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86-Fo专题

第一课 持犯总义

甲一、明起业之源

甲二、约三性示相

甲三、结示伤叹

《在家备览》中关于持犯总义的内容很多,我们只是取其中的一小部分来大概介绍一下。持犯总义分为三大段:甲一、明起业之源;甲二、约三性示相;甲三、结示伤叹。

▲《资持》云:“化制两教,辨业天乖。制则从教重轻,化则论心浓薄。教唯楷定,缘具则例入刑科。心既不常,动发则须分体性。因果既异,化制斯分。必昧宗途,未穷业本。故先料简,委示来蒙。”

《在家备览》是在唐宋时期成文,所以现代人看起来会比较晦涩,但讲的道理并不难懂。“化制两教”,佛法有化教和制教的差别,在宗体篇中已经介绍过。化教指的是经论,如《金刚经》、《法华经》、《楞严经》等,都属于化教,它是佛陀按照众生根基的不同来教化众生的方式。你可以随个人的因缘,选择修这个法或修那个法;而制教,是佛陀规定受戒的人一定要持守的,如出家的沙弥戒、比丘戒,就属于制教。“辨业天乖”,辨别化教和制教在业上的差别,就像天地悬隔那么大的差距。何以见得?“制则从教重轻”,制教,就是我们戒律的部分,尤其是出家戒的部分。制教是从教的规定来判定罪的轻重,这个教指的就是戒法,比如说杀人,一定是犯上品罪,杀畜生是犯下品罪。不管在杀这个众生的时候,内心的烦恼是粗重还是淡薄,只论犯戒的对境,如果是杀人就是重罪,杀畜生就是轻罪。从相上来看,这个就是制教。“化则论心浓薄”,“浓薄”是指内心善恶的强弱。化教判断业的轻重,不仅看是杀人还是杀畜生,还要看在造业的时候,心的轻重。比如同样是杀死一只蚂蚁,不小心踩死它,这个业就很轻,但如果是用凌虐的手段,残忍地把它杀死,这个业就很重,这是化教的态度。化教会看你在造业的时候,烦恼心的轻重,这叫“论心浓薄”。总之制教只看行为,杀人就判重罪,杀蚂蚁就判轻罪。而化教要看心态,即使同样是杀一只蚂蚁,烦恼心重,业就重。

“教唯楷定,缘具则例入刑科”,这一句指的是制教的部分。制教只能是楷定的。“楷定”,是指佛陀亲口宣说的,是不能改变的。例如佛陀说,杀人犯上品罪,杀畜生犯下品罪,这是不能改变的。所有的戒法一定要由佛陀亲口宣说,因为缘起法甚深甚深,即使等觉菩萨,都会有看不清楚的时候,何况是下位的菩萨乃至凡夫呢?所以制教的教法部分,也就是戒律的部分,只能由佛陀亲口楷定。

“缘具则例入刑科”,从律上来判断是否犯戒,要看是否具缘,当缘具足的时候,就是犯戒了。例如杀生戒,《事钞》云:“犯缘具五。一是人。二人想。三起杀心。四兴方便。五命断。”具足这五个缘,就犯杀戒了,所以制教的态度是比较死板的,根据事相来判断,这是个大判。

“心既不常,动发则须分体性”,这是描述化教的部分。但因为心不是恒常不变的,心态随时会不一样,所以“动发则须分体性”,“动发”,就是发动身口意三业,“体性”,就是善、恶、无记三心。也就是说化教判定轻重,要从内心的动机来判断。所以犯了戒之后,会有两种罪:一是按制教的标准来判断,此为制教罪;二是用化教的标准来判断,此为业道罪。例如一个受五戒的人,杀一只蚂蚁或蟑螂,首先就制教来说,犯了制教的罪,受五戒不能杀生,却杀生了。杀蚂蚁、蟑螂这是畜生,犯的是下品罪。其次就化教来说,杀生本就属于世间的恶法,所以不管你有没有受戒,杀畜生一样都是有罪业的。所以受了戒的人要注意,若犯了杀、盗、淫、妄这四条根本戒,都是同时结下犯戒罪和业道罪这两种罪的。

“因果既异,化制斯分”,制教的判罪是约缘具,例如杀戒,五缘具足,就犯戒了;化教判罪是约这一念心,根据心烦恼强弱的不同,来判定罪的差别。制教跟化教的因不一样,所以当然果也就不一样,因果不同,所以“化制斯分”,化教跟制教由此而区别开。

