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功德是不是一种贪



做功德是不是一种贪

作者:佚名 来源:佛学在线


  《文殊真实名经》里说:“大供养者是大贪欲。”对功德的贪念,是累积善业的贪,是正面的贪。

  就像很多人发愿去西方极乐世界,是因为那里无忧无虑,大地铺满金银珠宝,所有声音都是宣扬佛法的妙音,放眼所见都是我们喜欢的事物。但这却是因为我们所处世界的黄金珠宝非常稀有而显得珍贵,便希望能拥有多一点;而这个世界讲好话的人也很少,便希望说好话的人多一点;我们更希望这个世界完全没有烦恼、忧愁、痛苦。

  这种种希望都是贪念,而西方极乐世界是最符合我们“希望”的地方,所以发愿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就是最大的贪念了。

  其实,当能完全控制自己的心,业力完全清净时,金银珠宝就和桌子、石头是一样的价值,因为自己已经没有贵贱好坏的念头,也就是心已经从散乱不安的分别念平静下来,这时也就没有所谓的贪念了。

  当我们想拥有金银珠宝等财富时,就必须先努力付出,过程一定是辛苦的。而在最终有收获时,内心或许会有短暂的快乐,但这种快乐却无法长久延续下去,甚至根本没有快乐可言。相对的,对于修行上的贪,过程当然也要辛苦付出,但最终却绝对会带给我们快乐,所以这种贪念是善贪。

  其实,菩萨想成佛的贪念,不仅不会伤害别人,连瞋恨和嫉妒等烦恼也不会产生,甚至还可以对治烦恼。所以,当自己不想做功德时,就让自己对功德多贪一点,在发脾气时,就对自己的坏脾气更加瞋恨一点。

  因为不想做功德和发脾气,是向外伤害其他众生的贪与瞋,而贪做功德和不满意自己的坏脾气,却是对治自己烦恼的贪与瞋。这两者虽然一样是贪与瞋,但在动机、过程和结果上,却有很大的差别。

  如同渡海必要搭船,但到岸后就不再需要船只了,在修行道上的我们,暂时还是需要犹如渡海之船的肉体,以及精进累积功德的大贪念。所以,要尽量多做功德,因为这是善贪,有助于我们脱离轮回。

 



回向:原世间一切众生善行坚固,无有退转




怎样念佛
忆佛念佛
修证问答集
行善积德
修行语录
生活佛法
人生指南
起点关怀
念佛法门
净宗入门
佛学基础知识
佛教知识
佛教旅游
佛教常识问答
佛门礼仪
佛教常识
学佛行仪
素食菜谱
修行精华
净土探究
临终备览
净土十疑论
净土安心法门
净土法门疑难解答
改造命运的原理与方法
慧律法师谈死亡
大乘无量寿经白话解
大乘无量寿经注解
无量寿经


 
主站:higrid.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