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机学佛,如何回答不信佛人的诘问?



初机学佛,如何回答不信佛人的诘问?

作者:佚名 来源:佛学在线

      
  问:我是一名科技工作者,我有个问题是:在汉地这种大部分人不信佛的大环境中,我们如何更广泛地弘扬佛法?
  
  答:我觉得弘扬佛法要靠缘分。佛经中也说:“不恭敬者勿说法。”别人若实在没有信心、恭敬心,那佛法也不要在他耳边传授,应该尊重他自己的选择。所以,佛法若确实弘扬不开,也没必要特别勉强。
  
  但如果弘法的因缘具足,我们则不能以时间过长、工作太忙、私事太多为由,随随便便放弃,而应将弘法利生放在首位。为什么呢?因为佛教的思想极为殊胜,不论过去、现在、未来,对人们最有利的就是佛教。若能以佛法饶益他人,那远远超过金钱、地位上的帮助。因此,大家有缘分弘扬佛法时,理应排除万难,不懈地努力。
  
  问:我是清华大学的学生,您在演讲中提到要相信因果、相信前后世,这种观念对佛教徒来说,比较容易接受。但是,从小就受唯物主义教育的人,对此很难以相信,就算佛教中有一套推理方法,却也未必适合他们。您能否用更简单的方式,来阐述前世后世的合理性?
  
  答:要想扭转别人的信仰或思想,的确不太容易。尤其是你们上幼儿园、小学时,大脑记忆力是最强的,那时候的习惯将影响自己一辈子。所以,我希望现在的父母、老师常给孩子灌输“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观念,令其从小就做一个好人。否则,长大之后没有特殊缘分、前世因缘的话,让他一下子相信前世后世,恐怕有一定的困难。
  
  当然,也有一些办法,比如常给他讲些因果的故事,尤其是大学生的话,从理论上可以跟他辩论。倘若你的理由充分,他辩不过你的时候,虽然嘴上不一定承认,但心里还是会思考:“万一人真有前世后世,那我该为后世如何打算……”
  
  所以,我觉得有两种方法:一是从小就教育正确的观点;二是实在不行,可以跟他辩论,这样,或许能把他的邪见改变过来。
  
  
  
  问:我在一家公司做投资的,常碰到很多同事问:“你们佛教相信六道轮回,那怎么证明有地狱存在?”对此,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请上师开示。
  
  答:关于地狱的存在,一是以高僧大德的见闻可以证明。有些人曾亲自去过地狱,并留下了《地狱游记》等典籍;有些是靠回忆前世,想起了往昔在地狱中的经历。二是因为这是佛经的金刚语。假如佛经有不合理之处,那我们可以不承认地狱,但到目前为止,任何科学、任何智者对此也无法破斥。佛经中所讲的旁生痛苦丝毫无误,人类的苦乐也千真万确,依此可以推知,地狱也是真实存在的。
  
  现在常有人说:“倘若真有地狱,那请指出来给我看看。”其实,佛经中并没有讲地狱是我们肉眼能看到的,但如果你造了恶业,必定会堕入其中受苦。就像世间人从未去过的一个地方,科学家通过研究探测,已发现了它的存在,即使老百姓暂时不相信,但科技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他们会亲眼目睹这一切。而佛陀所揭示的地狱存在,也是同样的道理。
  
  
  问:即使我们相信前后世存在,但在生活中,也很难时时以此规范自己的行为。举个简单的例子说,大家明明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但许多人还在一直吸烟,这就是“知道”与“做到”之间的距离,那我们该如何逾越这个鸿沟?
  
  答:如果你把这个问题看得特别严重,即使习气再深厚,恐怕也不敢轻易造次。比如,你知道杀了人的话,法律制裁特别可怕,那么就算自己嗔恨心特别大,也还是不敢杀人。同样,假如你真正相信后世存在、杀生定会堕入地狱,纵然相续中的烦恼再猛烈,也不敢随便杀生、造恶业。
  
  因此,关键要看你对此有没有信心。如果只是半信半疑,那造业是很正常的;但若信心非常大,一般来讲,绝对不会明知故犯。
  
  

  
  问:我常劝周围的人在遇到困难时,祈请诸佛菩萨加持。但他们却嗤之以鼻,说:“如果事情变顺利了,你们会说是佛菩萨的加持;如果还不成功,就说是我无始以来的业力。你们佛教就是这样,说什么、做什么都有两面。”对此,我不知道该怎么解释。
  
