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大”“方”?



什么是“大”“方”?

作者:佚名 来源:佛学在线



文:梦参长老

为什么要念呢?口里有妄言、绮语、两舌、恶口,消你口里的业障,忏悔口里的业障,这里含着忏悔业障。身礼,消灭你的贪嗔痴。观想,消灭你的贪嗔痴。这样来礼,在礼的时候,效果就大了,有很多的不同!暂时先说说这个,完了再给大家讲讲题目。

《大方广佛华严经》,“大”呢,从佛、菩萨、声闻、圆觉,四圣法界,到天、人、阿修罗、地狱、饿鬼、畜生,这叫十法界。十法界就一个心,同一心体。十法界同一个心故,所以叫做“大”。

“界”呢?在事上说,是“佛界”。不是六道界,也不是菩萨、声闻、圆觉界,各个的界限。要理上说呢,界,是能生义。生什么呢?生诸法。法界,心生诸法。所有的诸法,都是心生的。

这个“心”,是总体上说。不是因为我是众生,或者我坠了地狱了,或者堕了畜生了,就把这个心失掉了。不是的。你堕哪一道去,都不失掉,只是迷了。你迷得越深,罪业越深,形体越小。形体越小,表明他罪业越深。像你变了老鼠了,变了蟑螂了,人家都讨厌你,恶做得太重了!变成这种畜生的时候,就说明,他的过去的宿业,太重了。等到还报还完了,他恢复了,又恢复原来的了,他也是有这个心。

我们经常说“心包太虚,量周三界”全是指着这个真心而说。这就是我们总相的体,十法界就这么一个体,就是心。经常这样想,经常这样观,将来,你的这个妄啊,就可以还本归真。这就叫“修观”,修这个“大”的观。

像我们对一个人不熟悉,或者听过经了,或者在念佛堂大家互相见过面了,多见几次,就熟悉了。我们的那个真心啊,迷得很久了,现在闻到佛法了,才知道“观”。像我们禅宗说,“念佛的是谁啊?能念的是谁啊?所念的又是谁啊?”你这样来思维,找原因啊。

像《金刚经》上说,须菩提请问佛说,“云何应住”心住不住,怎么样住住我的心,使它住下?“云何降伏其心”我们对自己的心降伏不了。心是自己的吧?是自己的啊,自己你降伏不了它啊。心随外面的境界相转,你自己作不了主了。作不了主,这叫迷了。《楞严经》说:心被境转,就是众生:到心能转境,即同如来。每部经论都如是说。《华严经》讲这个“大”呢,是你的心不离开这个总体。

像我们一天事物当中运用,不问你做哪一行,在哪一件事物当中,做的时候,你的心不动,这就是随缘了。咱们经常说:“随缘不变,不变能够随缘”。闻了法了,依着佛教
[https://higrid.net/]我们的方法,去做,念佛啊、礼忏啊,你念哪个佛菩萨的圣号,都可以。为什么都可以?使你的心啊,栓住你的这个心,助你在静的境界上。

这一境,有很多的表现。古来讲的故事说,在一个山里头,有一个修行者。她念一个咒,把这几座山都变了。一个圣者走到这个山,一看,说:这个山里头有个大修行者。找来找去啊,是个老太太。他就问这个老太太:“啊,你修的什么法门啊?”老太太并不知道她的功力如何,说:“我什么都不会啊,我就会念嗡嘛呢贝美牛”。这个老仙人说:“你念错了!没有嗡嘛呢贝美牛”。她说:“那怎么念呢?”他说:“嗡嘛呢贝美吽”,给她更正。她说:“啊呀,我念了40年了”。“你念40年也念错了。应该念嗡嘛呢贝美吽”。那,这个老太太就改了,老师傅一说,她就改了,她不念牛了,念吽了。“嗡嘛呢贝美吽”。

又过了几年,这个老仙人又转这儿来了。一看这个山啊,以前的胜境没了。“啊呀!”他说:“我犯了个大错误!把人给指导坏了!”他就到处找,又把这个老太太给找着了。他说:“啊呀,你现在念什么呢?”她说:“你告诉我的啊,我念嗡嘛呢贝美吽啊,不念嗡嘛呢贝美牛了。”他说:“啊呀,我跟你开玩笑!你改它干什么?!”她说:“你开玩笑的啊?!我修了40多年,你这一开玩笑,开了我好几年呐!”老太太没办法,又改回来了。又念“嗡嘛呢贝美牛”,这一念呐,又隔了一两年,老仙人又来看,啊,山又变了,比以前还殊胜!

大家理解,这是什么意思?这是心呐!不是那个咒!不是咒灵,是你的心灵!如果你念阿弥陀佛也好,念咒也好,念哪个咒也好,你心不在焉,这边念着咒呢,那边干着别的事呢。

我们很多道友,“阿弥陀佛、阿弥陀佛”,我经常的对他们,我很烦。他打个电话“阿弥陀佛,阿弥陀佛”我说:“你给谁打电话啊?”他说:“我给老法师您打电话啊”。“你念阿弥陀佛呀,你给阿弥陀佛打电话去了。”阿弥陀佛不是说话呀!现在好多道友,无论干什么事情,“阿弥陀佛,阿弥陀佛”,这种念佛,轻心、慢心。他成了习惯了,表现:你看,我多修行啊!我一天不停地念!

