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机学佛,如何回答不信佛人的诘问?
初机学佛,如何回答不信佛人的诘问?
作者:佚名 来源:佛学在线
问:我是一名科技工作者,我有个问题是:在汉地这种大部分人不信佛的大环境中,我们如何更广泛地弘扬佛法?
答:我觉得弘扬佛法要靠缘分。佛经中也说:“不恭敬者勿说法。”别人若实在没有信心、恭敬心,那佛法也不要在他耳边传授,应该尊重他自己的选择。所以,佛法若确实弘扬不开,也没必要特别勉强。
但如果弘法的因缘具足,我们则不能以时间过长、工作太忙、私事太多为由,随随便便放弃,而应将弘法利生放在首位。为什么呢?因为佛教的思想极为殊胜,不论过去、现在、未来,对人们最有利的就是佛教。若能以佛法饶益他人,那远远超过金钱、地位上的帮助。因此,大家有缘分弘扬佛法时,理应排除万难,不懈地努力。
问:我是清华大学的学生,您在演讲中提到要相信因果、相信前后世,这种观念对佛教徒来说,比较容易接受。但是,从小就受唯物主义教育的人,对此很难以相信,就算佛教中有一套推理方法,却也未必适合他们。您能否用更简单的方式,来阐述前世后世的合理性?
答:要想扭转别人的信仰或思想,的确不太容易。尤其是你们上幼儿园、小学时,大脑记忆力是最强的,那时候的习惯将影响自己一辈子。所以,我希望现在的父母、老师常给孩子灌输“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观念,令其从小就做一个好人。否则,长大之后没有特殊缘分、前世因缘的话,让他一下子相信前世后世,恐怕有一定的困难。
当然,也有一些办法,比如常给他讲些因果的故事,尤其是大学生的话,从理论上可以跟他辩论。倘若你的理由充分,他辩不过你的时候,虽然嘴上不一定承认,但心里还是会思考:“万一人真有前世后世,那我该为后世如何打算……”
所以,我觉得有两种方法:一是从小就教育正确的观点;二是实在不行,可以跟他辩论,这样,或许能把他的邪见改变过来。
问:我在一家公司做投资的,常碰到很多同事问:“你们佛教相信六道轮回,那怎么证明有地狱存在?”对此,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请上师开示。
答:关于地狱的存在,一是以高僧大德的见闻可以证明。有些人曾亲自去过地狱,并留下了《地狱游记》等典籍;有些是靠回忆前世,想起了往昔在地狱中的经历。二是因为这是佛经的金刚语。假如佛经有不合理之处,那我们可以不承认地狱,但到目前为止,任何科学、任何智者对此也无法破斥。佛经中所讲的旁生痛苦丝毫无误,人类的苦乐也千真万确,依此可以推知,地狱也是真实存在的。
现在常有人说:“倘若真有地狱,那请指出来给我看看。”其实,佛经中并没有讲地狱是我们肉眼能看到的,但如果你造了恶业,必定会堕入其中受苦。就像世间人从未去过的一个地方,科学家通过研究探测,已发现了它的存在,即使老百姓暂时不相信,但科技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他们会亲眼目睹这一切。而佛陀所揭示的地狱存在,也是同样的道理。
问:即使我们相信前后世存在,但在生活中,也很难时时以此规范自己的行为。举个简单的例子说,大家明明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但许多人还在一直吸烟,这就是“知道”与“做到”之间的距离,那我们该如何逾越这个鸿沟?
