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92-Fo专题
戊二、法物
| 《戒疏》云 | “言盗法物亦有其四。” | ||
|---|---|---|---|
| 一法所受用者 | 出物体 | 谓纸素竹木上书经像,或箱函器幞曾经盛贮,克定永施,不许改转。此则一定,敬同圣教。 | |
| 示所以 | 皆是灭理之所依持。故有损益,并望涅槃而生罪福。 | ||
| ------ | |||
| 出谬见 | “有人无识,烧毁破经。我今火净,谓言得福。” | ||
| 据文斥 | 此妄思度。半偈舍身著在明典,两字除惑,亦列正经。何得焚除,失事在福也。 | ||
| “余之三相,可以准前。” |
▲《戒疏》云:“言盗法物亦有其四。”
“一、法所受用者:谓纸素竹木上书经像,或箱函器幞曾经盛贮,克定永施,不许改转。此则一定,敬同圣教。”
法物跟佛物的分判一样,也有四种,即法受用物、属法物、供法物和献法物。
第一种是“法所受用者”,就是法受用物。包括写了经像的纸、素、竹、木。“素”是白色的生绢布,有的经典是写在绢布上的;“竹”是竹片,古代在竹上书写文字;“木”是木头。“上书经像”,上面写了经典或者画了佛像。“或箱函器幞”,或者是装经典的箱、函,器幞就是专门用于包裹经典的包经布。“曾经盛贮”,这些是曾经装盛、贮藏过经典法宝的物品。“克定永施”,它的功能就只能用于供养法宝,包括书写经典的纸张,和包装经典的物品,都是法受用物,“不许改转”,就像佛像和佛殿的材料一样,其用途是不能更改转变的,否则就属于犯盗了。所以“此则一定,敬同圣教”,这类物品一定不能改变用途,要对它十分地恭敬,就像尊敬佛陀的圣教一样。
在《宗体篇》中,我们提到有四种三宝。其中理体的法宝,是涅槃无为之理。我们三归依,最主要归依的,就是理体的法宝。依着这个理体,所显现出来的语言文字经典,称为住持法宝。它住持在世间,引导我们趋向涅槃。所以对住持的法宝要非常恭敬。
“皆是灭理之所依持。故有损益,并望涅槃而生罪福。”
经典的目的是“灭理”,也就是达到实相不生不灭的境界,这是理体的法宝所依持的。经典它是“标月指”,通过经典的语言文字,使我们能够见到实相。正如佛像是佛法身的全体大用一样,经典是实相之理的全体大用。实相的理,是遍一切处的,当然也就遍于经典当中。“故有损益,并望涅槃而生罪福”,“损”是破坏,“益”是恭敬,作为住持的法宝,经典是能诠的语言文字,涅槃是所诠的理,能诠跟所诠不二,就像佛像跟佛的法身不二一样。承载经典的法本,与其所诠释的涅槃之理是不二的,所以我们对经典恭敬或亵渎,都是望着涅槃而生罪福,恭敬法宝,功德就无量无边;亵渎法宝,罪业也是不可思议。
历代的高僧大德们,对经典都非常地恭敬、尊重。《高僧传》中记载,古代有的大德为了抄经,甚至从作为抄经纸的树开始,就非常讲究。他选择很清净的环境,专门种一批树,并用香汤灌溉。等树成材后,做成纸张,专门用于抄经。抄经时,每抄一个字,他就拜一拜。所以当他抄完后,这部经就有很大的加持力,很有感应。与佛像的道理一样,若认为它就是清净无为的实相之体的显现,那就可以得到实相理体的加持。
相反,如果把它只作为普通的读物看待,例如随意地把经典放在地上,这不仅是对经典不恭敬,也是对整个实相之理、对涅槃境界的亵渎。甚至有人把写了经文,乃至一句偈、一句颂的纸张,丢到垃圾桶里,这都是望着涅槃实相的境界而结罪,过失都是非常重的。我们三归依,主要所归依的就是实相之理。若对经典,或其所诠释的灭理无为之理,都不能生起尊重恭敬之心,那我们的三归依,肯定是有问题的。
所以对经典法宝要很注意,若要印刷,尽量做到精致;若是请来的经典,一定要非常恭敬,如果自己不受持,可以转赠他人,但绝对不能乱丢,任其风吹日晒落满灰尘。要放在洁净的地方,用干净的布盖上,或者放在抽屉里。这是对法宝的尊重。读经典的书桌,也一定要干净,就像我们不能把佛像放在杂物堆里一样,对待经典也要同样的恭敬。
