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怎样与佛相应



念佛怎样与佛相应

作者:佚名 来源:佛学在线

  有的居士问:念佛和转念哪个是正报?哪个是依报?转念是正报,念佛是依报。因为是心是佛,是心作佛!念阿弥陀佛这四个字是事,转念是理,净空老法师讲的:理一心不乱才能往生实报庄严土!如果心术不正,你念这个佛号肯定不会受益的。



  有很多人对正报依报很模糊,拿我们的家庭来说,主人是正报,房子、汽车、钞票、父母、丈夫、儿女都是依报,真正的你自己是正报。你依报再好,有个好楼房、摊上个好丈夫、有个好汽车,整天病病怏怏的哪都难受,脑瓜子天天昏昏沉沉,你这个正报就不好。如果这个人正报好,身心健康,吃什么都香,哪怕住个土房也快快乐乐没烦没恼。

  我们积功累德呢?功德为正报,福德为依报,依报围着正报转。也就是你念着这声佛号得围着心转,这才叫真修行.

  嘴里念着佛号心还散乱呢,阿弥陀佛阿弥陀佛,我的命怎么这么苦,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儿子也不听话,阿弥陀佛阿弥陀佛,老头子也气我,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很自然你就知道什么是正报什么是依报了。

  为什么说以轮回心念佛往生不了?就是说你没有正报。转念转纯熟了你就能过上轻松愉快的生活,心中就没有障碍了,转念就是离相,离相就是觉悟,你念这四个字代表不了离相、代表不了觉悟,你说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它是学觉悟呢,谁也不敢这么说,只能说念阿弥陀佛这四个字,这句只能伏烦恼,方便说只能伏烦恼它转不了。

  看过华严经的都知道学不会转念,过不上佛菩萨的生活,念这四个字就过上佛菩萨的生活,不可能,你心中没有愿力,心中没有正知正念,很难成就定力,没有定力就露不出智慧,该上那道还上那道,该得啥病还得啥病.

  应该怎样做才对?转念法用的纯熟了,就以念佛号为主,转念还不太明白呢,以转念为主,念佛号为负,你得在心地上用功,遇到啥事不卡壳呀,遇到这个事忘了转了,遇到哪个事不会转了。转迷成悟,把迷惑的想法统统都转成觉悟的想法。不在这上面用功,迷惑的想法根本对治不了,一句话,就念念佛号想清静,想成佛,可能吗?学佛的根本就是去掉分别、妄想、执着,怎样去掉呀?只有转。分别的时候你想,一转把分别的想法转成愿力,让它为成佛服务,迷惑的想法转成迷惑的力量,烦恼的想法转成烦恼的力量,嗔恨的想法转成嗔恨的力量,你不在这上面用功很难摄受自己这颗散乱的心。







怎样念佛
忆佛念佛
修证问答集
行善积德
修行语录
生活佛法
人生指南
起点关怀
念佛法门
净宗入门
佛学基础知识
佛教知识
佛教旅游
佛教常识问答
佛门礼仪
佛教常识
学佛行仪
素食菜谱
修行精华
净土探究
临终备览
净土十疑论
净土安心法门
净土法门疑难解答
改造命运的原理与方法
慧律法师谈死亡
大乘无量寿经白话解
大乘无量寿经注解
无量寿经


 
主站:higrid.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