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佛人的三个消耗身体的误区



学佛人的三个消耗身体的误区

作者:佚名 来源:佛学在线

1.精进不等于熬夜

佛陀在世时,很懂得养生,要求弟子中夜时分(22时——2时,包括子时)人定或休息,非常符合人体的自然规律。说得严重一点,经常熬夜导致身体不好,百病丛生,疾病缠身,有悖于修行“离苦得乐”的宗旨,患病后会给自己和他人带来不便;而且长期熬夜导致肝肾不足,这种体质的外在表现就是缺乏耐心,内心烦躁,很容易发脾气动肝火,导致“一念嗔心起,火烧功德林”。

2.修行勿急于求成

我劝很多居士早睡觉的时候,他们往往反驳说:“某某法师几百天不睡觉身体照样很好,我的师父经常熬夜,身体也非常健康!”但师父们健康不见得你就健康。师父修行得力,方法正确,已有一定成就,身体已被转化,所谓“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能量级别高,一般自然规律约束不到。而普通人财、色、名、食、睡缠身,自私自利,名闻利养、五欲六尘、贪嗔痴慢具足,即使皈依,也不过是结个缘而已,佛法根本没有入门,没有通过修行离苦得乐,根本谈不上定力,没有定力,身体就转化不了,说白了,还是个欲界的低等动物,依然得受自然规律的约束。所以奉劝诸位,不要急于求成,轻易模仿圣者的行持。还是应该循序渐进,老老实实地修行,累了就休息,休息好了再念佛,心里没有压力,反而容易成就,身心自然就转化。越放松没有压力,修行越快速上路。

3.丛林寺庙的作息时间是科学的

公元前六世纪,佛陀带领着一千多人的僧团修行,白天讲经,夜晚入定,当时一般规定为中夜时分入定或休息,这种制度后来演变成丛林制度,一直到今天。目前寺庙丛林的作息时间一般是夜晚九时左右休息,凌晨四时左右起床修行,这种作息制度是非常有规律的。有人会问:“一天才睡七小时,会不会睡眠不足啊?”我们知道,修行人生活简单,白天也在相对清净的环境中,远离尘世喧嚣,心如古井无波,所以消耗的阳气较少,对他们来讲,七小时的睡眠足够。有的僧众用功得力,甚至能达到“不倒单”的地步,也就是夜晚用功打坐,不倒卧睡觉。真正进入禅定状态,身体会感到轻安舒适,很快消除疲劳,阳气能够得到迅速补充,相当于高质量的睡眠。
 



回向:原世间一切众生善行坚固,无有退转




怎样念佛
忆佛念佛
修证问答集
行善积德
修行语录
生活佛法
人生指南
起点关怀
念佛法门
净宗入门
佛学基础知识
佛教知识
佛教旅游
佛教常识问答
佛门礼仪
佛教常识
学佛行仪
素食菜谱
修行精华
净土探究
临终备览
净土十疑论
净土安心法门
净土法门疑难解答
改造命运的原理与方法
慧律法师谈死亡
大乘无量寿经白话解
大乘无量寿经注解
无量寿经


 
主站:higrid.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