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不好、做恶梦、感觉有非人加害怎么办?



身体不好、做恶梦、感觉有非人加害怎么办?

作者:佚名 来源:佛学在线

  

  尤其是做素烟、荤烟等佛事,能对空游饿鬼有极大的帮助。这种佛事,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烧焦烟或火施。如今在汉地,不少人总把“火施”与“火供”混为一谈,其实这二者有很大差别。火供,是通过燃烧供品来供养诸佛菩萨,一般在密宗的会供等仪轨中有。以前上师如意宝在尼泊尔,取了“项袋金刚橛”的意伏藏。这个伏藏中专门有个火供仪轨,当时没有取出,后来到了印度北方,突然从上师的智慧中流露出来了,当场由一位法师记录下来,这就是火供仪轨。
  
  火供,主要是用于上供;而火施,则是用于下施。我们通常作的,一般都是火施,而不是火供,即将食品烧掉之后,用来布施空中的饿鬼和非人等。
  
  现在有些藏地的上师到汉地,很喜欢集聚许多居士,在城市边上作“火供”——当然,这并非真正的火供,充其量只能叫火施。结果他们烧着烧着,就引来了消防队。听说上海就有个人,找不到合适的地方烧焦烟,于是在几十层的高楼顶上烧。大家都以为发生火灾了,灭火人员也不敢上去,只好把消防车开到楼下,开始往上喷水。但他们的水,也不可能喷那么高。
  
  其实这是不合理的。昨天我也说了,作任何一种佛教仪式,必须要符合当地的民俗习惯,如果在大城市里条件不允许,那象征性表示一下就可以了,不一定非要去做。
  
  假如你非要烧焦烟,则可在一个小盆里,或在电炉上烧点食物,稍微冒出烟以后,念念仪轨观想利益众生就行了,没必要弄得浓烟滚滚。有些人认为,烟越大就越成功,再加上旁边有敲鼓吹螺的声音,马上就泪流满面:“上师真了不起!这个火焰这么大,说明上师肯定是高僧大德,是诸佛菩萨的化现!”
  
  当然,我这样讲并不是否认这些,认为这样做没有意义,而是提醒大家:做有些事情一定要恰当,否则就会过犹不及。其实,作火施是很有功德的。倘若你在修行的过程中,身体不好、做恶梦、感觉有非人加害,这时候就可以作这些仪式。不过,你不一定要请上师来念,自己念就可以,这不像有些戒律,必须要出家人传,在家人没有资格,而诸佛菩萨的名号和咒语,谁念的话都会得利。
  
  总之,我们不能堕入两边,要么认为这些完全没必要,要么整天做这些而不闻思修行,这都是不合理的。索达吉堪布讲记(《前行》105课)







怎样念佛
忆佛念佛
修证问答集
行善积德
修行语录
生活佛法
人生指南
起点关怀
念佛法门
净宗入门
佛学基础知识
佛教知识
佛教旅游
佛教常识问答
佛门礼仪
佛教常识
学佛行仪
素食菜谱
修行精华
净土探究
临终备览
净土十疑论
净土安心法门
净土法门疑难解答
改造命运的原理与方法
慧律法师谈死亡
大乘无量寿经白话解
大乘无量寿经注解
无量寿经


 
主站:higrid.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