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74-Fo专题

第六课 预习发戒

请先翻看第一页的《大纲表》,本课属于《宗体篇》——“戒法”的第二段“归戒仪轨”的部分。在“归戒仪轨”中,首先是“戒德高胜”,这是前方便,透过认识三归、五戒、八戒的功德,来生起好乐持戒之心。接着是“受戒仪轨”,这是正行,说明如何纳受戒体的方法。

在正式介绍仪轨之前,我们先学习本课“预习发戒”,因为在受戒中,如果要得到上品的戒体,摄心只是个基础,更重要的,是在这基础上,要发起上品菩提心。因为菩提心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还是很生疏的,所以必须在受戒之前,先预习整个过程。

本课分为四科:

  • 甲一、所受法体
  • 甲二、发戒境量
  • 甲三、依境发心
  • 甲四、用心承仰

甲一、所受法体。是说受戒之后,在我们心中所纳受的戒体,是怎样的相状?先将戒体之果标显出来。

甲二、甲三、甲四三科,是说明要成就这个果,应当具足的因。

甲二、发戒境量。说明纳受戒体时,内心的所缘境。

甲三、依境发心。说明纳受戒体时,我们所发起的广大菩提心,这是能缘之心。

我们登坛受戒时,念三归依文之后,拜下去时会观想,面对十法界有情、无情的境界,发起“愿断一切恶,愿修一切善,愿度一切众生”的菩提心。这就是能缘之心。十法界有情、无情的境界,就是所缘境。

甲四、用心承仰。说明能缘的心与所缘的境必须和合,才能纳受上品戒体。

所以甲二到甲四,是说明如何成就戒体的因。

甲一、所受法体

▲《芝苑》云:“标心期受,须识何法。谓佛出世制立戒法,禁防身口,调伏心行。十方诸佛、三乘贤圣并同修故,名为圣法。

今者发心誓禀此法,作法而受。因缘和集,心境相冥,发生无作,领纳在心,名为戒体。

故知受时弥须用意,一生大事不可自轻。”

在此先说明如何将戒法纳受成为戒体的过程。

“标心期受”。所谓“标心”是指我们心中有预期、有目标的设定。标心期望能够纳受戒体,则“须识何法”,应当知道纳受到心中的是什么样的法,也就是先介绍戒法。

“谓佛出世制立戒法”。佛陀出世的目的,是希望一切众生都能够得到解脱,因此制定了戒法。通过戒法的轨范,来帮助我们趣向解脱道。所以戒法是禁防身口,乃至于意业的心行。表面上看起来,戒法好像只是防身、口的恶业(身:杀、盗、淫;口:妄言、绮语、两舌、恶口),实际上禁防身口二业的终极目的,是为了调伏内心的造作。我们的心,控制着我们的行为;反过来,行为也可以帮助制约我们的心。

比如说我们来到佛寺,要注意眼睛不要东张西望,耳朵不要到处乱听,保持都摄六根的状态。当身口约束、不攀缘之后,内心才能安定下来,好好来用功。所以戒法的主要目的,就是透过身、口来摄心。

十方诸佛,乃至三乘贤圣,都共同修此戒法,所以戒法本身是圣法。

戒法既然如此殊胜,我们应当如何将它纳入心中,成为戒体呢?

“今者发心”。当我们发起广大的菩提心,“誓禀此法”,誓愿领纳此法,然后“作法而受”,依着仪轨作法来受持。

此时“因缘和集”。这个“因”就是我们内在的菩提心,“缘”就是外在三宝的境界(佛像为佛宝,受戒仪轨为法宝,授戒师为僧宝)。

“心境相冥”。“冥”就是相契合。当内在的菩提心,与外在三宝的加持相结合,就能在我们心中熏成戒体的种子。

“发生无作,领纳在心”。领纳在心中的戒体种子,它本身是一种无作的业性。

所谓“无作”,就是当戒体未来遇到染污境界时,自然会产生一种抗拒力,防止我们去造作恶业。这种防非止恶的功能,不必假借造作而,所以称为无作。

当了解了戒法的重要性,以及戒体生起的原理后,“故知受时弥须用意”,“弥”就是特别,所以我们在受戒时,要特别的用心。“一生大事不可自轻”,这是关系到今生解脱的大事,所以不要觉得无所谓,反正常有受戒的因缘,而且受戒很简单,因此被这轻慢心,耽误了一生的大事。

