的人很清楚这是和事实相违背的,而不是讲错了。这与错误的认知不一样,像增上慢,经典里面记载:比丘已证四禅,他以为他已证了四果,所以他和人家说他证了四果。佛陀说他并没有打大妄语,这叫增上慢,因为他在讲的时候,不知道境虚,所以必须自知境虚。

五、有诳他心,有欺骗他人的心态,不是说错了,是真的知道境虚,又有欺骗他人之心。

六、说过人法,就是说超过凡人的法,律上过人法是指证得声闻法当中的五停心观以上。一般没有禅定功夫的人,是证不到的。

七、自言已证,不是说别的祖师大德证得,而是说自己证得。

八、言章了,说得清楚明白,咬字清晰,陈述很清楚。

九、前人解,“前人”就是听你讲话那个人,他完全了解你在讲什么,不管他认同不认同你所说。

这九个缘同时具足的话,就构成大妄语。我们再把这九个缘作个分别,如下表:

所对的境界 一、对境是人;九、前人解
能犯的人 妄心 二、人想;五、有诳他心
妄法 (其余)

丙二、随释

进一步来解释这九缘的内容。

《事钞》云 引犯相 “四分十诵多论云,从得不净观已上至四果来,若云我得皆犯重。
简互造 若现身相,前人不疑同重,疑则中罪。”
“又四分云,天龙鬼神来供养我等,亦同犯重。”
“又云。欲向此说乃向彼说,一切皆重。”
“摩得伽云,自称是佛,天人师等,中罪。”

▲《事钞》云:“四分十诵多论云,从得不净观已上至四果来,若云我得皆犯重。”

第一段是犯相,大妄语的犯相就是说过人法,在《四分律》、《十诵律》和《萨婆多论》里面都有说明过人法的标准,是从证得不净观以上,就声闻法来说是证得资粮位,即证得五停心观阶位。

五停心观包括多贪众生不净观,多瞋众生慈悲观,愚痴众生因缘观,散乱众生数息观,乃至多障众生念佛观。以证得不净观为例,修白骨观的时候如果于定中,看到遍大地白骨现前,所有的人变成白骨相了,这叫做证得不净观。

或者观察身体三十六种不净物这种不净观,刚开始只是用纯粹的观想,等到观成就的时候就可以用,第六意识心见身中三十六种不净物,就像肚子打开,眼睛亲眼看到那样地清楚,这也叫做证得不净观。从证得不净观以上,到声闻四果的功德,都称之为过人法。

“若云我得皆犯重。”这是引犯相,犯戒的相状。事实上,如果就大小乘相通来说,没有禅定说自己有禅定,而且也不是增上慢,而是自己明知道没有得到禅定、没有神通,却欺骗别人说有禅定、有神通,这个都是说过人法。

第二段简互造,所谓互造就是个人身口互造。“若现身相,前人不疑同重,疑则中罪。”就是说,过人法不见得用嘴巴讲,可以用行动表示,一样可以打大妄语。

比如说,别人问我,你是不是圣人转世,我点点头,那就犯大妄语。或者有人问,你证到声闻法哪个阶位,我竖个指头表示初果,而且心中想要欺骗他人,让他认为我证初果,这也犯大妄语。只要前人不疑,这种现身相,一样犯重罪。

还有默然的情况。律典上记载:有个比丘跟居士说:“现在跟你们讲话的人是阿罗汉。”那个居士说;“啊!法师你刚说的是什么意思?”这比丘默然,让对方生疑心,认为自己是阿罗汉,这时候他虽然默然不讲话,但是当对方领会比丘所说的话,就犯大妄语了。

所以用身口的种种造作,让对方领会我们所说之义,不管有没有欺骗成功,这样就犯大妄语了。

“疑则中罪”,如果对方不领会,或者对方疑惑,这个时候就结中品罪,这是第二段身口互造。

“又四分云,天龙鬼神来供养我等,亦同犯重。”