  答:其实这个很简单,我们世间上也是如此。比如一个人犯了错误,家人托关系、找领导的话,若能把他放出来,就会说是领导的功劳;但如果实在不行,领导也帮不上忙,就会认为他犯的错误太严重了。所以,用这个比喻也很容易解释佛菩萨的加持。实际上佛陀在有关经典中也讲了,一些特别无缘的众生,纵然佛陀的妙手也无法救护,因此这并不是佛教的过失。
  
  
  问:我在一家公司做投资的,常碰到很多同事问:“你们佛教相信六道轮回,那怎么证明有地狱存在?”对此,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请上师开示。
  
  答:关于地狱的存在,一是以高僧大德的见闻可以证明。有些人曾亲自去过地狱,并留下了《地狱游记》等典籍;有些是靠回忆前世,想起了往昔在地狱中的经历。二是因为这是佛经的金刚语。假如佛经有不合理之处,那我们可以不承认地狱,但到目前为止,任何科学、任何智者对此也无法破斥。佛经中所讲的旁生痛苦丝毫无误,人类的苦乐也千真万确,依此可以推知,地狱也是真实存在的。
  
  现在常有人说:“倘若真有地狱,那请指出来给我看看。”其实,佛经中并没有讲地狱是我们肉眼能看到的,但如果你造了恶业,必定会堕入其中受苦。就像世间人从未去过的一个地方,科学家通过研究探测,已发现了它的存在,即使老百姓暂时不相信,但科技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他们会亲眼目睹这一切。而佛陀所揭示的地狱存在,也是同样的道理。
  
  
  
  问:我是北京大学软件学院的研究生,现已毕业,是某公司的软件工程师。我有一个问题是:我引导父母信佛的过程中,讲善恶有报、六道轮回的道理时,善恶有报他们比较接受,但六道轮回,他们却非常排斥,说这辈子过好就行了,不用去管下辈子。对此我十分苦恼,因为对父母最大的孝顺就是引导他们信佛,可我觉得自己的力量很不够,这该怎么办?
  
  答:很随喜你的发心!确实,孝顺的儿女想对父母报恩的话,按照大乘佛教的观点,引导他们趋入佛门、行持善法是最好的方法。这跟世间人的想法大不相同,他们认为给父母买栋房子,令其吃穿不愁就可以,却不知这些用几年就没有了,所以,你用这种方法报父母恩,是非常令人欢喜的事。
  
  你父母对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虽然容易接受,但他们也许只承认今生的善恶报应,却不一定承认来世的。我以前曾分析过,中国很多娱乐明星、文学巨匠,他们说是信佛教的,但也只承认今生做点善事,马上就能得到保佑,而不相信来世存在,甚至觉得来世怎么样都无所谓,这种想法就不合理。为什么呢?假如你是“今朝有酒今朝醉”,只顾今天而不管明天,那为什么又去买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为自己的晚年做打算呢?因此,对来世根本不考虑的人,完全是一种鼠目寸光的做法。
  
  当然,一下子要改变父母的观点,可能也有一定困难,但只要你长期努力、毫不气馁,相信迟早有一天可以感化他们。在我的印象中,有些儿女不仅仅用一年、两年,而是通过十几年的努力,最后让父母也成了非常虔诚的佛教徒。所以你要不断地努力,加油!
  
  问:我家里没人信佛,只有我一个。我爸妈都六十几岁了,请问,怎么样快速地让他们接受佛教?
  
  答:最快速的方法,是慢慢地给他们讲。慢慢讲、常常讲,他们就会很快接受了。(众笑)
    ——2011年6月浙江大学问答
    
  问:我是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的博士后,研究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现在已经工作了。由于各种原因,我觉得佛教非常好,故不希望公司里的手下都只认钱,而应该有种信仰,崇尚良知和道德。但我又不可能让他们全部信佛,相信有轮回,那该怎么做才好呢?
  
  答:不管在什么样的团体中,不一定非要用某个宗教的理论去灌输,只要能引导所有员工心地善良,以此作为准则的话,这一点人人都可以接受。我以前在云南、四川等地,看到一些企业家,他们对员工长期进行爱的教育,例如集体学习《弟子规》等,这样对人心肯定会有帮助。
  
  

  
  问:我是北京大学医学部精神科的研究生。我前不久碰到一个小伙子,他失恋了,心态很悲观,我估计他要么会自杀,要么反社会,要么可能成为流浪汉。我很想帮助他,也尝试用心理引导的方式劝过他,但他很难听进去。请问堪布:我该怎样去点化这种人?或者,我这么执著地帮助他,是不是我自己的问题?
  