总结:“必昧宗途,未穷业本。故先料简,委示来蒙”。“昧”是不明白,如果不明白化制二教的宗途,就不能够穷尽业本。戒律的制定,是为了制止我们造恶业,但若对业的基本原理了解得不够透彻的话,持戒往往也就只是个表相,起不到断绝恶业的作用。比如我今天持不杀生戒,内心却在想:这些蚊子太可恶了,害我一夜睡不好,真想把它们全部杀死。但是我受戒了,又不能杀。不能杀是因为戒律的规定,内心却很想把它们杀死。这时有人会以为:因为并没有动手杀它,所以持戒还是清净的。其实不是的,持戒已经不清净了,因为虽然没有杀它,但是有了杀它的心,就制教(戒律)来说还没有犯戒,但就化教的因果来说,起杀心就有罪,就有恶业在心中了。

所以我们在持戒的时候,要从心上来调。否则持戒只是个表相而已,我们应该更重视心才对。持戒的同时,还要看好这一念心,就像前面举的例子一样,表面上看起来没有犯戒,事实上他的戒体已经不清净了。所以我们后面在讲到戒的开、遮、持、犯之前,要先了解这念心和业的相状,才不会学了很多理论,结果就只是学些事相上的东西,做起来很呆板、很束缚。只有把戒法的修行汇归到因果的道理上,持戒之后,业才能确实清净。因为业清净了,所以这念心也清净了,心清净了,就会感到很快乐。真正持戒持得好的人,内心是愉快的,身体是健康的。为什么?因为他通过持戒清净,将整个生命转变了,所以他的身心都彻底地脱胎换骨了。而所谓持戒清净,不只是从表相上来看有没有具缘、有没有成犯,更重要还看你的内心是否跟烦恼相应。

我们先来谈这念心,然后再谈外相。“先料简,委示来蒙”,“委”是详细,“蒙”是初学,对初学的人,做一个详细的开示。

甲一、明起业之源

《事钞》云 示业本 “起业要托三毒而生。然毒之所起,我心为本。此义广张,行人须识,如忏法中具明业相。”
正叙重轻 示犯报分齐 “今略述起罪必约三性而生,受报浅深并由意业为本。”
引文显相 故《明了论》解云,破戒得罪轻重不定。

▲《事钞》云:“ 起业要托三毒而生。然毒之所起,我心为本。此义广张,行人须识,如忏法中具明业相。”

持戒是为了修行、求解脱,持戒对于修行、解脱究竟有什么意义呢?若能了解其中的道理,就不会觉得持戒呆板束缚,反而会以欢喜心积极主动地持戒。

“起业要托三毒而生”,世间人为什么杀鸡鸭来吃?因为贪。世间人为什么争执吵打?因为瞋……恶业都是托贪、瞋、痴三毒而生起的。但三毒还不是烦恼的根本,烦恼的根本是什么呢?“毒之所起,我心为本”,三毒的根本是我执。正如树根虽然埋在土里,地面上看不到,但树干、枝叶却依之而生,我执就是生起三毒的根,“我心”就是我执。我们认为五蕴当中有个常、一、主宰的“我”存在,这就是我执。因为有我执,这是“我的”身、“我的”心,所以当有人赞叹“我”,“我”就快乐,当有人毁谤“我”,“我”就痛苦。有人打“我”,“我的”身体就很痛苦,有人帮“我”按摩,“我的”身体就很舒服。执着这是“我的”身、“我的”心,于是对于“我的”身心的顺境就起贪,逆境就起瞋。所以有我执,就会有贪、瞋、痴,这是起业的根本。

“此义广张,行人须识”,这个道理在后面还会详细地说明。为什么要学习这个道理呢?因为我们今天之所以会流转生死,就是因为有我执。当阿罗汉破了我执,就出三界了。怎么破我执呢?要有般若波罗蜜的智慧。“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照见五蕴皆空”,则能“度一切苦厄”,能够破我执,才能出三界。但是要成就般若智慧,必须要有助缘,这个助缘是什么呢?也就是要有禅定作为助缘,如果心很散乱,即使曾经熏习过般若智慧,也使不上力,所以要有定功,而定功的基础在戒。只有透过持戒,才能遮止、不去做一些不好的业,使身、口、意三业保持清净。此时再用般若智慧去对治内心的贪、瞋、痴三毒,乃至根本的我执,才会有力量。例如同样学习一部经论,由于在家没有持戒的环境,心很散乱,业也比较粗重、不清净,可能只能吸收听到的经的三四成。但若到道场中参学,渐渐习惯之后,身心越来越清净,同样听法师讲一句话或听一堂课,受用会远远超过在世俗的环境。所以因戒生定,因定发慧,就是这个原理:通过持戒,来收摄粗重的三业,渐渐地才有力量用般若智慧去破三毒乃至我执。所以我们必须要知道这个原理,才会欢喜持戒。

