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最可怕的两件事
人最可怕的两件事
作者:佚名 来源:佛学在线
人最可怕的两件事 ——索达吉堪布宣讲
人最可怕的两件事人最可怕的是什么呢?
第一是散乱,一个人如果散乱,很快会在浑浑噩噩中度过。
第二件可怕的事是没有目标和计划。
有智慧的人应该制定一个计划和目标:我在明年一年中,修哪些加行?学哪些论典?行持什么样的善法?至少,我要念诵哪几种咒语?每种多少数量?看多少经论?学多少个法门?除了来自学会或其他方面的规定外,如果自己对自己有一个最低限度的要求,在年底的时候,多多少少会有明显的效果、明显的成就。所以,大家应该有一个未来的计划。世间的名声、地位、其他人特别追求的快乐,对修行人来说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我们的时间以什么样的方式造善业?如果希望今生来世都能获得真实吉祥的快乐,则尽量不要在相续中染上可怕的、乃至生生世世对你不利的恶业,这一点我认为是特别重要的。
Copyright © 202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