  答:这不是你自己的问题,而是我们的问题!虽然他是一个失恋的人,但如果大家详细地思维,其实我们都有责任,这个社会中有无数的苦难者,都是我们应该帮助的对象。
  
  关于心理咨询的作用,我在玉树的时候,见到全国各地、包括香港那边,来了很多心理专家。我也遇到过几位,但他们都说:“在汶川地震时,我们起了很大作用,不少人准备跳楼自杀时,通过我们的努力,都把他成功劝住了。可是到了玉树,按理来讲,这么大的地震,那么多人家破人亡,应该也能起到作用。但我们一直找,却找不到需要安慰的人,这些人都不太痛苦,所以这次算是白来了。”
  
  可见,在这个世间上,对感情、财富等实执特别重的话,自杀率才相当高。听说你们北大就有个未名湖,常有大学生在那里跳湖自杀,以前老舍等也在那儿投湖自尽了,这些都是对世间法特别执著的缘故所致。如果他们早一点听过空性法门,不要说是感情、名声、财产,一切万法都是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又有什么可执著的?
  
  不过,对现在很多人来说,一下子明白这个道理比较困难,有时候看到一些人的状况,确实也有点悲观。我们若以善心尽力帮助他们,也许逐渐会起到作用。但实在不行的话,那也没办法,毕竟佛陀这么伟大、断证圆满的圣者,都不能度无缘的众生,我们凡夫人就更不用说了。我常常也会碰到这种情况,实在是无能为力的话,只好念一些偈颂,默默地发愿:“我今生中确实没有办法了,但愿来世能帮助。
  
  

  
  问:我是中文系的博士,不信仰佛教也不信仰基督,属于那种没有信仰的人。我相信像我这样的人应该是大多数。但拿佛教和基督的弘扬来说,我是来自乡下的,如今在乡村里,我发现有越来越多的基督教堂,很多人特别是乡下妇女,每到周末的时候,就很早很早去虔诚地做礼拜。那么,您在弘扬佛法的过程中会不会遇到这样的困惑,也就是说,怎样才能让广大的没有信仰的人相信佛祖呢?
  
  答:这位无信仰的博士,提的问题非常好!我不管到哪里去,都希望交流的对境不仅仅是佛教徒,因为人们的思想、文化背景各不相同,不一定非要千篇一律。
  
  现在不信仰宗教的人确实非常多,尤其像中国、前苏联,信奉无神论的比比皆是;而在美国,95%的人都信仰基督,美国总统去清华演讲时也是这样说的,这跟一个国家的主流文化有关。在中国的清朝以前,像唐、宋、元、明等朝代,相当多的人都信仰佛教,但由于众生的共业、历史的变迁,现今信佛的人越来越少了。
  
  其实你也说得对,如今基督教的弘扬非常广,不仅在农村,而且在城市中,甚至许多高等大学里,都有他们很多专职人员,通过各种方法来招信众,甚至也有强迫性的——刚才就有人给我打电话,说他们非要强迫她入教,她不知道该怎么办。
  
  而佛教并不强迫一个人必须信佛,一切都是随缘的,让大家信佛也是希望你懂得人有前世后世,除了物质的执著以外,还应该追求精神上的快乐。鉴于此,我们在机缘成熟时,会给世间人、尤其是无信仰的人,传达一些佛教的教理。
  
  作为佛教徒,我们在弘法的过程中,若想像基督教一样把佛陀的思想弘扬于世间,应该需要组织性、年轻化、统一的管理、不同的途径,否则,恐怕很难让更多人接受。尤其在一些大学,建立佛教研究机构、禅学社很有必要。像哈佛大学、耶鲁大学,都有佛教的研究中心,包括北京大学和复旦大学,也设有禅学社,里面有些学生对佛法不仅有一种信心,而且有相当高深的见解。所以,通过这种方式来弘扬佛法,是将来非常有必要的一件大事,望大家务必记住!
  