再看下一段:

“今略述起罪必约三性而生,受报浅深并由意业为本。”

这段从因、果两方面来说:就因来说,造罪一定是由善、恶、无记三性而生。例如犯戒可能出于善心、恶心或无记心(当然,无记心不一定犯戒)。故约善心、恶心、无记心三性之因来造业。

从果报上来说,“受报浅深并由意业为本”,例如,同样杀一只蚂蚁,果报有可能堕到地狱,也可能只是堕到饿鬼、畜生道。受果报为什么会有浅深的不同呢?是因为“意业为本”,身、口、意三业中,烦恼心的轻重,是决定受报轻重的根本。简单说,就因为造业时的因有善、恶、无记三心的差别,所以未来受果报的时候,就会有轻重的差别,重报有可能是堕地狱,这是就业道罪来说。但如果就制教来说,杀一只蟑螂或蚂蚁,一样是犯下品罪的。

因此我们在持戒时要注意,不要以为只要事相上做得到就可以了,事相上做得好,可能只是不犯重罪,如果不去注意这一念心,有可能犯下品的罪,但结果却是堕地狱,因为“受报浅深并由意业为本”。

“故明了论解云:破戒得罪轻重不定。”

《明了论》就是《律二十二明了论》,这是律部的一个论。论中说,破戒得罪之后,未来果报轻重是不确定的,有可能直接堕地狱,甚至堕无间地狱;也有可能不堕地狱。所以不要以为破戒一定堕地狱,不破戒就一定不堕地狱。重点不是事相上的差别,而在自己的心。我们看下表,这是弘一大师根据律藏中的要义择录出来的。

制轻业重 以重心破轻戒得罪重 无惭心
邪见心
不信心 不信圣教
不信果报
疑惑心

“制轻业重”,制就是制教,也就是戒。戒律制的是轻罪,但未来果报却很重。即“以重心破轻戒得罪重”。破戒时是重心——殷重的烦恼心,即使破的是轻戒,未来得到的罪也很重。比如杀生,只是杀蚂蚁;偷盗,只是偷一点点小东西;邪淫,可能只是造作一些不好的念头等等,就制教来说,这些属于轻戒,但是,如果用下面这四种心来破这些轻戒时,未来的果报就是地狱的果报,这叫“业重”。四种重心分别是:

第一,“无惭心”。在造业、犯戒的时候,没有惭愧心。什么是惭愧心呢?就是“惭己愧他”,“惭”是就自己来说,“愧”是对他人来说。“惭己”是指对自己的要求,作为一个出家人,或者一个受了戒的在家居士,受戒之后,并没有好好珍惜自己的戒体,而且也不尊重自己是一个受了戒的人,犯戒了,却没有惭耻之心,甚至心中觉得无所谓,这叫“无惭心”。

“愧”是指“愧他”,犯戒造业一定会引起旁人的讥嫌诃责,即使没人看到,天龙鬼神、诸佛菩萨也都是知道的,想到这些,内心感到羞愧,这是“愧”。要是无惭无愧,造罪时内心都无所谓,反正自己高兴就好了,没有羞愧的心、不在乎别人的讥嫌,纵然只是造作小罪,所结的业道罪也是很重的。

像现在末法时代,要每一条戒都持得清净,确实不容易,尤其是有工作的在家居士,常常会有困扰,例如老板要求做假账,不做,会丢掉工作;做呢,又犯戒。这时如果不得已而造作,就要有殷重的惭愧心。因为做假账犯偷盗罪,就制教罪来说,盗五钱,就犯上品偷盗罪了;但若做的时候,内心很惭愧,这在唯识学中属于“非意乐所造业”,不是内心想做,而是被强迫所造的业,以惭愧心来造的话,这个业相对来说就轻多了。相反,要是造业的时候想:“又不只是我一个人这么做,大家都这么做啊!”以这种无惭无愧的心态造作的话,业就会很重。杀生、邪淫等罪也是一样。