这个也通于大、小乘,除非是打坐的时候打妄想,错觉有天龙鬼神来供养。如果跟人说打坐的时候天人来献供、龙神来礼拜,事实上本人很清楚没这回事,这时候犯重罪。

还有另外一种情况,就是有的人会养鬼,说好听的是修护法,说不好听的就是养鬼。鬼神都有一点神通,有的能够知道过去未来七世的事情,有的鬼神有天眼通或者天耳通,利用神通来知道居士的想法,然后跟居士说,居士就认为这个法师是已证到圣位的圣人,种种恭敬利养就随之而来了。

在末法时代,这种事情太多太多了。另一方面也是现在的居士们,比较没有佛法的正见,很容易被这样的人所误导,只要能略显神通,就说他是圣人,他讲的话就是圣言量了,就跟佛讲的话一样,甚至比佛讲的话还要重要。那事实上很多是犯大妄语,多是修护法。

修护法的时候,如果你心正还好,如果心不正,自然会感应到一些邪神的护法互相合作,做了很多欺骗他人的事情,就像《楞严经》所说的,到最后恶贯满盈,福报享尽的时候,鬼神也好,修护法的人也好,全部堕落地狱。这当中要是有谤法行为的话,两个全部堕无间地狱,这是最要不得,也是最愚痴的,人的寿命如此短暂,为了这么短时间的享受,却用无量劫的无间地狱的果报来交换,怎么想都划不来。

所以各位不要因为这个人有神通,就说他是圣人,他讲的话是圣言量。举一个经典里的公案,正法时代,有一个在家五戒优婆塞,有一次他在修行用功当中,突然看到佛现前放光现瑞,他很欢喜,顶礼佛陀,请佛陀为他开示。佛陀开示到一半时,这个优婆塞突然指着他说:“你不是佛,你是魔。”魔王显出原形,原来是魔王变化成释佛的样子,想要误导这个优婆塞,魔王不禁赞叹释迦牟尼佛的法,真是了不起,连他座下的五戒优婆塞,都知道我是魔不是佛,因为他有正见。

正法、像法时代的众生有这个能力,末法时代的众生就可怜了,连自己在做什么都不知道,被邪师引导了都不知道,就算引经据典跟他讲也没有用。以前台湾有个邪师,他说:“你们去查《楞严经》看我是五十种阴魔中哪一种阴魔。”说实在的,真正懂《楞严经》的没多少人,就算看懂《楞严经》,能够依经典来判断他是不是魔的人,更是凤毛麟角。

现在众生都是障深慧浅,福报很浅。所以我们要发心、回向,愿求得善知识,常教导我们解脱之道,乃至大乘佛法,这个很重要。因为末法时代,邪知邪见太多了,一般人无从判断是非,只有在善知识的引导下,慢慢地成长,才有办法判断邪正。

也有的修行人亦邪亦正,为了名利,跟鬼神或者仙家合作,但他也夹杂着利益众生的心,往往这样的人思想就会偏差了,说的法也就是亦邪亦正,一般初学者也是很难判断的。

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听闻正法,并发愿求善知识的护持,因为虽也听闻正法,但是如果没有善知识的引导,也有可能被邪师所误导。在台湾有个邪师,他讲的每一句话都引经据典,还办了学报,讨论经典的内容,通过经典的语言文字来发表他的邪见,只有教理很通达的人,才能看得出他的错误,一般人看不出来,相信他的人很多。

另外我们要多拜忏,忏悔业障,绝对不吃亏。比如每天拜八十八佛好像很累,但是拜久习惯了,就不会觉得累,乃至会有法喜。再一方面你多拜忏,忏悔业障,三业清净,也比较不会碰到邪师,再配合回向,求善知识的引导,就能够感应真正好的师长。

