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大”“方”?
什么是“大”“方”?
作者:佚名 来源:佛学在线
文:梦参长老
为什么要念呢?口里有妄言、绮语、两舌、恶口,消你口里的业障,忏悔口里的业障,这里含着忏悔业障。身礼,消灭你的贪嗔痴。观想,消灭你的贪嗔痴。这样来礼,在礼的时候,效果就大了,有很多的不同!暂时先说说这个,完了再给大家讲讲题目。
《大方广佛华严经》,“大”呢,从佛、菩萨、声闻、圆觉,四圣法界,到天、人、阿修罗、地狱、饿鬼、畜生,这叫十法界。十法界就一个心,同一心体。十法界同一个心故,所以叫做“大”。
“界”呢?在事上说,是“佛界”。不是六道界,也不是菩萨、声闻、圆觉界,各个的界限。要理上说呢,界,是能生义。生什么呢?生诸法。法界,心生诸法。所有的诸法,都是心生的。
这个“心”,是总体上说。不是因为我是众生,或者我坠了地狱了,或者堕了畜生了,就把这个心失掉了。不是的。你堕哪一道去,都不失掉,只是迷了。你迷得越深,罪业越深,形体越小。形体越小,表明他罪业越深。像你变了老鼠了,变了蟑螂了,人家都讨厌你,恶做得太重了!变成这种畜生的时候,就说明,他的过去的宿业,太重了。等到还报还完了,他恢复了,又恢复原来的了,他也是有这个心。
我们经常说“心包太虚,量周三界”全是指着这个真心而说。这就是我们总相的体,十法界就这么一个体,就是心。经常这样想,经常这样观,将来,你的这个妄啊,就可以还本归真。这就叫“修观”,修这个“大”的观。
像我们对一个人不熟悉,或者听过经了,或者在念佛堂大家互相见过面了,多见几次,就熟悉了。我们的那个真心啊,迷得很久了,现在闻到佛法了,才知道“观”。像我们禅宗说,“念佛的是谁啊?能念的是谁啊?所念的又是谁啊?”你这样来思维,找原因啊。
像《金刚经》上说,须菩提请问佛说,“云何应住”心住不住,怎么样住住我的心,使它住下?“云何降伏其心”我们对自己的心降伏不了。心是自己的吧?是自己的啊,自己你降伏不了它啊。心随外面的境界相转,你自己作不了主了。作不了主,这叫迷了。《楞严经》说:心被境转,就是众生:到心能转境,即同如来。每部经论都如是说。《华严经》讲这个“大”呢,是你的心不离开这个总体。
像我们一天事物当中运用,不问你做哪一行,在哪一件事物当中,做的时候,你的心不动,这就是随缘了。咱们经常说:“随缘不变,不变能够随缘”。闻了法了,依着佛教
[https://higrid.net/]我们的方法,去做,念佛啊、礼忏啊,你念哪个佛菩萨的圣号,都可以。为什么都可以?使你的心啊,栓住你的这个心,助你在静的境界上。
这一境,有很多的表现。古来讲的故事说,在一个山里头,有一个修行者。她念一个咒,把这几座山都变了。一个圣者走到这个山,一看,说:这个山里头有个大修行者。找来找去啊,是个老太太。他就问这个老太太:“啊,你修的什么法门啊?”老太太并不知道她的功力如何,说:“我什么都不会啊,我就会念嗡嘛呢贝美牛”。这个老仙人说:“你念错了!没有嗡嘛呢贝美牛”。她说:“那怎么念呢?”他说:“嗡嘛呢贝美吽”,给她更正。她说:“啊呀,我念了40年了”。“你念40年也念错了。应该念嗡嘛呢贝美吽”。那,这个老太太就改了,老师傅一说,她就改了,她不念牛了,念吽了。“嗡嘛呢贝美吽”。
又过了几年,这个老仙人又转这儿来了。一看这个山啊,以前的胜境没了。“啊呀!”他说:“我犯了个大错误!把人给指导坏了!”他就到处找,又把这个老太太给找着了。他说:“啊呀,你现在念什么呢?”她说:“你告诉我的啊,我念嗡嘛呢贝美吽啊,不念嗡嘛呢贝美牛了。”他说:“啊呀,我跟你开玩笑!你改它干什么?!”她说:“你开玩笑的啊?!我修了40多年,你这一开玩笑,开了我好几年呐!”老太太没办法,又改回来了。又念“嗡嘛呢贝美牛”,这一念呐,又隔了一两年,老仙人又来看,啊,山又变了,比以前还殊胜!