佛陀传记中记载,释迦牟尼佛晚年的时候,琉璃王因为宿怨,而发兵把整个释迦族全灭了,当时神通第一的目犍连尊者为了留存释迦一脉,用神通把一些人放到钵里送到天上,以为可以让他们逃过一劫,但是没想到,战争结束后,把钵拿下来一看,钵里的众生全部化成了血水。在琉璃王灭释迦族的时候,世尊的头痛了三天。

这是什么因缘呢?佛陀告诉弟子,过去久远劫前,有个村庄里的人在河里捕到一条很大的鱼,大家很高兴地把这条大鱼分着吃光了。有个小孩没吃,但他看到大鱼好奇,就在鱼头上敲了三下。这条大鱼就是后来的琉璃王,在鱼头上敲了三下的小孩就是释迦牟尼佛,整个村子的人就是被灭了的释迦族。所以,不是人多,业就会被分担或减免掉。无论人多少,得果时,一样要受报。

最近媒体报道,台湾因为鸡的产量过剩,怎样保持鸡的价格不跌呢?就杀小鸡。用火烧死、用电电死,或者丢到河里淹死……各式各样的方法。甚至还一次性杀了几十万只。我当时就想,这几十万只小鸡,刚好和一个小城市的人数差不多。可能以前他们都造着同样的业,大家都觉得无所谓,反正左邻也这么做,右舍也这么做,我这么做应该没事吧!造业时无惭无愧,果报现前的时候,再多同造业的人也不会减轻,都也是一样受报。

虽然在现在的社会中,持戒更不容易,但我们还是鼓励各位受戒,不要破重戒,如果是被逼无奈犯了轻戒,要有惭愧心,这点很重要。若没有惭愧心,即使犯轻戒,也会得重罪的。

第二,“邪见心”。对因果的认识是错误的,称为邪见心。就像有的人说,鸡鸭鱼肉是人间一道菜,本来就是给人吃的,以这样的心态吃,就是邪见心。或者像印度有些外道认为,妇女就像树上的水果,熟了就是要摘下来吃,所以他们在造邪淫的时候,没有惭愧心。还有外道,用众生作为祭祀的供品,认为这样上天会赐福,这都是邪见心。出于邪见心而造业,即使犯的是轻戒,结下的罪也很重。

第三,“不信心”。不信心包括两类,一类是“不信圣教”,一类是“不信果报”。“圣教”,是指佛陀所制定的戒律。“不信圣教”是认为某戒律不是佛制定的。例如佛陀规定比丘尼见到比丘时,要行八敬法,但有人会说这不是佛陀制定的,这是后人轻视女众,才制定的戒,这就是“不信圣教”。或者认为,印度和中国的风俗民情不同,所以戒律不用照搬;或者认为佛陀制戒是三千多年前的事了,到现在已经不适用了等等。

例如佛陀制定“不非时食戒”的因缘,是有一次迦留陀夷尊者晚上去托钵乞食,一个怀孕的妇女出来开门,这时刚好天空划过一个闪电照在尊者的脸上,由于尊者长得特别黑,闪电一照,妇女以为是鬼,就因惊吓过度而流产了。佛陀因此就集合僧众说:从今以后,过了中午就不允许再去托钵。事实上,这条戒对修行本来就很重要,佛陀只是假借迦留陀夷这个因缘制定此戒。而有的人认为,现在下午吃饭又不会吓到别人,也不会障碍别人,所以不需要再持这条戒,或者有的人认为吃素不是佛陀制定的等等。

事实上,律典中说,佛陀制定每一条戒,都是观察无量众生得度的因缘后制定的,绝对不会因为某个偶然、单一的事件就制戒,那些事件只是一个触发点而已,也可以说佛陀是借题发挥,趁这个机会来制定这条戒。所以这些戒律都不会是不合时宜的,要是觉得不合时宜,那就是“不信圣教”了,破轻戒,得重罪。

因此我们要把这些世智辩聪的心打扫干净,自己要是持守不了戒律,也不要以“时代不同了、环境不同了” 等等为借口,对佛陀的教法产生异议,否则以这样的“不信心”造业,一旦果报现前,就追悔莫及了。