答:如果你把这个问题看得特别严重,即使习气再深厚,恐怕也不敢轻易造次。比如,你知道杀了人的话,法律制裁特别可怕,那么就算自己嗔恨心特别大,也还是不敢杀人。同样,假如你真正相信后世存在、杀生定会堕入地狱,纵然相续中的烦恼再猛烈,也不敢随便杀生、造恶业。
因此,关键要看你对此有没有信心。如果只是半信半疑,那造业是很正常的;但若信心非常大,一般来讲,绝对不会明知故犯。
问:我常劝周围的人在遇到困难时,祈请诸佛菩萨加持。但他们却嗤之以鼻,说:“如果事情变顺利了,你们会说是佛菩萨的加持;如果还不成功,就说是我无始以来的业力。你们佛教就是这样,说什么、做什么都有两面。”对此,我不知道该怎么解释。
答:其实这个很简单,我们世间上也是如此。比如一个人犯了错误,家人托关系、找领导的话,若能把他放出来,就会说是领导的功劳;但如果实在不行,领导也帮不上忙,就会认为他犯的错误太严重了。所以,用这个比喻也很容易解释佛菩萨的加持。实际上佛陀在有关经典中也讲了,一些特别无缘的众生,纵然佛陀的妙手也无法救护,因此这并不是佛教的过失。
问:我在一家公司做投资的,常碰到很多同事问:“你们佛教相信六道轮回,那怎么证明有地狱存在?”对此,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请上师开示。
答:关于地狱的存在,一是以高僧大德的见闻可以证明。有些人曾亲自去过地狱,并留下了《地狱游记》等典籍;有些是靠回忆前世,想起了往昔在地狱中的经历。二是因为这是佛经的金刚语。假如佛经有不合理之处,那我们可以不承认地狱,但到目前为止,任何科学、任何智者对此也无法破斥。佛经中所讲的旁生痛苦丝毫无误,人类的苦乐也千真万确,依此可以推知,地狱也是真实存在的。
现在常有人说:“倘若真有地狱,那请指出来给我看看。”其实,佛经中并没有讲地狱是我们肉眼能看到的,但如果你造了恶业,必定会堕入其中受苦。就像世间人从未去过的一个地方,科学家通过研究探测,已发现了它的存在,即使老百姓暂时不相信,但科技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他们会亲眼目睹这一切。而佛陀所揭示的地狱存在,也是同样的道理。
问:我是北京大学软件学院的研究生,现已毕业,是某公司的软件工程师。我有一个问题是:我引导父母信佛的过程中,讲善恶有报、六道轮回的道理时,善恶有报他们比较接受,但六道轮回,他们却非常排斥,说这辈子过好就行了,不用去管下辈子。对此我十分苦恼,因为对父母最大的孝顺就是引导他们信佛,可我觉得自己的力量很不够,这该怎么办?
答:很随喜你的发心!确实,孝顺的儿女想对父母报恩的话,按照大乘佛教的观点,引导他们趋入佛门、行持善法是最好的方法。这跟世间人的想法大不相同,他们认为给父母买栋房子,令其吃穿不愁就可以,却不知这些用几年就没有了,所以,你用这种方法报父母恩,是非常令人欢喜的事。
你父母对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虽然容易接受,但他们也许只承认今生的善恶报应,却不一定承认来世的。我以前曾分析过,中国很多娱乐明星、文学巨匠,他们说是信佛教的,但也只承认今生做点善事,马上就能得到保佑,而不相信来世存在,甚至觉得来世怎么样都无所谓,这种想法就不合理。为什么呢?假如你是“今朝有酒今朝醉”,只顾今天而不管明天,那为什么又去买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为自己的晚年做打算呢?因此,对来世根本不考虑的人,完全是一种鼠目寸光的做法。
当然,一下子要改变父母的观点,可能也有一定困难,但只要你长期努力、毫不气馁,相信迟早有一天可以感化他们。在我的印象中,有些儿女不仅仅用一年、两年,而是通过十几年的努力,最后让父母也成了非常虔诚的佛教徒。所以你要不断地努力,加油!
问:我家里没人信佛,只有我一个。我爸妈都六十几岁了,请问,怎么样快速地让他们接受佛教?
答:最快速的方法,是慢慢地给他们讲。慢慢讲、常常讲,他们就会很快接受了。(众笑)
——2011年6月浙江大学问答
问:我是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的博士后,研究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现在已经工作了。由于各种原因,我觉得佛教非常好,故不希望公司里的手下都只认钱,而应该有种信仰,崇尚良知和道德。但我又不可能让他们全部信佛,相信有轮回,那该怎么做才好呢?