所以我们在受戒时要谨慎,以虔诚恭敬的态度,发起菩提心来领受戒法。

甲二、发戒境量

这段讨论要生起上品戒体,心中必须缘的境量。因为什么事情都是因果相随顺的,心中有多大的格局,就能成就多大的功德。比如受戒的目的,如果就只是因为不忍心看到众生被杀,所以受不杀生戒,这是一种格局;如果是为了使一切众生都能成佛,所以我必须受戒,以后才能自利利他,这又是一种格局。同样的不杀生戒,不同的格局,结果是完全不同的。因此,要成就广大的功德,就要缘广大的境界,先发起广大的心量。因此:

▲《芝苑》云:“所缘境,即法界众生,依正等法。戒依境制,体从境发。境既无量,体亦无边。”

“法界众生,依正等法”。十法界有情众生的正报,下至地狱众生,上至诸佛;以及无情的依报,都是我们在受戒时的所缘境。可见,所缘境是遍法界的。

同时“戒依境制”。因为对境的不同,所以就制定不同的戒。例如对有情的境界,会有杀、盗、淫、妄四戒;对无情的境界,则有不饮酒戒、不着香花鬘戒等等,所以戒法是依着境界的不同而制定的。

“境既无量,体亦无边”。所缘境既然是无量无边的,因此所成就戒体的量,亦是遍法界,无量无边的。

这就是为什么持戒可以引导我们成佛,因为在受戒时,我们心中的所缘境,就是遍法界的量,跟佛遍法界的法身是相应的,所以这时所纳受的戒体,就是成佛的正因了。

为什么要缘这么广大的所缘境呢?

▲《芝苑》又云:“且现前色心,无量劫来,今生之中,造生死业,不可穷数。恶心遍布,充塞法界。《经》云:‘若有体相,尽虚空界不能容受’。”

《芝苑遗编》先就众生流转门的相状来说:我们现前这色心,也就是果报身心,从无量劫来,乃至于今生,所造的生死业,不可穷尽。就像《华严经·普贤行愿品》所说:“若有体相,尽虚空界不能容受”。

且不论过去生,只看我们今生;不说从小到大,就单单回忆一下,昨天一天当中,起了多少恶念!所以无量劫乃至今生,我们起的恶念,是无穷无尽的。我们的恶心也好,恶心所起的恶行也好,都是充塞法界的,假使有真实体相,尽虚空界也无法容受。所以我们必须要超脱,要通过还灭门,回复我们的本来面目,故下一段接着说:

“若得戒者,则翻无量恶业,悉为清净戒体,为善种子,作成佛本基。”

我们必须断尽一切恶,才能成佛。所以我们得戒时,必须将无量的恶业,都转成清净的戒体,这样的善种子,才是成佛的本基,也就是佛种子。

这是什么意思?就是说过去十法界有情无情的境界,都是我们造罪业的境界。例如面对佛法界,没学佛之前,我们可能也曾经毁谤,或者轻贱过三宝。

又如面对三恶道法界,我们没有学佛前,吃的鸡鸭鱼肉数量想必不少。这些都是面对有情的境界,所造的恶业。

面对无情的境界,比如喝酒、歌舞倡伎、着香花鬘等等放逸的行为,在过去想必也是我们习以为常的造作。

所以我们今天通过持戒,希望转染成净,这时候,过去造罪的这些境界,就要反过来,作为我们修善的境界。就像古德所说:“从地而倒,还从地起。”在哪里倒下,就要从那里爬起来。

