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无佛



南无佛

作者:佚名 来源:佛学在线

佛在世时,有一个老人觉得活着没意思,于是来到恒河边准备自杀。老人正要往河里跳时被佛陀拦住了,世尊问他:“你要干什么?”老人说:“我老得不能动弹了,吃东西也没有味道,牙也掉完了,眼睛也花了,耳朵也聋了,走路也迈不动步,活着一点意思也没有,我想跳河死了算了。”佛陀说:“不要自杀,你可以出家修道,这比死了有意义。”老人问:“我这么大年纪了,谁会收我呢?”佛陀说:“你去出家吧,会有人收你的。”于是老人来到祇园精舍,当时的僧众大多数是阿罗汉,这些阿罗汉通过神通观察后,发现这个老人八万劫以来没种过任何善根,于是他们都不摄受他。看到谁都不要自己,这个老人非常伤心,他一边哭一边准备离开,这时佛陀又来到他的面前,问他:“你为什么还这么难过?”老人说:“谁都不愿意收我。”佛陀说:“那你就跟我出家吧。”老人出家后,佛陀给他传授了相应的法,他很快证得了初果。
  
  阿罗汉们对此产生了疑惑,他们问佛陀:“这个老人八万劫以来没有种过任何善根,为什么世尊您要度他出家,而且他出家后居然证果了?”佛陀说:“你们只知道八万大劫以内的因果,而不知道八万大劫以外的因果。在八万大劫以前,这个老人是一个砍柴的樵夫。有一天,他在山上遇到一只老虎,这只老虎要吃他,情急之下他爬到一棵大树上,老虎不会上树,便在树下啃树干。眼看树要被啃断了,这个樵夫平时是不信佛的,但他临时抱佛脚,大声说了一句‘南无佛’,结果把老虎吓跑了。以此善根,现在这个老人能在我的教法下出家证果。”
  
  智慧小语:《法华经》说:“一称南无佛,皆已成佛道”。所谓“清珠投于浊水,浊水不得不清。佛号入于乱心,乱心不得不佛”,只要有一念的善心,成佛的因缘便会渐渐成熟。

  ——选自索达吉堪布《藏传净土法》第25课






怎样念佛
忆佛念佛
修证问答集
行善积德
修行语录
生活佛法
人生指南
起点关怀
念佛法门
净宗入门
佛学基础知识
佛教知识
佛教旅游
佛教常识问答
佛门礼仪
佛教常识
学佛行仪
素食菜谱
修行精华
净土探究
临终备览
净土十疑论
净土安心法门
净土法门疑难解答
改造命运的原理与方法
慧律法师谈死亡
大乘无量寿经白话解
大乘无量寿经注解
无量寿经


 
主站:higrid.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