答:不管在什么样的团体中,不一定非要用某个宗教的理论去灌输,只要能引导所有员工心地善良,以此作为准则的话,这一点人人都可以接受。我以前在云南、四川等地,看到一些企业家,他们对员工长期进行爱的教育,例如集体学习《弟子规》等,这样对人心肯定会有帮助。
问:我是北京大学医学部精神科的研究生。我前不久碰到一个小伙子,他失恋了,心态很悲观,我估计他要么会自杀,要么反社会,要么可能成为流浪汉。我很想帮助他,也尝试用心理引导的方式劝过他,但他很难听进去。请问堪布:我该怎样去点化这种人?或者,我这么执著地帮助他,是不是我自己的问题?
答:这不是你自己的问题,而是我们的问题!虽然他是一个失恋的人,但如果大家详细地思维,其实我们都有责任,这个社会中有无数的苦难者,都是我们应该帮助的对象。
关于心理咨询的作用,我在玉树的时候,见到全国各地、包括香港那边,来了很多心理专家。我也遇到过几位,但他们都说:“在汶川地震时,我们起了很大作用,不少人准备跳楼自杀时,通过我们的努力,都把他成功劝住了。可是到了玉树,按理来讲,这么大的地震,那么多人家破人亡,应该也能起到作用。但我们一直找,却找不到需要安慰的人,这些人都不太痛苦,所以这次算是白来了。”
可见,在这个世间上,对感情、财富等实执特别重的话,自杀率才相当高。听说你们北大就有个未名湖,常有大学生在那里跳湖自杀,以前老舍等也在那儿投湖自尽了,这些都是对世间法特别执著的缘故所致。如果他们早一点听过空性法门,不要说是感情、名声、财产,一切万法都是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又有什么可执著的?
不过,对现在很多人来说,一下子明白这个道理比较困难,有时候看到一些人的状况,确实也有点悲观。我们若以善心尽力帮助他们,也许逐渐会起到作用。但实在不行的话,那也没办法,毕竟佛陀这么伟大、断证圆满的圣者,都不能度无缘的众生,我们凡夫人就更不用说了。我常常也会碰到这种情况,实在是无能为力的话,只好念一些偈颂,默默地发愿:“我今生中确实没有办法了,但愿来世能帮助。
问:我是中文系的博士,不信仰佛教也不信仰基督,属于那种没有信仰的人。我相信像我这样的人应该是大多数。但拿佛教和基督的弘扬来说,我是来自乡下的,如今在乡村里,我发现有越来越多的基督教堂,很多人特别是乡下妇女,每到周末的时候,就很早很早去虔诚地做礼拜。那么,您在弘扬佛法的过程中会不会遇到这样的困惑,也就是说,怎样才能让广大的没有信仰的人相信佛祖呢?
答:这位无信仰的博士,提的问题非常好!我不管到哪里去,都希望交流的对境不仅仅是佛教徒,因为人们的思想、文化背景各不相同,不一定非要千篇一律。
现在不信仰宗教的人确实非常多,尤其像中国、前苏联,信奉无神论的比比皆是;而在美国,95%的人都信仰基督,美国总统去清华演讲时也是这样说的,这跟一个国家的主流文化有关。在中国的清朝以前,像唐、宋、元、明等朝代,相当多的人都信仰佛教,但由于众生的共业、历史的变迁,现今信佛的人越来越少了。
其实你也说得对,如今基督教的弘扬非常广,不仅在农村,而且在城市中,甚至许多高等大学里,都有他们很多专职人员,通过各种方法来招信众,甚至也有强迫性的——刚才就有人给我打电话,说他们非要强迫她入教,她不知道该怎么办。
而佛教并不强迫一个人必须信佛,一切都是随缘的,让大家信佛也是希望你懂得人有前世后世,除了物质的执著以外,还应该追求精神上的快乐。鉴于此,我们在机缘成熟时,会给世间人、尤其是无信仰的人,传达一些佛教的教理。
作为佛教徒,我们在弘法的过程中,若想像基督教一样把佛陀的思想弘扬于世间,应该需要组织性、年轻化、统一的管理、不同的途径,否则,恐怕很难让更多人接受。尤其在一些大学,建立佛教研究机构、禅学社很有必要。像哈佛大学、耶鲁大学,都有佛教的研究中心,包括北京大学和复旦大学,也设有禅学社,里面有些学生对佛法不仅有一种信心,而且有相当高深的见解。所以,通过这种方式来弘扬佛法,是将来非常有必要的一件大事,望大家务必记住!
