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纯净的悲心
体验纯净的悲心
作者:佚名 来源:佛学在线
一般上,我们认为别人比我们不幸,我们替他难过,才会生起悲心;但是要体验纯净的悲心,就必须要有平等心。
如果你企图从高姿态的来做的话,就永远无法体验真正的悲心,而只会增长自我的慢心。具足大悲的人一点也不比受苦者---也就是他慈悲的对象来得高。大乘经典不断强调修行平等心,,因为理论上虽然我们了解一切众生都平等,但在情绪上却往往不能接受这个事实。
悲心是一种特殊的觉性,如果你能发展这种觉性,就会尊敬所有的众生,而不只是尊敬人类。你将能够欣赏一些像被蚊子叮咬之类的事,其实蚊子并不是想:“哇,多么好吃的一个人啊!”而叮你只是他希望能够吃到合适的食物。
如果我们能够知觉那些你从前忽略的无尽众生,和你具有完全一样的动机,就能生起亲近的感觉,这种觉性能够使你了解到他们的问题,并对他们为活下去的奋斗精神生起敬意----这种觉性就是佛教徒所称的平等的悲心!
以前三同门和卡隆巴格西的一位徒弟,去拜见仲敦巴格西。
格西问:“博朵瓦在干什么?”
他回答:“他在给几百个僧众讲经说法。”
格西说:“稀有!稀有!那也是一种正法。普穹瓦格西在做什么?”
回答是:“他在积累自己和他人的许多资具,建造三宝的所依。”
仲敦巴格西还是说:“稀有!稀有!那也是一种正法。滚巴瓦在干什么?”
有人说:“他唯一是静修。”
格西还是如前一般赞叹,并询问卡隆巴在做什么。
有人答:“他总是到一个蚂蚁窝的旁边蒙头痛哭。”
这时,仲敦巴格西马上脱帽,边流泪边说:“极其稀有,他是真正在修持正法,这是有很多功德可以宣说。现在说,卡隆巴格西会不高兴。”
卡隆巴格西蒙头痛哭,是因为他当时想到轮回中受苦的众生,生起了大悲心而流泪。
金厄瓦格西在讲解许多慈悲心之所以重要的原因时,朗日塘巴尊者恭敬顶礼,并说:“我从现在开始,唯一修持慈悲心。”
金厄瓦格西一边脱帽,一边连续说了三遍“非常好”。
Copyright © 202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