毁经的果报
毁经的果报
作者:佚名 来源:佛学在线
唐朝有个人不信佛教,他有一次到朋友家中,看见一本《金刚经》,于是把经书撕毁,随手丢弃于窗外。回到家中,他突然不能说话了,家人屡次请名医治疗,仍然无效。五六年之后,他偶尔听邻居念《金刚经》,方恍然醒悟,知道这是以前毁经的果报,心中十分后悔,便耳朵贴着墙静听,合掌默默地忏悔。过了一个多月,有天他到寺院里去,见到一位慈祥庄严的老和尚,老和尚问他有何事,他指着嘴巴示意自己不能说话。老和尚从袖中抽出一把刀,在其舌下一割,立刻能说话了。他摸摸嘴,没有出血,也无疼痛,泪水夺眶而出,磕头致谢。老和尚为其念《金刚经》,声音和邻居诵经声一模一样。不久他又来该寺,拜访这位老和尚,但寺中都说无有此人。他疑惑不信,来到罗汉殿,看见须菩提尊者的像与那位老和尚相仿,才明白邻家的诵经和那位老和尚,全是须菩提尊者的化现。于是请画家绘制一幅尊者圣像,致诚礼拜供养。他也亲自书写《金刚经》,终身持诵,变成了非常了不起的修行人。
智慧小语:在这个世界上,除了诸佛菩萨以外,没有过失的人极为少见。但有了过失也不要害怕,只要知错能改,过失毕竟是有为法,它能依靠对治来摧毁。否则,始终沉溺在过错中,不愿对别人讲,自己也不知忏悔,这样下去是很可怜的。若能精进地忏悔,什么事情都有挽回的余地。
——选自《正法醍醐·二规教言论讲记第5课》(索达吉堪布译讲)
Copyright © 202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