然后,对于无信仰的世间人,因缘成熟的时候,我们应该因势利导,引导他们学佛并行持善法。但若实在没有这种缘分,那也没必要勉强。当年释迦牟尼佛在世时,所居住的城市中不信佛的人就占大多数,这也是众生的业力所致。因此,让别人学佛不能强迫,弘扬佛教是有因缘时抓住机遇,应机施教。
——南京大学博士论坛问答
问:我是南京师范大学的硕士。放假回家时,妈妈给我杀鸡杀鱼。她虽然在杀生,但我知道她发心是好的,这样她也会造很大的恶业吗?
答:虽然一般来讲“心善地道善,心恶地道恶”,只要你发心好,造的业就会是善的。但像杀生这样的行为,直接威胁到众生的生命,那么这个时候,戒律中说心态不重要,物质重要。物质是什么呢?就是你真正断除了众生的生命。
所以,就算她对你的心很好,但由于断了其它众生的命,此举不但没有功德,反而肯定会有极大的危害。就如同你好心好意往别人的肚子捅一刀,别人死了的话,那么法律肯定会惩罚你的。
——南京大学博士论坛问答
问:您今天讲了很多因果问题,但对凡夫俗子而言,我们无法看到前世后世,也无法看到天堂地狱,怎么知道它真实存在呢?如何来建立真正的因果信仰?
答:建立这样的观念,并不是很容易的事情。不仅仅是天堂地狱,包括太阳系、银河系、黑洞等天文学的甚深领域,也不是我们肉眼的对境。但肉眼看不到的宇宙奥秘,可以天文学家的发现和理论作为根据。那么同样,佛教所讲的那些真理,完全是以佛的教证为依据,因为我们的肉眼所见非常有限。
以前霍金博士曾来北京作过演讲,但由于他的理论太玄奥,很多清华、北大的学子都没听懂,甚至有人提前退场。在他的发现中,宇宙不单单是原来的三维空间,而且还存在着多维空间,维数可扩展至十一维。这就说明,还有许多我们肉眼看不到的神秘领域存在。
包括爱迪生、伽利略、牛顿等科学巨匠,也都承认有天堂和地狱。这一点,从他们的传记中就看得出来。
所以,诚如佛教因明的《释量论》中所说,我们眼睛看不到的,并不代表一定没有。尤其是有些比较甚深的领域,即使眼睛看不到,也可以通过推理得出它的存在。
——2011年3月中国人民大学问答
问:有些人之所以造了很多业,关键是不知自己有前世后世,所以你劝他不要造业,他根本不听。就好像一个糖尿病人,告诉他不要吃糖、不要吃香蕉,可他就是不接受。其实不管对亲人还是陌生人,我都真的很想帮他,但有时反而会引起对方的不愉快或苦恼。这个时候,我不知道是该坚持,还是“再,斯可矣”,也就是说,我跟他讲第二遍就够了,接不接受是他的事?
答:从你的表情来看,确实承认有前世后世,而且很关心周围的人,想用佛法去饶益他们。
可现在大多数的汉族人,跟我们藏族人不同,你们身边的亲朋好友几乎都不信佛,劝他们相信因果,真的非常费力。而我们藏族,尽管如今个别年轻人被西化了、被汉化了,但99﹪的人仍然信因果,家里有一个出家人的话,也觉得十分光荣。
但即便如此,你在看到别人造恶业时,也不能劝了两次没用就不管他了。释迦牟尼佛在因地时,曾有一世为了调化一个人,就用了千百万年的时间。一个人,用了千百万年啊!当时人的寿命也特别长,不像现在只有一百岁左右。所以,我们为了利益众生,一定要不断努力,若能如此,总有一天他会被你感化的。
包括在我们佛学院,有些人刚开始也不信佛,他的孩子读了大学后去学院出家,他特别特别反对。但后来他的孩子再三跟他讲道理,两三年以后,他自己也跑去出家了。这样的事例非常多。
有一个人,就蛮有意思的。最初她孩子在学院出家,她拿着刀子追去威胁:“你今天敢出家的话,要么我杀了你,要么我自杀。”当时我们很多人一直劝她,她才不甘愿地放下刀子,勉勉强强回去了。结果过了五年后,她竟然也来学院出家了。现在,她和她的孩子都是非常清净的出家人。
所以,有些人的见解和行为,其实是可以改变的,只不过需要一定时间,故我们不能轻言放弃。
——2011年7月香港中文大学问答
问:我之前问过您一个问题,您的答案是帮助这个世界。我希望也能像上师一样帮助这个世界,不过不知道该怎么做。比如我是学电子的,不知道钻研科技是否有帮助。如果有,科技带来的有利也有弊;如果没有,那怎么做才能对这个世界有益?