  然后,对于无信仰的世间人,因缘成熟的时候,我们应该因势利导,引导他们学佛并行持善法。但若实在没有这种缘分,那也没必要勉强。当年释迦牟尼佛在世时,所居住的城市中不信佛的人就占大多数,这也是众生的业力所致。因此,让别人学佛不能强迫,弘扬佛教是有因缘时抓住机遇,应机施教。
    ——南京大学博士论坛问答
    
  
  问:我是南京师范大学的硕士。放假回家时,妈妈给我杀鸡杀鱼。她虽然在杀生,但我知道她发心是好的,这样她也会造很大的恶业吗?
  
  答:虽然一般来讲“心善地道善,心恶地道恶”,只要你发心好,造的业就会是善的。但像杀生这样的行为,直接威胁到众生的生命,那么这个时候,戒律中说心态不重要,物质重要。物质是什么呢?就是你真正断除了众生的生命。
  
  所以,就算她对你的心很好,但由于断了其它众生的命,此举不但没有功德,反而肯定会有极大的危害。就如同你好心好意往别人的肚子捅一刀,别人死了的话,那么法律肯定会惩罚你的。
    ——南京大学博士论坛问答
    
  问:您今天讲了很多因果问题,但对凡夫俗子而言,我们无法看到前世后世,也无法看到天堂地狱,怎么知道它真实存在呢?如何来建立真正的因果信仰?
  
  答:建立这样的观念,并不是很容易的事情。不仅仅是天堂地狱,包括太阳系、银河系、黑洞等天文学的甚深领域,也不是我们肉眼的对境。但肉眼看不到的宇宙奥秘,可以天文学家的发现和理论作为根据。那么同样,佛教所讲的那些真理,完全是以佛的教证为依据,因为我们的肉眼所见非常有限。
  
  以前霍金博士曾来北京作过演讲,但由于他的理论太玄奥,很多清华、北大的学子都没听懂,甚至有人提前退场。在他的发现中,宇宙不单单是原来的三维空间,而且还存在着多维空间,维数可扩展至十一维。这就说明,还有许多我们肉眼看不到的神秘领域存在。
  
  包括爱迪生、伽利略、牛顿等科学巨匠,也都承认有天堂和地狱。这一点,从他们的传记中就看得出来。
  
  所以,诚如佛教因明的《释量论》中所说,我们眼睛看不到的,并不代表一定没有。尤其是有些比较甚深的领域,即使眼睛看不到,也可以通过推理得出它的存在。
    ——2011年3月中国人民大学问答
    

  
  问:有些人之所以造了很多业,关键是不知自己有前世后世,所以你劝他不要造业,他根本不听。就好像一个糖尿病人,告诉他不要吃糖、不要吃香蕉,可他就是不接受。其实不管对亲人还是陌生人,我都真的很想帮他,但有时反而会引起对方的不愉快或苦恼。这个时候,我不知道是该坚持,还是“再,斯可矣”,也就是说,我跟他讲第二遍就够了,接不接受是他的事?
  
  答:从你的表情来看,确实承认有前世后世,而且很关心周围的人,想用佛法去饶益他们。
  
  可现在大多数的汉族人,跟我们藏族人不同,你们身边的亲朋好友几乎都不信佛,劝他们相信因果,真的非常费力。而我们藏族,尽管如今个别年轻人被西化了、被汉化了,但99﹪的人仍然信因果,家里有一个出家人的话,也觉得十分光荣。
  
  但即便如此,你在看到别人造恶业时,也不能劝了两次没用就不管他了。释迦牟尼佛在因地时,曾有一世为了调化一个人,就用了千百万年的时间。一个人,用了千百万年啊!当时人的寿命也特别长,不像现在只有一百岁左右。所以,我们为了利益众生,一定要不断努力,若能如此,总有一天他会被你感化的。
  
  包括在我们佛学院,有些人刚开始也不信佛,他的孩子读了大学后去学院出家,他特别特别反对。但后来他的孩子再三跟他讲道理,两三年以后,他自己也跑去出家了。这样的事例非常多。
  
  有一个人,就蛮有意思的。最初她孩子在学院出家,她拿着刀子追去威胁:“你今天敢出家的话,要么我杀了你,要么我自杀。”当时我们很多人一直劝她,她才不甘愿地放下刀子,勉勉强强回去了。结果过了五年后,她竟然也来学院出家了。现在,她和她的孩子都是非常清净的出家人。
  
  所以,有些人的见解和行为,其实是可以改变的,只不过需要一定时间,故我们不能轻言放弃。
     ——2011年7月香港中文大学问答
    

  
  问:我之前问过您一个问题,您的答案是帮助这个世界。我希望也能像上师一样帮助这个世界,不过不知道该怎么做。比如我是学电子的,不知道钻研科技是否有帮助。如果有,科技带来的有利也有弊;如果没有,那怎么做才能对这个世界有益?
  