同时,一个重要的原则,不要因为某人有神通和感应而去亲近。当初我亲近家师忏公上人的时候,还是个大学生,虽说听了很多他老人家的感应神通事迹,却不是冲着他的神通而去的,因为一个人起烦恼,造恶业了,甚至想还俗了,善知识就算有感应、有神通,也救不了他,别说善知识,佛都救不了。

就像舍利弗尊者,他有个弟子要还俗了,有人说:“你不是智慧第一的尊者吗,怎么弟子也会还俗呢?”舍利弗尊者就说:“众生嘛,就这样,很正常。”所以众生业力现前的话,神通也使不上力。舍利弗尊者智慧第一,当然是有大神通,甚至超过目犍连,也一样使不上力。

你真的想修行时,会发现在修行过程当中,真的引导我们的就是戒、定、慧。我师父有种种不可思议的神通,会增加我们对他的信心。但最主要的不是来自于神通,因为若是无法调伏烦恼,即使是现神通,在眼前放光现瑞也没用,想还俗下山还是下山。

一方面也会感应到神鬼通的人,内心有所求的心往往也非常强,或者想要很快速地得到加持,很快得到自己想要得到的,也就是说他自己的心是邪的,他的动机,不是为了求证悟,求解脱,而是希望很快速地获得感应,这正是鬼神引诱众生的诱饵。所以希望快,鬼神就给他快;要感应,鬼神就给他感应,然后到最后一拍即合,再也脱离不了鬼神的掌控了。

“欲向此说,乃向彼说,一切皆重。”

这段的意思是,本来想向某甲说大妄语,但是说错了,却向乙说了,比如黑暗中看错了等等原因。这时候某乙理解了,一样犯重罪。不管是甲还是乙,只要理解,不管他认同不认同你所说,说话的人都一样犯重罪。

摩得伽云:“自称是佛、天人师等中罪。”

摩得伽就是《摩得勒伽论》说:“自称佛、天人师的话,犯中品罪。”为什么呢?因为这个是根据声闻法,世间只有一尊佛出世,释迦牟尼佛之后为弥勒佛。因此在声闻法中,自称是佛,不会有人相信的,所以这时候结中品罪。

但是,如果从大乘角度来说,自称是佛、天人师,大家会相信的,因为大乘有十方佛的概念,这个时候一样结上品的罪,所以这个要知道。

乙二、不犯

▲《事钞》云:“不犯中,律云:若戏笑,若疾疾说,屏处独说,欲说此而错说彼等,皆不犯重,而犯下罪,以非言说之仪轨故也。”

开缘不犯,所谓不犯,不是说完全不犯戒,可能结下品罪。下面具体说明几种情况:

第一个,“戏笑说”,跟人家开玩笑说,我是佛,这时候大家都知道你在开玩笑,横看竖看都不像佛。

第二个,“疾疾说”,说太快了,让人家听不清楚。

第三个,“屏处独说”,旁边没有人听到,自己在那里自言自语。

第四个,“欲说此而错说彼等”,“此”是指凡夫,“彼”是指圣人。本来想要说,我在修五停心观,结果讲话太快,变成我已经证了五停心观。本身没有想要说大妄语的心,这是重点。

其中戏笑说、疾疾说、屏处独说,前三种都要结下品罪,因为“非言说仪轨”,讲话不应该这样说,类似于绮语。

而第四个,“欲说此而错说彼等,” 灵芝律师解释:这个时候“无所犯故”,应当是开缘不犯的。

另外还有一种情况,《戒本》云:“除增上慢”。“增上”指的是无漏正道,解脱道,在增上法当中生起骄慢心。如前所说,四禅比丘以为证得四果,这叫增上慢。有的人,实际上没有得到禅定,却认为得到禅定,就跟人家说了,这叫增上慢。或者有的人,打坐的时候可能在昏沉当中梦到佛菩萨、天龙鬼神来了,以为有真的天龙鬼神或者佛菩萨来了,这也属于增上慢的一种。或者有的人因为修行的时候上火,见到莲花,或者各式各样的幻相,他却以为得到禅定,或者以为往生净土的净业成就了,就跟人家说,这个只是因为他认识不足,又没有善知识的印证,搞错了,这叫增上慢,这些都不犯大妄语戒,但是说这些话并不如法。