很多人对法宝没有这概念,在家里随意堆放,这就非常不好了。有时候我们学习经典,会感觉有障碍,很可能就是因为过去曾经轻慢、亵渎过经典,种下了不好的因。这时就只有通过多拜忏,来忏悔过去亵渎经典的过失。
所以我们一方面要恭敬供养法宝,一方面也要认真忏悔过去所造的业,并尽量把恭敬经典的方式告诉有慧根的人。递送经典时,应当用双手递接;持捧经典时,应当捧在胸口以上的位置。如果打坐时可以把经典放在手上,但平常就应当把经典恭敬地捧在胸前,不要像拿小说一样,随意地拿在手上甩来甩去,更不能往裤袋里一插,那非常地不恭敬,是很损自己福报的。一分恭敬,一分利益。要深入佛经的义理,需要有很多因缘,这也是一个因缘。我们若对经典的法宝非常恭敬、尊重,以后学这部经典时,就能得到涅槃之理的加持。因此一定要恭敬对待法宝。
对于残破的经典,或者我们书写的佛法笔记之类,如果用不到了,也无法跟别人结缘,为了避免别人看到后产生轻慢、不恭敬的心,可以依照印光大师的开示,很恭敬地把它火化。火化的灰,或者沉到水底,或者顺水漂流,或者埋到人踏不到的地方,总之,火化后的灰,也要恭敬地处理。
这里顺带说一个问题:佛寺中的经典,若想请回去,要先确认一下是否是结缘的经典。若它是放在结缘柜上结缘的,那请回去没问题;但如果是属于常住的书,就不能请。因为从律上来讲,结缘的经典,是没有主人的;如果是常住的书,如藏经楼里的书,它就属于常住,是有主人的,就不能随便拿了,它属于常住财物的一部分,除非向常住买下来。所以我们若从佛寺请非结缘经典,或者是法师要将常住的经典送给我们,这时就要补贴常住,至少按照书的成本价来补贴。
“有人无识,烧毁破经。我今火净,谓言得福。此妄思度。半偈舍身著在明典,两字除惑,亦列正经。何得焚除,失事在福也。”
有的人没有见识,烧毁残破的经典,心想:“我今火净,谓言得福”,认为既然这是破经,把它用火烧净,这样可以得到福报。道宣律祖说,其实这完全是众生自己虚妄的想法。就像民国初年出现,现在一些地方依然流行的烧往生钱,在纸钱上面印了往生咒,再把它烧给亡者,认为可以加持亡者。《印光大师文钞》中,处处呵斥这种邪知邪见。因为往生咒是法宝,把往生咒写在纸钱上,这纸钱就属于法受用物了,我们不但没有像对法宝一样恭敬它,反而为了利益亡者,随意地把它烧掉,殊不知,正如《地藏经》中所说:“缘是临终被诸眷属造是恶因,亦令是命终人,殃累对辩,晚生善处”,当亡者到冥司,与阎罗王对辩的时候,这只会增加他的负担。
此外,用于盖在亡者身上的陀罗尼经被也一样。因为经被上面都是咒语,相当于经典一样,也是法受用物,一定要恭敬。在使用时,应当在经被和亡者的身体之间,隔一层被褥。尸体或许会流出脓血、臭水等分泌物,如果直接把陀罗尼经被盖在上面的话,会玷污法宝,那很不好。所以在经被下面要垫一层薄被或毯子。
前一位亡者用完后,只要它没有被玷污、破坏,就应该把它收藏好,留给下一位使用。很多人把经被和亡者一起埋到土里去,认为能加持亡者,其实那是亵渎,反而贻祸亡者。因为若是土葬的话,尸体长蛆长虫,陀罗尼经被会被啃得乱七八糟的。
有的人把陀罗尼经被与亡者一起火葬,等于烧毁经典,那也不行。还有的人把经被折一折,放到骨灰盒里,这也是不如法的方式,因为骨灰是不净物,就像我们不应把经典放在垃圾桶上一样,无论把它直接放在骨灰盒里,或者用来包骨灰盒,对亡者来说,都有很大的过失。虽然都是别人做的,但因是为了利益亡者而做,所以亡者也要承担这些过失的业。
“半偈舍身著在明典”,这是《涅槃经》中所记载的公案,佛陀因地时,为了向野干求半句偈,宁舍身命。这说明菩萨对经典是非常珍重的,甚至用生命求取都在所不惜。