  答:要想帮助这个世界,是钻研电子还是其他科技,这些都是次要的,自己的心才是主要的。
  
  如果你心里有因果观念、帮助众生的愿望,那无论是在家、出家,随时都可以通过各种途径,去行持利他之举。但若自私自利的心特别强,希望每个人都围着自己转,一直想方设法宣扬自我,那即便是披着袈裟的出家人,也只是一种形象而已,根本利益不了什么众生。
  
  你以后的路该怎么走,我并不清楚。但一个人无论生活在世界哪个角落,最有意义、最有价值的,就是要有一颗利他心。倘若时时刻刻将利他放在首位,自己的前途自然会光明。否则,每天只想着自我的话,久而久之,社会对你也不会认可的。
    ——2011年7月香港中文大学问答
   
  问:我是香港城市大学会计系的毕业生。我是佛教徒,但回答不了身边朋友的问题。朋友曾问:“佛教徒用很多时间作经忏,认为念经可以帮助别人,但为什么不将时间实际用于帮助别人?念经究竟如何帮人,只是口头念念就有功效吗?”我该如何回答呢?
  
  答:你虽然学了佛,但我觉得还要继续深入佛法,这样的话,对非佛教徒的问题才可以回答,这是我的一个建议。
  
  你那个提问题的朋友,对佛教不一定很了解。其实,佛教中并没有说,念经后什么事情百分之百都能解决。就像现在的一些中医,并不敢说自己的药能包治百病,但我们不能因此就认为:“你既然不能包治百病,那干嘛还要当中医?不如亲自去帮助众生。”要知道,每个众生的病是不同的,对于有些疾病,中医是可以治的。同样,佛教徒用很多时间念经,也可以从某个角度帮助到众生。
  
  这一点,我自己就深有体会。比如,我平时生病了,或者出现违缘了,就赶紧交钱请僧众念经。也许不信佛的人认为这是迷信,但我却对此深信不疑,因为念了经以后,很多事情马上就有好转了。如同药本身有治病的功效一样,念经的话,依靠诸佛菩萨的加持力,与自己清净的发心力,自然也会产生一种不可思议的作用。当然,念经为什么有这种力量?必须要深入经藏才能彻底明白。
    ——2011年7月香港中文大学问答
    
  
  问:我来自香港大学医学院。我身边有个很亲近的人,我执很厉害。我也问过自己的上师,上师说她属于串习比较重的,各种习气很难一下子改变。但我还是希望能从佛法上帮助她,请问我应该怎么做?是放任她而自己继续修行,还是尽量用佛法去引导她?
  
  答:怎么样去度化她,应该是你跟你上师两个人的事情,让我来说有点不合适吧。不过,我建议即使她的习气很重,不能一下子就改过来,你也不应该听之任之。
  
  倘若翻开佛陀的传记、大德的开示,我们就会明白,度化众生并不是那么容易的,只有通过长期的劝说,有些人才会逐渐生起信心、出离心、智慧。因此,你对她不应该放任不管,而需要不断地努力。
  
  作为一个大乘佛子,实际上身边会有很多这种人,你说了一次两次可能不起作用,但只要持之以恒,迟早他会被你感化的。有些人认为:“跟这种人怎么讲都没用,简直是白费口舌。”其实并非如此。人分为三种:一种是顽固不化的,谁说了都不听,就算佛陀来了也没用;一种是不用别人去劝,他自己就觉醒过来了;还有一种是,如果经常去引导他,他就有善根苏醒的机会,但你若是不努力,那就没办法了。《百业经》中也有很多故事说,某某众生若没遇到佛陀,就还要在轮回中流转五百世,但遇到了佛陀以后,即生就获得阿罗汉果,解脱了一切痛苦。
  
  所以,度化众生不能避重就轻。其实,你如果有菩提心,就肯定愿意度化众生,将这种境界传给身边很多人;但你若对此什么感觉都没有,那可能就无所谓了。因此,作为一个佛教徒,居士也好、出家人也好,关键看你有没有这种境界。有的话,就不可能独吞这种精神食粮,而会很愿意跟众生分享,让他们也摆脱一切痛苦。
  