“不信果报”,是指不相信佛陀在律藏中所说,破戒或犯戒的果报。例如佛陀说犯一个小罪,果报是要堕到地狱中几百万年。有人不信,想哪有那么严重,我不过是犯了一个小罪而已。如佛陀时代有位宝莲香比丘尼,破了淫戒,在别人诃责她时,她狡辩说邪淫的事情是两情相悦,又没有伤害到别人,有什么要紧的?她刚说完这句话,当下身体就发出猛火,地面现出一个大坑,直接堕到无间地狱中去了。原本她破戒的果报还不至于那么严重,就是因为邪见“不信果报”的这个心,当下得了重报,这个就是“不信心”。

第四,“疑惑心”。“疑惑心”跟“不信心”的差别在于,信是信一点,但也不全信。一般说来,“不信心”外道居多,但“疑惑心”我们佛教徒也会有。如果我们对佛陀的教法没有深入去思惟或实践的话,多少都会带有疑惑心,怀疑圣教——怀疑这可能不是佛说的吧!我要考察考察才好;或者疑惑果报——果报可能不会这么严重吧!这应该不会发生在我身上吧!有这种侥幸的心态,都称为“疑惑心”。以这些心来破轻戒的话,得到的罪也是重的。

制重业轻 以轻心破重戒得罪轻 有惭心
无邪见心
有信心 信圣教
信果报
无疑惑心 不疑圣教
不疑果报

相反,“制重业轻:以轻心破重戒,得罪轻”。就制教罪来说,犯的是重罪,但若是出于下面这四种心而犯戒,所结的业道罪还是轻的。

第一,“有惭心”。就是有惭愧心。无论犯轻戒、重戒都一样惭愧,而且要天天忏悔。我们要天天拜八十八佛忏悔业障,就因为在这个娑婆世界中,很难完完全全清净,所以要不断地忏悔。忏悔之后虽然还是会犯,但还是要不断忏悔。就像洗完澡后身体还是会脏,但还是要洗。慢慢忏悔久了,业也就清净了。所以第一要有“惭愧心”。

第二,“无邪见心”。对因果要有正确的认识。认真学戒,弄清楚每一条戒的开遮持犯,认为出于好心而犯戒没有关系,这就是邪见。例如有人会问:“如果我今天看到一条蛇,它可能伤害很多众生,所以我把它杀了。我是为了救人才杀它,这是否就不会有果报?”事实上,菩萨戒对杀盗淫妄虽然有开缘,但至少要是资粮位、加行位,甚至有的高标准要见道位的菩萨才能开缘。大乘资粮位就是十信位,加行位是十住、十行、十回向,只有这些大菩萨才能够开缘。我们没有达到这样的境界,就轻易地去做戒律不允许的事情,还觉得是为了利益众生才做的,事实上内心是跟烦恼,或者贪图功德相应的,而做的时候还没有惭愧,还认为是对的、是应该的、是与菩提心相应的,这就是邪见心。所以对因果、对戒律要有全面正确的认识,才能具备“无邪见心”。

第三、“有信心”。信心包括对圣教的信心、对果报的信心。对圣教的信心就是对佛陀制定的戒法的信心。“经通五人,律唯佛制”,律典只有佛陀才能够制定,就像古代只有国王才能够颁布法令一样。因为缘起法太深了,乃至等觉菩萨都有看不清的时候,只有佛陀能完全看清楚。而戒律就是依据缘起法而制定的,所以只有佛陀才能制定戒律。佛陀观察无量无边的众生得度的因缘之后,才制定的戒法,所以我们要相信佛陀圆满的大智慧。对于戒法,无论是否理解,都应该照做。

就像没有受过八关斋戒的人,会觉得晚上不能吃饭,又不能唱歌跳舞等规定很奇怪。但是当真正持守八关斋戒,从中得到法喜、清凉和种种利益时,就会体会到:哦!原来大智慧的佛陀,制定八关斋戒真的是非常有必要的。以我们凡夫的智慧去分析戒法,不见得能理解,要先去做。就像古德说的,刚开始持戒的时候呆板一点没关系,不要试图一开始持戒,就能做到圆融自在。一开始不守戒就以圆融自在为借口,到后来就完全放任了。要相信圣教,刚开始持戒的时候就是呆板一点,生硬一点,慢慢持戒久了,就能体会到其中的利益,所以要相信圣教。

“信果报”,是要相信善恶因缘果报的道理。多思惟观察经论中所说因果的道理,如《地藏经》里面讲三恶道的果报,什么样的因会感召到地狱、饿鬼、畜生的果报;或者《十善业道经》,讲十善业的因缘果报等等。多去看、多去体会经典,慢慢地,对因缘果报的道理就能生起信心。也可以学习《广论》中的善巧,从四点去思惟业的总相:第一点,业果决定;第二点,业增长广大;第三点,业不作不得;第四点,业作已不失。

第一点,业果决定。造善因绝对会得到快乐的果报,造恶因绝对会得到痛苦的果报,因果丝毫不爽。有人会说:现在社会上很多人走旁门左道。走邪路,造很多恶业,为什么却大富大贵,而没有得到不好的果报呢?

