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的动物,要吃其他动物,还放不放?



放生的动物,要吃其他动物,还放不放?

作者:佚名 来源:佛学在线

莲友问:放生一条鱼,这一条鱼还是要吃很多活的小动物,请问这样放生不是让这一条鱼造业吗?

净空老法师答:你想得很多、想得很广,这个鱼就不要放了。不要放的时候,你怎么去养它?你可以不放生,养在家里,这个是最圆满了;你不杀它、不害它,你养它,也不让它到河里面去吃小动物,这个做得最圆满,这个可以值得提倡。可是寺庙里放生池都不行,放生池里头有小鱼、大鱼,大鱼还要吃小鱼,所以只好各别来养。

佛教导我们,教导我们要有善心,有好善之心、好德之心,如果这样微细的去分别,去执著,固然是有道理,可是妄想分别执著不能放下,你所做的这些好事,都是六道里面有漏的善法,将来果报是在六道里面享福,不能超越三界。我们一定要懂得佛的意思,佛教我们放生,真正用意在哪里?养自己的慈悲心。对一切众生平等的慈悲,至於大鱼吃小鱼、吃虾米,是它的业报。它虽然造业,比起我们人是微乎其微,为什么?它吃饱了它就不害众生,我们人不吃也要害它。

所以,人如果不受圣贤教育,人是动物里面最可恶的、最坏的。你看毒蛇猛兽,它吃饱了,它躺在那里动都不动,小动物在它旁边走来走去,理都不理它,实在饿得不得了才抓一只来吃,你就晓得它一生能吃多少。不像人,人造业超过它们百倍、千倍都不止!不吃它,也要整它,也要害它,也要去杀它,所以人是动物里面最可恶的。

佛示现成佛一定到人道,为什么?最坏的众生先度。为什么佛要到人道来示现,为什么不到天道去示现,为什么不到畜生道示现?佛的慈悲心,哪一道众生最苦就先度他;哪一道众生造的恶最严重优先度他,所以到人道,人最优先,道理在此地。
转自学佛网:http://www.xuefo.net/nr/article19/193896.html



回向:原世间一切众生善行坚固,无有退转




怎样念佛
忆佛念佛
修证问答集
行善积德
修行语录
生活佛法
人生指南
起点关怀
念佛法门
净宗入门
佛学基础知识
佛教知识
佛教旅游
佛教常识问答
佛门礼仪
佛教常识
学佛行仪
素食菜谱
修行精华
净土探究
临终备览
净土十疑论
净土安心法门
净土法门疑难解答
改造命运的原理与方法
慧律法师谈死亡
大乘无量寿经白话解
大乘无量寿经注解
无量寿经


 
主站:higrid.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