  现在的人类,确实很需要佛法来拯救,而且如今弘扬佛法非常应时,因缘很成熟,时机也相当殊胜,我们应该要多利益一些众生。再过几十年,你我都不一定在这个世上了,很多人也灰飞烟灭了,有些往生到极乐世界了,有些堕入地狱了。所以,在今生这个短短的时间里,每个人一定要好好把握,用佛法的智慧去利益别人,真的远远胜过金钱上的帮助。
    ——香港理工大学问答
    
  
  问:我从小就觉得,佛法对整个人类社会确实能有很大帮助。我虽然现在只是个学生,可是希望能尽自己的一点力量,影响周围的同学。因为我发现很多同学在上课时非常浮躁,不愿意听课,不愿意好好学习,他们只想挣钱、挣钱、再挣钱。所以我感觉,现在很多大学生的价值观和思维方式有偏差,就希望尽微薄之力影响他们,我该如何去做呢?
  
  答:你从小就皈依了,对佛教也有一种信心,我个人来讲非常随喜,你如今学习也好,以后工作也好,不管能做到多少,首先自己要不害任何一个生命,包括蚂蚁以上的虫类,不要故意去杀害它们,这是最珍贵的一颗心。然后在此心态的基础上,再力所能及地去影响周围的人、去帮助社会。当然,每个人前世和今生的因缘不同,利益众生的能力也有所差别。但只要你有一颗想饶益别人的心,将来它一定会发光的!
    ——2011年报11月西安交通大学问答
    
  
  问:我是香港大学教育心理学的学生。我希望以后能利益很多小朋友和年轻人,现在也一直在学习您传讲的佛法,除此之外,最重要的还需要学些什么呢?
  
  答:你想利益他们的话,一方面可以教些佛教中慈悲观、菩提心的理念,从小就培养他们的利他心,以及对佛教的正确认识。
  
  同时,现在汉地很多人不重视传统文化。其实《弟子规》、《千字文》等中,讲了许多为人处世的道理。你可以教给孩子们,这对他们的今后肯定会有利益。
  
  如今很多孩子和年轻人,对什么都没有感恩心,即使是对自己有恩的人,也不懂得说一声“谢谢”,这是一个大问题。同时,最关键的是什么呢?就是要培养他们的善心。心善的话,一切都会善;心不善的话,一切都会不善。倘若我心里没有善念,即使形象上是个出家人,今天在这里讲得天花乱坠,也只是一种虚伪的表演,对别人不会有多大利益。所以,心善真的特别重要,希望很多孩子从小就能有一种良好的教育环境。
    ——2011年7月香港三德弘法中心问答
    
  问:我是香港城市大学会计系的,现在已经毕业了。我是个佛教徒,刚才听您说基督徒对自己的宗教很负责任,他们势力也很大,我身边的同事、老板很多都是基督教的。请问,我们怎么样才能把佛教徒联合起来,将如此殊胜的佛教智慧弘扬出去呢?
  
  答:对这个问题,我也思考过。在汉地,现在很多因缘和机会都不错,要想弘扬佛教的话,首先我们佛教内部要团结起来。刚才我跟净雄大和尚也商量了,以后我们在香港可以开一些圆桌会议,将汉传佛教、南传佛教、藏传佛教的各大教派联合起来,大家和睦相处,都不为宣传自己,也不图任何利益,只是纯粹想无偏地弘扬佛教。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但要为佛教的未来考虑,荷担如来家业,同时对社会现存的问题,比如环保、生态、教育、卫生等,也应该想办法略尽一份绵力。
  
  同时,我们还可以邀请知识界、文艺界、学术界的人士参与,大家可从不同的角度提出建议,群策群力。以后如果有因缘的话,我们有这样一种发心,但不知道能否成功。
  
  当今社会的整体结构,是官、商、学三足鼎立。官界的话,一些领导若是佛教徒,则应利用自己的权势,正确引导很多人。但现在很多领导可能不太敢,害怕砸了自己的金饭碗。其实你如果真正弘扬佛教,始终为众生着想,饭碗肯定越来越牢固,不会打烂的。至于商界,现在也有不少企业家,用自己的财力、实力,一直在宣扬佛教的精神。还有学术界,可以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净化大众人心。
  
  当然,官员参与的话,可能有一定的难度。但至少我们佛教徒,尤其是一些高僧大德之间,可以共同商量,看以后怎么把佛教的智慧融入这个社会。若能如此,对全人类、乃至所有众生,定会带来无比的利益。
  
  所以,我们每个人在有生之年,不能只想自我发展。其实,你一个人就算拥有再多的财富、再好的智慧,却没有用来利益众生的话,这也没有多大意义。我们应该站得高一点、看得远一点,这样佛教才会有利他的空间,才会有广泛弘扬的机会。
    ——2011年7月香港三德弘法中心问答
    
  
  问:假如有人对一些事情很抱怨,想法也很执著,怎么样才能让他放下呢?
  