心不在焉,这个不行!要心,而且要真心,不要妄心!但是,我们没有妄心,不能达到真心啊。我们现在原有的心,是肉团心,我们没印着我们自己的真心啊!那么,怎么找我们的真心呢?每一个经论都这样说,让你回光返照一下,叫你“观”。

平常如果我们说话:“我的”、“我的脑壳”、“我的耳朵”、“我的眼睛”、“我的鼻子”、“我的身体”、“我的说法”……。所有什么都是“我的”。那,“我”在哪儿呢?这里头含着禅宗的味道。不论谁说话,都是“我的”。不论华言啊、英语啊、哪个国家,都要加个的字,加个中间的助词,没有直接的。没有谁说:我眼、我鼻、我店,……它就必须得加个“的”字。的字呢是介词,介不是主的意思。这个,也是你修行的方法:“我的”不是“我”,“我”在哪儿?随时可以这样观照,使你这个随缘的心,渐渐地,习惯长了,那么返朴归真,回它原来的。这不是一天、两天的工夫哦!

我们看《六祖坛经》的时候,看六祖大师,他去卖柴火的时候,听到楼上念《金刚经》,还是须菩提请佛说“云何应住?云何降伏其心”。他就开了悟了。我经常对比:我天天都念《金刚经》,我起来就念,他整个也不开悟啊!为什么?工夫没到。因为你的心里挂碍很多,悟不了。悟不了,就耽误了嘛。那你就修吧!就慢慢磨练吧!

你看那个须菩提,跟着佛20多年了,阿含、方等、到学般若会上,那个会是他发起的。他说:“如来善护念诸菩萨,善付嘱诸菩萨”。我对这个有疑问,我说:你跟佛那么多年了,都没体会到佛善付嘱、善护念啊?佛就是托钵乞食吗,回来把钵一洗,把衣服自己折好了。佛也没要阿难去做,他都自己做的。我看《金刚经》都自己做的。洗足已,自己洗洗脚,完了敷座而坐。就这个情况,须菩提开悟了。说:“如来善护念诸菩萨,善付嘱诸菩萨。”

大家念到这两句经文,怎么体会?自己去参,各人体会的不同。完了他就问“云何应住?云何降伏其心”。佛就对他说的法是:你法执太重。那次的法会,《金刚经》的法会,只是一千二百,都是大阿罗汉,专门破除法执的。佛以下解释的,就是这么两句话,教的怎么住心,怎么降伏心:布施没有能施的我,也没有所施的物、也没有受施者。我们佛教
[https://higrid.net/]经常讲“三能品空”,没有能者、受者、加所施的物。这,功德特别大!没有尊卑贵贱。如果国王要布施给人家,要亲手布施,而且尊重人家,不是轻慢的。布施者没有的是轻慢心。在路上,看到哪个要饭的,我看,人要是把钱丢给人家,就不得了了,丢个三块、五块、丢一块的、丢几毛的。就没有亲自走到跟前,双手供养,就没有。这还是佛那个《金刚经》,国王。我们从那个经的含义,这样体会。

这就是:你渐渐恢复到你的真心。心不被外界环境转变,真心随缘不变。我们的真心都变了,变了就隐没了。这样的修行,返妄归真。这是“大”字。

“方”呢?方是体相。“相”是“大”的相。这个“大”,不是大小的大,是绝对、绝代。不是相对法,是绝对法。“大”是没有相对的。“方”,是体。体本来没有相,没我们那个执着相;但是,它有个不可思议的妙有功德相。这个功德相是:“心藏在定”。佛说:终日度众生,不见众生相。

因此,我就联想到,我们经常有的道友啊,替地藏王担心呐。地藏菩萨“地狱不空,誓不成佛,众生度尽,方证菩提”。众生有尽吗?众生无尽,地藏菩萨就成不到佛了。那是咱们看,咱们有众生相。地藏菩萨早就成佛了!附带说一句,《地藏经》是小乘法?《地藏经》是华严的一部份。如果大家读《地藏经》第一品,跟《华严经》的第一品,你看,是不是相同的!《地藏经》没有一个二乘人,全是大菩萨!从第一品到十三品,全是大菩萨。“有那么多鬼”,鬼能到忉利天去吗?那是忉利天宫说的啊!阿罗汉都没有,鬼能去得到吗?

 



回向:原世间一切众生善行坚固,无有退转




怎样念佛
忆佛念佛
修证问答集
行善积德
修行语录
生活佛法
人生指南
起点关怀
念佛法门
净宗入门
佛学基础知识
佛教知识
佛教旅游
佛教常识问答
佛门礼仪
佛教常识
学佛行仪
素食菜谱
修行精华
净土探究
临终备览
净土十疑论
净土安心法门
净土法门疑难解答
改造命运的原理与方法
慧律法师谈死亡
大乘无量寿经白话解
大乘无量寿经注解
无量寿经


 
主站:higrid.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