我们举一个公案:世亲菩萨最初是在小乘的僧团出家,所以他不仅不信大乘,而且还造了五百部论,来毁谤大乘佛法,所以恶业很重。而他的哥哥无著菩萨,一出家就修行大乘,他知道谤法罪业非常重,如果不悔改的话,未来将受无间地狱的果报,那是很可怕的。

那怎么办呢?若是直接劝,世亲菩萨是不会接受的,所以他就想了个善巧方便——写封信给弟弟说:“我生了重病,快要死了,希望我们兄弟能够见最后一面,你赶快来见我吧。”

世亲菩萨于是赶紧到佛寺去见无著菩萨。但是无著菩萨并没有马上见他,只是让他先住下来。到了傍晚,世亲菩萨听到有人在读诵大乘经典,当然这就是无著菩萨的安排。世亲菩萨善根深厚,当他听到这位比丘唱诵大乘经典时,感受到大乘的慈悲无量、智慧无量,内心大为感动。

因此他深深地悔悟过去毁谤大乘的罪过,世亲菩萨对他哥哥无著菩萨说:“我过去毁谤大乘,罪业深重,过去我都是用这舌头来毁谤大乘的,所以我要把舌头割掉,以表忏悔!”

但是无著菩萨说:“不对,割掉舌头又怎能忏清你的罪业呢?当初你是用这舌头来毁谤大乘的,现在就应当反过来,用你的舌头来赞叹大乘,这才是最好的赎罪方法。”

后来世亲菩萨就又造了五百部论典,来赞叹大乘佛法,因此成为瑜伽派的一代宗师。

所以,同样的道理,过去十法界有情、无情,都是我们造罪业的境界,恶心遍满整个法界。现在我们希望通过持戒,而能趣向成佛的话,就要将过去造罪的境界,全部转变过来,成为我们断恶、修善、度众生的境界。所以我们在受戒时,就要观想面对的是十法界有情无情的境界。这就是“翻无量恶业,悉为清净戒体”的道理。

因为这善种子的境界,是遍法界的,所以它是佛种子,可以作为成佛的本基,不是菩萨、不是二乘,也不是人天的种子。

“南山祖师云:未受已前,恶遍法界。今欲进受,翻前恶境,并起善心,故戒发所因,还遍法界。”

南山祖师就是道宣律师,这是灵芝律师引道宣律祖的话说:“未受戒以前,恶心、恶行遍满整个法界。”十法界的有情无情,都是我们造罪的境界。

“今欲进受”。我们现在想要受如来戒法的话,就要在之前造恶的境界上,皆起善心,使之成为我们未来修善的境界。

“故戒发所因,还遍法界”。所以戒发起所依止的因,应当以菩提心遍缘法界,这样戒才能持得圆满。这是道宣律祖以《法华》、《涅槃》“一切众生都有佛性”的思想来发挥戒体的观念,这也是南山律特别殊胜之处。也因此,在唐朝的律宗三派中,唯有南山律宗经过一千多年的岁月,仍能流传至今。

甲三、依境发心

既然以法界为量,十法界的善法浩瀚无垠,如果我们的心量卑微,岂能容纳?就像大海要广大无边,才能融纳百川。所以我们必须发起相应的广大心才能容受。本段就是说明能缘的心,要如何扩展,才能与法界的境量相应。

▲《事钞》云:“次令发戒。应语言:当发上品心,得上品戒。”

《行事钞》说:授戒师要令受戒的人,发起戒体,就应该告诉戒子说:“当发起上品心,才能得到上品戒体。”但是如果不事先练习,不知道什么是上品心,更不知道如何发起上品心,那么授戒师即使这么说,也是枉然。所以必须先介绍什么是上品心,再谈如何发起的善巧方便。