“两字除惑,亦列正经”,“两字”指的是“常住”二字。《涅槃经》中说,一个人若能听闻“常住”二字,生生世世不堕三恶道。这就是“两字除惑”。当然,所谓听,不是耳朵听进去就算了,而是指闻持,听闻并受持,能够把实相常住不生不灭之理,受持在心中的话,就可以生生世世不堕三恶道。这个道理,我们在前面《宗体篇》中,讲到归依功德的时候,也曾提到。佛菩萨对经典都是宁舍生命地求取,我们若把经典受持在心中的话,就会有很大的加持力,甚至能让我们生生世世不堕恶道,所以经典是非常尊贵的。
“何得焚除,失事在福也”,这是说明不能焚烧经典的第三个理由:失事在福。“事在福在”,这是一个概念。什么意思呢?譬如我们今天布施了一座桥,就有福报。这个福报不是钱捐出去就停止了,只要桥还在,不断有人因为这座桥得到便利,我们的福报就不断地累积,直到哪天桥毁损了,福报才停止增加。但只是停止增加,不是没有,它在我们阿赖耶识中种下了种子,不会坏。甚至我们往生了,只要桥还在,那这个福报还会不断不断地累积,这叫事在福在。
再比如说,我们今天发心印一本经典,只要这本经典存世一天,我们的福报就相续一天,所以印经要尽量用好的材质来印,让它可以长久保存,自己的福报就能一直相续,这叫事在福在。
反过来说,别人发心印的经,本来可以存续很久,却无缘无故被我们焚毁了,这就使印经的人失去了这种福报的相续,这就叫“失事在福”。
上面的说法,与印光大师的说法,是否有冲突呢?其实两种说法是一致的,同样是烧破经典,道宣律祖呵斥的是“我今火净,可以得福”这样的想法。印光大师也强调说:我们在烧经典的时候,动机不应该是为了得到福报,而是为了护持佛法,避免别人看到残破的经典后,产生轻慢、亵渎的心,所以才把它火化掉了。火净是因为这种要护持经典的心,而不是为了求福报的心,这样的动机才可以。所以同样是处理残破的经典,动机不一样,结果也完全不同。
“余之三相,可以准前。”
其余三相,就是属法物、供法物和献法物,可以比照前面的属佛物、供佛物、献佛物来理解。
属佛物,就是钱、宝、人畜、田园等等。属法物也是一样,这类物品可以转贸为其他物品,再来供法。比如可以把钱宝等,拿去买成供养具,再来供养法宝。但只能供养法宝,不能供养其他,否则犯盗。甚至若是专门用于印经典的钱,严格来说,印论都不行。因为经是佛说的,论是菩萨造的,还是有区别。或者指定要印《阿弥陀经》的钱,拿去印《地藏经》,也不行。所以我们发心印经时,如果到专门刊印经典的地方,可以说明“随缘助印”,就是印什么经都可以,这样比较活用,而不至于犯盗;如果指定印某部经,那这钱就只能印这部经了,若印了其他经典,就是犯盗戒了。
第三个供法物,就是香花、灯烛、幢幡这类物品。我们的佛堂中,供了佛像,也可以再供养一本大乘经典,例如《法华经》、《涅槃经》、《华严经》等等,用庄严的包经布把它包起来,并用高级精致的供具来供养。如用精致的水晶莲花、供水杯、香炉、好香等等,在自己能力所及范围内,尽量用高级的供具来供养。
一般我们的佛堂中,既有佛像,又有经典等法宝时,这些供具就都广泛属于供养三宝,不会分得太清楚。但如果是特别供养某一部经,比如在藏经楼中,专门供养一部经,则特别供养它的香花、灯烛、幢幡等,就都是属于这部经的,不能够再拿去供佛或供其他。同样,如果供这部经的花太多,可以拿去卖掉,换其他供物来供养这部经。如果是幢、幡、宝盖等太多的话,可以转变,比如把幢改做成幡,或者幡改做成宝盖等等。这类供具可以转变,但是不能转卖。这和供佛的供养物一样。
第四个献法物,就是供养经典等法宝的饮食、水果等等,和献佛物一样,“开缘侍卫者用之”,如果是家中供养的经典,那自己就是侍卫者,可以自己支配使用。这是属于法物的四种,跟属于佛物的四种是一样的。
关于昨天讲的佛物和今天讲的法物,有什么问题可以提出来讨论。
问:很多盖经布是丝绸的,丝绸是牺牲动物的生命而形成的,请问这样的盖经布合适吗?