答:要想帮助这个世界,是钻研电子还是其他科技,这些都是次要的,自己的心才是主要的。
如果你心里有因果观念、帮助众生的愿望,那无论是在家、出家,随时都可以通过各种途径,去行持利他之举。但若自私自利的心特别强,希望每个人都围着自己转,一直想方设法宣扬自我,那即便是披着袈裟的出家人,也只是一种形象而已,根本利益不了什么众生。
你以后的路该怎么走,我并不清楚。但一个人无论生活在世界哪个角落,最有意义、最有价值的,就是要有一颗利他心。倘若时时刻刻将利他放在首位,自己的前途自然会光明。否则,每天只想着自我的话,久而久之,社会对你也不会认可的。
——2011年7月香港中文大学问答
问:我是香港城市大学会计系的毕业生。我是佛教徒,但回答不了身边朋友的问题。朋友曾问:“佛教徒用很多时间作经忏,认为念经可以帮助别人,但为什么不将时间实际用于帮助别人?念经究竟如何帮人,只是口头念念就有功效吗?”我该如何回答呢?
答:你虽然学了佛,但我觉得还要继续深入佛法,这样的话,对非佛教徒的问题才可以回答,这是我的一个建议。
你那个提问题的朋友,对佛教不一定很了解。其实,佛教中并没有说,念经后什么事情百分之百都能解决。就像现在的一些中医,并不敢说自己的药能包治百病,但我们不能因此就认为:“你既然不能包治百病,那干嘛还要当中医?不如亲自去帮助众生。”要知道,每个众生的病是不同的,对于有些疾病,中医是可以治的。同样,佛教徒用很多时间念经,也可以从某个角度帮助到众生。
这一点,我自己就深有体会。比如,我平时生病了,或者出现违缘了,就赶紧交钱请僧众念经。也许不信佛的人认为这是迷信,但我却对此深信不疑,因为念了经以后,很多事情马上就有好转了。如同药本身有治病的功效一样,念经的话,依靠诸佛菩萨的加持力,与自己清净的发心力,自然也会产生一种不可思议的作用。当然,念经为什么有这种力量?必须要深入经藏才能彻底明白。
——2011年7月香港中文大学问答
问:我来自香港大学医学院。我身边有个很亲近的人,我执很厉害。我也问过自己的上师,上师说她属于串习比较重的,各种习气很难一下子改变。但我还是希望能从佛法上帮助她,请问我应该怎么做?是放任她而自己继续修行,还是尽量用佛法去引导她?