道宣律祖介绍上品心时,是先介绍下品、中品心后,才谈到上品心的。为什么呢?首先是因为上品心具足慈悲与智慧,是比较微细的境界。所以要通过下品、中品到上品,渐次地认识后,对上品心才能真正地了解,而不会含糊笼统。

例如有时我们只是发起人天的善念,却会以为这就是菩提心。就像有的人常常到佛寺做义工,大家会赞叹说:“菩萨你很发心!”久而久之就真以为我们是菩萨了,而事实上这可能只是人天的善念而已。真正菩萨的发心是很广大的,所以我们要从人天的发心次第学习,才不会以凡滥圣。

同时,从下到上依次学上来的话,才能凸显出菩提心的殊胜。就像学人曾经看过一个印度教的外道写的一本书,其中谈到他们的修行法门。我看的时候感到这个外道的慈悲、智慧,实在也是很了不起。此时转念再想,佛陀时代只有那些大阿罗汉,才能折服这些外道,这时才深感阿罗汉的尊贵。平常我们在大乘佛法的环境中,常常会将阿罗汉跟菩萨相比,而显得阿罗汉的慈悲与智慧都比较卑劣;但是当与外道修行人相对比,会发现原来阿罗汉也是很了不起的。

当感受到阿罗汉的殊胜后,再往上看菩萨。菩萨可以生生世世为了众生,而不辞劳苦地度化众生,这时才能感受到菩萨的不可思议。阿罗汉的慈悲心已然非常殊胜了,而菩萨的大悲心更是不可思议!

我们做善事,如果被人讥嫌、毁谤,往往就退心了,心想:算了,为了大家这么努力地付出,结果却是这样,我还不如自己用功更好……很容易就会有这种心态。此时,若比对阿罗汉那种无我与慈悲,再比对菩萨的大悲心,才能真正感受到菩提心的殊胜。

所以从下到上的次第学习,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是避免我们认知错误,所以从下、中、上,一个个去比对,才能知道什么是真正的上品心。第二就是通过与下品、中品心的比对,才可以真正地看到上品心的殊胜,而生起好乐追求之心。

接着我们依次来介绍 :第一、下品心,即二乘的发心。第二、中品心,这是小菩萨的发心。第三、上品心,即是大菩萨的发心。

《事钞》云 下品 “《毗跋律》曰:发心我今求道,当救一切众生,众生皆惜寿命。以此事受,是下品软心,虽得佛戒,犹非上胜。”
中品 “余二就义明之,云何中品,若言我今正心向道,解众生疑,我为一切作津梁,亦能自利,复利他人受持正戒。”
上品 “云何上品 自利行 若言我今发心受戒,为成三聚戒故,趣三解脱门,正求泥洹果。
利他行 又以此法引导众生令至涅槃。
护法行 令法久住。”

一、下品发心

首先介绍下品的二乘发心。“《毗跋律》曰:‘发心我今求道,当救一切众生,众生皆惜寿命。’”《毗跋律》说,为什么要受戒呢?“发心我今求道”,这个“道”指的是声闻缘觉的二乘果位。因为《毗跋律》是声闻戒,所以说为什么要受戒——就是希望求得二乘的道果。

要成就这个果,要修什么因呢?“当救一切众生”,“救”就是救护,但这个救护并不是菩萨的救护。因为“众生皆惜寿命”,这里所谓的救护,就是不要伤害一切众生,因为众生都爱惜自己的生命。

我们会觉得蚂蚁很卑微,用水一冲,一下子就冲走一大片。但是我们要是静下心来,细细去体会蚂蚁的心,它也很珍惜自己的生命。当我们捉弄它,用嘴对它吹气,它赶紧就趴在地上不动,甚至因为恐惧而全身颤抖。没有众生轻视自己的生命,蝼蚁尚且贪生,一切众生都很爱惜自己生命的。所以我们不忍心伤害它们,因此要救护一切众生,放生护命。