  答:有些人常对外境有诸多抱怨,这是不太合理的。为什么呢?因为当他在抱怨时,总是盯着别人的毛病看,却从来没有反省过自己。一件事情不成功了,他就拼命地埋怨别人;而一旦成功了,又觉得全是自己的功劳,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习气,这个特别不好。
  
  其实,我们应该反过来想:当这个事情成功了,都是别人的贡献;失败的时候,则是自己的过失。我们藏地就有一句著名的格言:“亏损失败自己接受,胜利利益奉献他人。”这种精神非常伟大,理应成为我们为人处世的准绳。许多人之所以在生活中跟别人合作时,常常出现一些不愉快的现象,也正是因为这句话没有做到。当然,这一点做起来并不容易,但即便如此,我们还是应该朝这个方向努力。
  
  至于你想让他放下执著,这不是说放下就能放下的,他必须要先懂得道理,然后经过一定的修行,才能做到“收放自如”。要知道,生活中的任何一件事情,当自己特别执著时,肯定放不下来。只有通过各方面观察,发现它也不过如此,放下才会易如反掌。
     ——2011年报11月南阳师范学院问答
    
  
  问:我是佛教的业余爱好者,读过一些佛经,对轮回转世特别感兴趣。因为一方面来讲,轮回转世和我们息息相关,到底有没有轮回?有没有来世?这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再一个就是,轮回转世的理论,对佛教来讲是个基础,如果没有轮回转世了,佛教的其他理论也就变成空中楼阁了。
  
  关于轮回转世的证明,刚才您也讲了一些案例。但现在的证明,好像都是基于案例。案例总是有限的、不普遍的,就算搜集了上万个案例,跟人类总数相比,也只是少数。所以,单凭案例很难让大部分人心悦诚服,可能需要一些理性方面的证明,来弥补这个不足。请问堪布,您在这方面有没有开示?
  
  答:我们建立任何一个理论,都需要两种方式:一种是理证,也就是逻辑论证,在藏传佛教中叫“因明”。因明中对轮回转世的证明,最尖锐、最根本的一种推理,就是死时心的最后一刹那延续存在[1]。如果你对这个不能反驳,那不需要其他的,这个理论就已经成立了。
  
  第二种方式,即是案例。实际上,如果你没有能力推翻这些案例,那这个理论也是成立的,我们不得不承认。
  
  要知道,一个理论能否成立,不是看多少人愿意接受它,而应该看它是否站得住脚,用因明术语来说,就是看它有没有所害。假如只是用人数来衡量,唐朝西安有100多万人,大部分都是学佛的,不可能不承认前世后世。而如今21世纪,大多数人不信仰佛教,肯定也不承认轮回转世。但若是一国之君推崇佛教,许多人又有可能一下子转变过来。所以,以人多、人少来判断一个理论是否成立,这不一定很正确。
  
  再说了,如今所谓的科学,也是极少数科学家揭示的,并不是人人都能发现。世间上的纯金非常难得,同样,甚深的真理也很难发现,如果因为不能被很多人发现,就否认它的合理性,这也是说不过去的。
  
  其实,有些人若实在不承认前世后世,可以空出一定的时间,找些藏传佛教的格西,面对面地进行理性辩论,这样比较容易生起真实的见解。
     ——2011年11月西北大学问答







怎样念佛
忆佛念佛
修证问答集
行善积德
修行语录
生活佛法
人生指南
起点关怀
念佛法门
净宗入门
佛学基础知识
佛教知识
佛教旅游
佛教常识问答
佛门礼仪
佛教常识
学佛行仪
素食菜谱
修行精华
净土探究
临终备览
净土十疑论
净土安心法门
净土法门疑难解答
改造命运的原理与方法
慧律法师谈死亡
大乘无量寿经白话解
大乘无量寿经注解
无量寿经


 
主站:higrid.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