事实上,一个人会大富大贵,是因为他过去生栽培了富贵的因,不是因为走旁门左道,社会上走旁门左道的人多了,只有很少的人能真的大富大贵,所以旁门左道不是大富大贵的因。相反,今生走旁门左道造下了一个不好的因,未来痛苦的果报就等着他了。所以我们要相信因果丝毫不爽,善因得快乐的果报,恶因得痛苦的果报,绝对不会有侥幸的。

第二点,业增长广大。增长广大是说,造的业因小,而得的果报大。就像吃一小颗毒药,却会扩散到全身一样,例如因地可能只是杀了一只蚂蚁,但得果报时,却可能是很长久的地狱果报,业也是会增长广大的。例如我们受一周的八关斋戒,感觉好像没什么特别明显的改变,但它在阿赖耶识中种下了种子,未来开花结果时,会是非常殊胜的果报。

佛陀将成道时,魔王要来干扰他,佛陀就观察,是魔王的福报大呢,还是佛陀自己的福报大?因为福报小的人是不可能障碍福报大的人。佛陀首先观察魔王在过去生中,曾经举办过一次无遮大会,所以今生有这个福报做魔王。佛陀接着观察自己,在无量劫的生命当中,曾经为无量的众生,舍无量的头目脑髓,累积了广大无尽的福报,因此他知道,魔王绝对干扰不了他。

魔王凭借办了一次无遮大会的功德,就可以成为他化自在天的魔王,而受持五戒的功德,已经远远超过办无遮大会,何况是受持一日一夜八关斋戒,更是远远超过五戒的功德。所以业是会增长广大的,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

第三点,业不作不得。我们想要得到快乐的果报,就要去栽培相应的因,否则是不可能快乐的。有的人觉得生命很苦恼,很想求解脱,但告诉他要精进用功以求解脱,他却提不起劲来,即使佛在眼前也没办法。我们要知道“业不作不得”,想要脱离轮回的痛苦,就要去栽培解脱的因。

第四点,业作已不失。善业都是这样。持七天的八关斋戒,又做了广大的回向,并回向无上菩提,这个果报到什么时候结束呢?到你成就无上菩提的时候才结束,这是“业作已不失”。恶业也是一样,“假使百千劫,所作业不亡,因缘会遇时,果报还自受。”正如前面讲到的公案,释迦族之所以会被灭族,是因为久远劫前,他们曾经共同吃掉一条大鱼,虽然久远劫来一直没有受报,但终究有一天会受报,这叫“业作已不失”。

再比如说唐朝的悟达国师,他的过去世在西汉时期曾经谋害过一个人,那个冤魂累世以来,都在寻求报复的机会。但悟达国师在后来的十世中,都是持戒严谨的大德高僧,冤家报复不了他,直到这一世,皇帝向他顶礼时,他起了一念骄慢的心,这时人面疮的果报就现前了。所以一再地告诉大家要坚持拜八十八佛,甚至放蒙山,忏悔业障,多积功累德等等,就是因为过去所造的恶业,若不把它净化掉,终究会现前的,若在现前时毫无准备,只会更加痛苦。

因此我们要从《广论》中所说的“业果决定”、“业增长广大”、“业不作不得”、“业作已不失”这四点来观察;或者配合《地藏经》、《十善业道经》、《百喻经》、《百业经》等等的经典去观察;或者是《了凡四训》、《安士全书》等等,尤其初学佛时,要多看这类讲因果的书籍。当然,要看正确的因果教育类书籍,像现在很流行的《三世因果经》,那其实并不是佛经,其中有的观念是错误的。多看正确因果教育的经典,并常用经典中的道理观察世间,对因缘果报就越来越深信了。这是“信果报”。

第四,“无疑惑心”。就是不疑惑圣教,不怀疑果报,不但相信,而且完全不疑惑。这都是要经过长时间的熏习才能具备的。出于以上四种轻心而犯戒,则破重戒得罪轻。


本站为非盈利网站,作品由网友提供上传,如无意中有侵犯您的版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