大家理解,这是什么意思?这是心呐!不是那个咒!不是咒灵,是你的心灵!如果你念阿弥陀佛也好,念咒也好,念哪个咒也好,你心不在焉,这边念着咒呢,那边干着别的事呢。
我们很多道友,“阿弥陀佛、阿弥陀佛”,我经常的对他们,我很烦。他打个电话“阿弥陀佛,阿弥陀佛”我说:“你给谁打电话啊?”他说:“我给老法师您打电话啊”。“你念阿弥陀佛呀,你给阿弥陀佛打电话去了。”阿弥陀佛不是说话呀!现在好多道友,无论干什么事情,“阿弥陀佛,阿弥陀佛”,这种念佛,轻心、慢心。他成了习惯了,表现:你看,我多修行啊!我一天不停地念!
心不在焉,这个不行!要心,而且要真心,不要妄心!但是,我们没有妄心,不能达到真心啊。我们现在原有的心,是肉团心,我们没印着我们自己的真心啊!那么,怎么找我们的真心呢?每一个经论都这样说,让你回光返照一下,叫你“观”。
平常如果我们说话:“我的”、“我的脑壳”、“我的耳朵”、“我的眼睛”、“我的鼻子”、“我的身体”、“我的说法”……。所有什么都是“我的”。那,“我”在哪儿呢?这里头含着禅宗的味道。不论谁说话,都是“我的”。不论华言啊、英语啊、哪个国家,都要加个的字,加个中间的助词,没有直接的。没有谁说:我眼、我鼻、我店,……它就必须得加个“的”字。的字呢是介词,介不是主的意思。这个,也是你修行的方法:“我的”不是“我”,“我”在哪儿?随时可以这样观照,使你这个随缘的心,渐渐地,习惯长了,那么返朴归真,回它原来的。这不是一天、两天的工夫哦!
我们看《六祖坛经》的时候,看六祖大师,他去卖柴火的时候,听到楼上念《金刚经》,还是须菩提请佛说“云何应住?云何降伏其心”。他就开了悟了。我经常对比:我天天都念《金刚经》,我起来就念,他整个也不开悟啊!为什么?工夫没到。因为你的心里挂碍很多,悟不了。悟不了,就耽误了嘛。那你就修吧!就慢慢磨练吧!
你看那个须菩提,跟着佛20多年了,阿含、方等、到学般若会上,那个会是他发起的。他说:“如来善护念诸菩萨,善付嘱诸菩萨”。我对这个有疑问,我说:你跟佛那么多年了,都没体会到佛善付嘱、善护念啊?佛就是托钵乞食吗,回来把钵一洗,把衣服自己折好了。佛也没要阿难去做,他都自己做的。我看《金刚经》都自己做的。洗足已,自己洗洗脚,完了敷座而坐。就这个情况,须菩提开悟了。说:“如来善护念诸菩萨,善付嘱诸菩萨。”
大家念到这两句经文,怎么体会?自己去参,各人体会的不同。完了他就问“云何应住?云何降伏其心”。佛就对他说的法是:你法执太重。那次的法会,《金刚经》的法会,只是一千二百,都是大阿罗汉,专门破除法执的。佛以下解释的,就是这么两句话,教的怎么住心,怎么降伏心:布施没有能施的我,也没有所施的物、也没有受施者。我们佛教
[https://higrid.net/]经常讲“三能品空”,没有能者、受者、加所施的物。这,功德特别大!没有尊卑贵贱。如果国王要布施给人家,要亲手布施,而且尊重人家,不是轻慢的。布施者没有的是轻慢心。在路上,看到哪个要饭的,我看,人要是把钱丢给人家,就不得了了,丢个三块、五块、丢一块的、丢几毛的。就没有亲自走到跟前,双手供养,就没有。这还是佛那个《金刚经》,国王。我们从那个经的含义,这样体会。
这就是:你渐渐恢复到你的真心。心不被外界环境转变,真心随缘不变。我们的真心都变了,变了就隐没了。这样的修行,返妄归真。这是“大”字。
“方”呢?方是体相。“相”是“大”的相。这个“大”,不是大小的大,是绝对、绝代。不是相对法,是绝对法。“大”是没有相对的。“方”,是体。体本来没有相,没我们那个执着相;但是,它有个不可思议的妙有功德相。这个功德相是:“心藏在定”。佛说:终日度众生,不见众生相。
因此,我就联想到,我们经常有的道友啊,替地藏王担心呐。地藏菩萨“地狱不空,誓不成佛,众生度尽,方证菩提”。众生有尽吗?众生无尽,地藏菩萨就成不到佛了。那是咱们看,咱们有众生相。地藏菩萨早就成佛了!附带说一句,《地藏经》是小乘法?《地藏经》是华严的一部份。如果大家读《地藏经》第一品,跟《华严经》的第一品,你看,是不是相同的!《地藏经》没有一个二乘人,全是大菩萨!从第一品到十三品,全是大菩萨。“有那么多鬼”,鬼能到忉利天去吗?那是忉利天宫说的啊!阿罗汉都没有,鬼能去得到吗?
回向:原世间一切众生善行坚固,无有退转
Copyright © 202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