答:其实好的材质不一定是丝绸的,好的布料也是不错的。而丝绸由杀生而来,还是尽量避免吧!
问:我在外面租房子,就一个卧室,有一幅写《心经》的字画挂在墙壁上,这样可以吗?
答:其实佛像也好,经典也好,如果说是一个人独住,没有其他房间,有两个办法:一个办法是在中间做个帘子,平常的时候把它拉起来,等于是一个房间隔成两半,一个小佛堂,一个是属于生活起居间,用个布帘分开来,尤其是我们换衣服的时候,把它拉起来,不要在《心经》前面换衣服。
再一个办法是给《般若心经》特别做个帘子,需要时,尤其是在换衣服的时候盖起来。
问:某位法师讲的《阿弥陀经》,是居士记录下来的讲记,我当时也没有看清楚就把它打印出来了,打印了一本书,但是现在边听边看的时候,发现里面有些问题,字又很小看不清楚,我不知道这本书该怎么处理。我自己看不清楚,如果给别人的话,因为里面有些错误,排版列表也移位了,别人肯定看不懂,该怎么处理呢?
答:如果不是很严重的话,可以跟人家结缘,如果很严重,那也只能把它火化掉了,因为给人家看到的时候产生误解也不好。正如刚刚我们讲,为护持这个法,出于对法的尊重,我们不希望法以这种错误的,或者不庄严的形式显现出来,所以为了护持法的心态,那就只有把它火化掉了。
问:我好多年前把《楞严咒》打印在A4纸上,然后又在A4纸上写了佛名,纸张一直放在我的背包的一个小兜里,现在纸都已经坏了,一直背在身上和损坏了,是否有过失呢?
答:背在身上没有过失,但是没有保护好有过失。我们把佛像或者经典放在包包里的时候,最好用塑胶套把它包好,再放在你包包里头去,以防磨损。
问:曾经有一些师父给我们结缘了一些经,那个经很小,像挂坠一样大小。当时向师父请教过像《地藏经》、《药师经》这些怎么保存。师父说这些经随身携带,对自己非常好的,放在哪里都可以,甚至放在身上、放在包里都行,这样是不是也不够庄重,或者有过失?
答:这种挂坠不要当手机挂坠,因为手机有时放在裤袋,或带进不洁净的地方。所以经典也好,佛像也好,做成挂坠挂在房间或挂在车上还可以,不要挂在手机上面。
至于挂在身上,如果是整部经典,那就不太合适。除非是外面包裹得很严实,不会被身上的汗渍等染污,同时到浴厕时,最好放在外面。
一般没有信佛的人,把经典挂在包包外面,很容易出现亵渎的情况,比如到厕所就直接带进去了。而信佛的人如果身上带了佛珠或佛经,一定会请一个人在外面帮忙拿着,不可能带到厕所里头去。而那些没有信佛的人,他可能做不到,但最起码要他把佛经或佛珠带进厕所时,放到包包里面去,这是最底限了。
问:电动的转经轮,可否放在客厅或卧室里?
答:虽然可以,但要注意,它是法宝。不能对它有丝毫不恭敬的行为,脚不要伸向它,最好不要放在正对着脚的地方。换衣服等时候,最好用布把它遮起来。
问:电脑、手机等电子设备中的佛经、佛像,是否也不能删除?
答:这倒不至于。因为文字和图像,在电子设备中,都是经过程序的转换而呈现出来的。它在设备中,并不是文字和图像本身,只是程序的形式,所以可以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