“以此事受,是下品软心”。因为这个动机而受戒,是下品的发心,因为慈悲与智慧都很浅薄,而大多数的人受戒,恐怕都是跟这种心相应。就只是因为不忍伤害众生,所以不对众生行杀盗淫妄等事,并没有度众生之心。

所以“虽得佛戒,犹非上胜”。虽然也可以得到佛戒,但并非得到上胜的戒体,因为这样感召的只是人天果报。就像基督教、天主教乃至伊斯兰教的修行人也都是慈悲的,所以慈悲之法是通于内外道的。

天人、二乘、菩萨都有慈悲心,但他们慈悲心的量是不一样的,经典以一个譬喻,来说明之间的差别:就像有位大富长者,有个心爱的独生子。某天,这个小孩不小心掉进粪坑里了。这时旁边有很多的路人看到了,都很同情,但是没有人愿意跳到粪坑里去救他,一方面因为粪坑太臭太脏,另一方面也没这能力。后来小孩子的母亲来看到了,也是很焦急、痛苦,但是她也没有能力跳到粪坑里去救,只是在岸边痛哭而已。后来大富长者来了,看到孩子掉进粪坑里,他想都不想,直接就跳进去救他的孩子。因为他有这悲心,也有这种能力,能够把孩子从粪坑里救出来。

这譬喻当中,在旁边指指点点围观同情的人,就譬喻外道、天人,他们都有慈悲心,也都有神通。当天眼通、天耳通发起时,看到众生受苦,他们也是慈悲不忍的,但他们没有这种能力,他们的慈悲心也没有强到想去救度众生。

二乘的人就像孩子的母亲,他们更加慈悲,虽然也想救他的孩子,但是能力有限。因为二乘看轮回就像粪坑一样,深不可拔,岂能从中自由进出、度众生!因此虽然也很怜悯轮回中受苦的众生,但是他们智慧有限,没有这能力,到轮回中救度众生,因此只能证入偏真涅槃,不能广度众生。

只有菩萨具足慈悲与智慧,能够在轮回当中游戏生死,度化众生。

所以这种下品发心,只是与人天、二乘相应的慈悲心而已。

二、中品发心

接着介绍中品的小菩萨发心。“余二就义明之,云何中品?”,“余二”是指中品跟上品,就意义上来说明他们的差别。

先说中品。中品所祈求的果是什么呢?“若言:我今正心向道”,“道”就是佛道。所谓“正心”就是说我修行的目标,是为了直趣佛道,不走人天、二乘的小路,必定要到成佛为止,称为正心。正心趣向佛道,是中品发心所要到达的目标。

因为这个目标,所以因地怎么修呢:“解众生疑”。除了不忍看到众生受伤害之外,也为众生解答他们的疑惑。

所以,“我为一切作津梁”。“津”就是过河的渡头,“梁”是桥梁,就是作众生的引导。怎么引导呢:“亦能自利,复利他人受持正戒”。并非引导每个众生都能成佛,而是希望每个众生都能以持戒为基础,渐渐得到修学定慧的利益,而获得各自不同程度的解脱。

所谓小菩萨是指权教菩萨,他们不懂圆顿法门,不知道一切众生都有佛性。就像瑜伽派的经论说,众生有五种种性(如来种性、声闻种性、缘觉种性、不定种性、无种性),这些种性基本上是不能改变的,就像水里面不能冒出火,火里面冒不出水一样,是固定的,因此称之为种性。

小菩萨的智慧不圆满,并不知道众生都能成佛的道理,因此他利益众生的态度,是依着种性的差别,使他们得到各自的利益。如果是人天种性的,就引导他们透过持戒,而得到人天的利益。如果是如来种性的,就引导他们透过持戒,未来得到成佛的利益等等,这就是小菩萨的发心。


本站为非盈利网站,作品由网友提供上传,如无意中有侵犯您的版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