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无佛
南无佛
作者:佚名 来源:佛学在线
佛在世时,有一个老人觉得活着没意思,于是来到恒河边准备自杀。老人正要往河里跳时被佛陀拦住了,世尊问他:“你要干什么?”老人说:“我老得不能动弹了,吃东西也没有味道,牙也掉完了,眼睛也花了,耳朵也聋了,走路也迈不动步,活着一点意思也没有,我想跳河死了算了。”佛陀说:“不要自杀,你可以出家修道,这比死了有意义。”老人问:“我这么大年纪了,谁会收我呢?”佛陀说:“你去出家吧,会有人收你的。”于是老人来到祇园精舍,当时的僧众大多数是阿罗汉,这些阿罗汉通过神通观察后,发现这个老人八万劫以来没种过任何善根,于是他们都不摄受他。看到谁都不要自己,这个老人非常伤心,他一边哭一边准备离开,这时佛陀又来到他的面前,问他:“你为什么还这么难过?”老人说:“谁都不愿意收我。”佛陀说:“那你就跟我出家吧。”老人出家后,佛陀给他传授了相应的法,他很快证得了初果。
阿罗汉们对此产生了疑惑,他们问佛陀:“这个老人八万劫以来没有种过任何善根,为什么世尊您要度他出家,而且他出家后居然证果了?”佛陀说:“你们只知道八万大劫以内的因果,而不知道八万大劫以外的因果。在八万大劫以前,这个老人是一个砍柴的樵夫。有一天,他在山上遇到一只老虎,这只老虎要吃他,情急之下他爬到一棵大树上,老虎不会上树,便在树下啃树干。眼看树要被啃断了,这个樵夫平时是不信佛的,但他临时抱佛脚,大声说了一句‘南无佛’,结果把老虎吓跑了。以此善根,现在这个老人能在我的教法下出家证果。”
智慧小语:《法华经》说:“一称南无佛,皆已成佛道”。所谓“清珠投于浊水,浊水不得不清。佛号入于乱心,乱心不得不佛”,只要有一念的善心,成佛的因缘便会渐渐成熟。
——选自索达吉堪布《藏传净土法》第25课
Copyright © 202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