问:即使已经证得,但不可以随便对外宣说,正如《楞严经》的四种清净明诲,说这样的话会扰乱众生修行,比如一位法师,他事实上是圣者,再来人,但是佛有戒律,不能够说自己的果证,就是因为不想打乱众生的因缘。

答:佛陀在律上有明文规定,不能示现神通,也不能宣说自己的证量,除非是要入灭了。所以一般真正有修有证的大德,是绝对不会宣说、显现神通的,除非有很特殊的因缘。像莲花生大士,刚到西藏的时候,那时西藏的人,或者鬼神的个性都是刚强难化,他必须要用神通调伏。可是当后来藏人都信佛了,大德们就不再多现神通了。菩萨度化众生,可以偶尔开缘;如果不是很特殊的因缘,就不随便显现神通了。

以前有位藏族仁切波跟我说,有的人说宁玛派的大成者神通特别大,噶举派神通没那么大,其实不是这样的。宁玛派是最早入藏的,那时候的藏人个性非常刚强难化,所以必须要多现神通,等到密勒日巴大师的弟子建嘎举派的时候,西藏佛法已经非常兴盛,就不需要显神通才能传播了。

汉地的祖师也是一样,在佛法刚刚进入中国时,如安士高、佛图澄、鸠摩罗什等尊者为了度化众生,往往也显现神通。可是等后来佛法普及了,就不需要这么常现神通了。所以有人说汉地的祖师,没有藏地的祖师神通大,其实不是的,汉地很多祖师也是文殊菩萨、普贤菩萨等四大菩萨的化身,有大神通。但是一方面汉族的人不喜欢现神通的人,如《论语》所说:“子不语怪力乱神。”现神通,别人可能会觉得很奇特,反而不见得会尊重你。另一方面,神通也只是为了折伏刚强众生,当众生已经调伏了,何必再现神通?毕竟为众生说正法,这才是佛法的要义。

问:我们学佛有时候会有些感应出来,如果是为了初学人增加学佛的信心,而讲些感应的话,会不会犯戒?

答:最好不要讲,不要讲自己的感应,可以讲别人的感应,像高僧大德的感应,或者古代人的感应。为什么呢?讲自己的感应的时候,往往你修行的功德就破了。比如说打坐的时候,有些感应,感觉很好,讲完以后就破了,好的感应就不会再来了。只讲古德的感应,就不会有这个问题,同时也不会因为增上慢,为他人说而有过失。

问:有一居士说他在打坐当中,能到别人家里去给别人看病,看病要很多钱的,这样算不算打妄语?

答:其实是鬼神通,他如果说他自己修来的神通,就是大妄语。要不要钱不是重点,重点是他没有真正亲自证得神通,是靠鬼神的力量来加持他,却说他自己修来的,这个叫大妄语。要证得神通,是要先证到初禅以上,再修神通,才能发起的。而证得初禅以上,都是要长时间住在山林中修,像广钦老和尚、密勒日巴大师一样,才有办法得到初禅的禅定。如果是法身大士再来,本来就有神通,不用特别的修;如果不是再来人,要修禅定的路是很漫长,不容易的。尤其在滚滚红尘中,也没有这种修禅定的环境,但他却说他得到神通,十之八九都是修护法来的,是鬼神通。

而且得到神通的人,通常也不会张扬。就像广钦老和尚,绝对不会说他有神通。有人问广钦老和尚:“师父,听说您有神通。”广钦老和尚说:“我有吃就有通。”若是去问忏公上人有没有神通,他一定说他没有神通,虽然他有神通。


本站为非盈利网站,作品由网友提供上传,如无意中有侵犯您的版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