答:怎么样去度化她,应该是你跟你上师两个人的事情,让我来说有点不合适吧。不过,我建议即使她的习气很重,不能一下子就改过来,你也不应该听之任之。
倘若翻开佛陀的传记、大德的开示,我们就会明白,度化众生并不是那么容易的,只有通过长期的劝说,有些人才会逐渐生起信心、出离心、智慧。因此,你对她不应该放任不管,而需要不断地努力。
作为一个大乘佛子,实际上身边会有很多这种人,你说了一次两次可能不起作用,但只要持之以恒,迟早他会被你感化的。有些人认为:“跟这种人怎么讲都没用,简直是白费口舌。”其实并非如此。人分为三种:一种是顽固不化的,谁说了都不听,就算佛陀来了也没用;一种是不用别人去劝,他自己就觉醒过来了;还有一种是,如果经常去引导他,他就有善根苏醒的机会,但你若是不努力,那就没办法了。《百业经》中也有很多故事说,某某众生若没遇到佛陀,就还要在轮回中流转五百世,但遇到了佛陀以后,即生就获得阿罗汉果,解脱了一切痛苦。
所以,度化众生不能避重就轻。其实,你如果有菩提心,就肯定愿意度化众生,将这种境界传给身边很多人;但你若对此什么感觉都没有,那可能就无所谓了。因此,作为一个佛教徒,居士也好、出家人也好,关键看你有没有这种境界。有的话,就不可能独吞这种精神食粮,而会很愿意跟众生分享,让他们也摆脱一切痛苦。
现在的人类,确实很需要佛法来拯救,而且如今弘扬佛法非常应时,因缘很成熟,时机也相当殊胜,我们应该要多利益一些众生。再过几十年,你我都不一定在这个世上了,很多人也灰飞烟灭了,有些往生到极乐世界了,有些堕入地狱了。所以,在今生这个短短的时间里,每个人一定要好好把握,用佛法的智慧去利益别人,真的远远胜过金钱上的帮助。
——香港理工大学问答
问:我从小就觉得,佛法对整个人类社会确实能有很大帮助。我虽然现在只是个学生,可是希望能尽自己的一点力量,影响周围的同学。因为我发现很多同学在上课时非常浮躁,不愿意听课,不愿意好好学习,他们只想挣钱、挣钱、再挣钱。所以我感觉,现在很多大学生的价值观和思维方式有偏差,就希望尽微薄之力影响他们,我该如何去做呢?
答:你从小就皈依了,对佛教也有一种信心,我个人来讲非常随喜,你如今学习也好,以后工作也好,不管能做到多少,首先自己要不害任何一个生命,包括蚂蚁以上的虫类,不要故意去杀害它们,这是最珍贵的一颗心。然后在此心态的基础上,再力所能及地去影响周围的人、去帮助社会。当然,每个人前世和今生的因缘不同,利益众生的能力也有所差别。但只要你有一颗想饶益别人的心,将来它一定会发光的!
——2011年报11月西安交通大学问答
问:我是香港大学教育心理学的学生。我希望以后能利益很多小朋友和年轻人,现在也一直在学习您传讲的佛法,除此之外,最重要的还需要学些什么呢?
答:你想利益他们的话,一方面可以教些佛教中慈悲观、菩提心的理念,从小就培养他们的利他心,以及对佛教的正确认识。
同时,现在汉地很多人不重视传统文化。其实《弟子规》、《千字文》等中,讲了许多为人处世的道理。你可以教给孩子们,这对他们的今后肯定会有利益。
如今很多孩子和年轻人,对什么都没有感恩心,即使是对自己有恩的人,也不懂得说一声“谢谢”,这是一个大问题。同时,最关键的是什么呢?就是要培养他们的善心。心善的话,一切都会善;心不善的话,一切都会不善。倘若我心里没有善念,即使形象上是个出家人,今天在这里讲得天花乱坠,也只是一种虚伪的表演,对别人不会有多大利益。所以,心善真的特别重要,希望很多孩子从小就能有一种良好的教育环境。
——2011年7月香港三德弘法中心问答
问:我是香港城市大学会计系的,现在已经毕业了。我是个佛教徒,刚才听您说基督徒对自己的宗教很负责任,他们势力也很大,我身边的同事、老板很多都是基督教的。请问,我们怎么样才能把佛教徒联合起来,将如此殊胜的佛教智慧弘扬出去呢?
