皈依时应当具备的两种发心
皈依时应当具备的两种发心
作者:佚名 来源:佛学在线
文:希阿荣博堪布
皈依三宝以后就正式进入了佛门,成为一名真正的佛弟子。进入佛门应该开始修持佛法,如果仅仅是进入佛门而不闻思修行,正法很难融入我们的相续。在修持佛法时,首先应当生起出离心。出离心是对六道当中所有的享受与安乐没有希求、贪恋之心,只求解脱轮回。这非常重要,没有出离心,我们所做的善法功德不会成为解脱之因。
生起出离心后如果能像密勒日巴尊者那样将世俗的事全部放下,一心修行当然是最好的,但一般人很难做到,不仅是在家人,就是一些出家人要做到这一点也是很困难。如果不能将世俗的事全部放下,心里也一定要明白:解脱才是自己这一生最重要也是最终的目标。然后一步一步地修行,这样坚持下去,对世间的执着与贪恋就会慢慢减轻,最终得到解脱。比如我们去拉萨,首先一定要将到达拉萨作为最终目标,然后一步步向着拉萨前进,不管遇到什么违缘,也不改变最初的发心,这样总有一天我们会到达拉萨。相反,如果一个人把财富、地位等当作自己的人生目标,不管你表面上修持什么法,解脱肯定是没有希望的。
生起出离心后,还应该在出离心的基础上培养菩提心。菩提心是指在皈依或者在将来行持善法时,不仅仅是为了自己的解脱和安乐,而是发愿为了所有众生成就佛果而皈依三宝、修持佛法。没有菩提心我们是不会成佛的。刚进入佛门的人立即就生起菩提心会有些困难。
华智仁波切在《普贤上师言教》当中,告诉我们一些修行菩提心的方法,比如大家可以先从自己的家人、朋友开始观想,对他们生起菩提心与慈悲心;然后慢慢地推及到普通的与自己无关的人,对他们也生起菩提心与慈悲心;最后要对伤害过自己的敌人也修持菩提心与慈悲心,这样一步步修行,最终自己的相续中肯定会生起真实的菩提心。如果我们能在菩提心的摄持下修持,那么我们所做的一切善根全都会成为我们成佛的种子。
出离心和菩提心是我们在皈依时应该具备的发心,如果皈依时你的发心是为了自己今生的财富圆满、家庭和睦、事业顺利等等,这样的发心已经偏离了皈依和学佛的正道。正因为出离心、菩提心非常重要,被誉为雪域真正文殊菩萨的宗喀巴大师也在著名的《三主要道》中宣讲了成就佛果需要具备的最主要的三个条件是出离心、菩提心与无二智慧。从宗喀巴大师的教言可以看出出离心、菩提心对于我们成佛是多么的重要!
Copyright © 202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