答:对这个问题,我也思考过。在汉地,现在很多因缘和机会都不错,要想弘扬佛教的话,首先我们佛教内部要团结起来。刚才我跟净雄大和尚也商量了,以后我们在香港可以开一些圆桌会议,将汉传佛教、南传佛教、藏传佛教的各大教派联合起来,大家和睦相处,都不为宣传自己,也不图任何利益,只是纯粹想无偏地弘扬佛教。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但要为佛教的未来考虑,荷担如来家业,同时对社会现存的问题,比如环保、生态、教育、卫生等,也应该想办法略尽一份绵力。
同时,我们还可以邀请知识界、文艺界、学术界的人士参与,大家可从不同的角度提出建议,群策群力。以后如果有因缘的话,我们有这样一种发心,但不知道能否成功。
当今社会的整体结构,是官、商、学三足鼎立。官界的话,一些领导若是佛教徒,则应利用自己的权势,正确引导很多人。但现在很多领导可能不太敢,害怕砸了自己的金饭碗。其实你如果真正弘扬佛教,始终为众生着想,饭碗肯定越来越牢固,不会打烂的。至于商界,现在也有不少企业家,用自己的财力、实力,一直在宣扬佛教的精神。还有学术界,可以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净化大众人心。
当然,官员参与的话,可能有一定的难度。但至少我们佛教徒,尤其是一些高僧大德之间,可以共同商量,看以后怎么把佛教的智慧融入这个社会。若能如此,对全人类、乃至所有众生,定会带来无比的利益。
所以,我们每个人在有生之年,不能只想自我发展。其实,你一个人就算拥有再多的财富、再好的智慧,却没有用来利益众生的话,这也没有多大意义。我们应该站得高一点、看得远一点,这样佛教才会有利他的空间,才会有广泛弘扬的机会。
——2011年7月香港三德弘法中心问答
问:假如有人对一些事情很抱怨,想法也很执著,怎么样才能让他放下呢?
答:有些人常对外境有诸多抱怨,这是不太合理的。为什么呢?因为当他在抱怨时,总是盯着别人的毛病看,却从来没有反省过自己。一件事情不成功了,他就拼命地埋怨别人;而一旦成功了,又觉得全是自己的功劳,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习气,这个特别不好。
其实,我们应该反过来想:当这个事情成功了,都是别人的贡献;失败的时候,则是自己的过失。我们藏地就有一句著名的格言:“亏损失败自己接受,胜利利益奉献他人。”这种精神非常伟大,理应成为我们为人处世的准绳。许多人之所以在生活中跟别人合作时,常常出现一些不愉快的现象,也正是因为这句话没有做到。当然,这一点做起来并不容易,但即便如此,我们还是应该朝这个方向努力。
至于你想让他放下执著,这不是说放下就能放下的,他必须要先懂得道理,然后经过一定的修行,才能做到“收放自如”。要知道,生活中的任何一件事情,当自己特别执著时,肯定放不下来。只有通过各方面观察,发现它也不过如此,放下才会易如反掌。
——2011年报11月南阳师范学院问答
问:我是佛教的业余爱好者,读过一些佛经,对轮回转世特别感兴趣。因为一方面来讲,轮回转世和我们息息相关,到底有没有轮回?有没有来世?这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再一个就是,轮回转世的理论,对佛教来讲是个基础,如果没有轮回转世了,佛教的其他理论也就变成空中楼阁了。
关于轮回转世的证明,刚才您也讲了一些案例。但现在的证明,好像都是基于案例。案例总是有限的、不普遍的,就算搜集了上万个案例,跟人类总数相比,也只是少数。所以,单凭案例很难让大部分人心悦诚服,可能需要一些理性方面的证明,来弥补这个不足。请问堪布,您在这方面有没有开示?
答:我们建立任何一个理论,都需要两种方式:一种是理证,也就是逻辑论证,在藏传佛教中叫“因明”。因明中对轮回转世的证明,最尖锐、最根本的一种推理,就是死时心的最后一刹那延续存在[1]。如果你对这个不能反驳,那不需要其他的,这个理论就已经成立了。
第二种方式,即是案例。实际上,如果你没有能力推翻这些案例,那这个理论也是成立的,我们不得不承认。
要知道,一个理论能否成立,不是看多少人愿意接受它,而应该看它是否站得住脚,用因明术语来说,就是看它有没有所害。假如只是用人数来衡量,唐朝西安有100多万人,大部分都是学佛的,不可能不承认前世后世。而如今21世纪,大多数人不信仰佛教,肯定也不承认轮回转世。但若是一国之君推崇佛教,许多人又有可能一下子转变过来。所以,以人多、人少来判断一个理论是否成立,这不一定很正确。
再说了,如今所谓的科学,也是极少数科学家揭示的,并不是人人都能发现。世间上的纯金非常难得,同样,甚深的真理也很难发现,如果因为不能被很多人发现,就否认它的合理性,这也是说不过去的。
其实,有些人若实在不承认前世后世,可以空出一定的时间,找些藏传佛教的格西,面对面地进行理性辩论,这样比较容易生起真实的见解。
——2011年11月西北大学问答
Copyright © 202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