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愿品》:能开智慧!能消业障!
《行愿品》:能开智慧!能消业障!
作者:佚名 来源:佛学在线
文:梦参长老
在《华严经》中,这种例义,其他经论没有。初发心至成正觉,你最初发心,到你成佛的时候,成正觉了,成就了。你初发心的时候,你皈依三宝了,到你成佛时候,这两个心,哪个难呢?不失二心,初发心难。你发了心了,一定能成佛。但是,你发不起这个心来,遇不着这个因缘;遇着这个因缘了,就皈依三宝,入了佛门了,一定能成就。过去的三世诸佛,过去诸佛、现在诸佛、未来诸佛,三世诸佛,必须得修普贤行行,没有普贤行行,绝对成不了佛。因此普贤行愿就是全部《华严经》的最关键的、最重要的。
因为《华严经》到我们中土来,翻译到我们这个国度来,来的数量很少,而且他是分段翻译的。像《璎珞经》啊、《地藏经》啊,还有很多其他的经,都属于华严之类的。华者,杂。因华很多嘛。种善根的时候,都是不同的。你只要种了善根。所以,诵一部《华严经》很不容易。古德就规定,诵这个一品为日课。
我把这个《华严经》全部的,分成三部分。一部分初发心的时候,智首菩萨问文殊师利菩萨,初发心想入华严怎么入?他想成佛,他问了120个问题,文殊师利菩萨答复他140个,就是《净行品》。
你的行动怎么使它清净?怎么使它无染?你要不能修行,念诵就可以解脱。我们很多道友,到洗手间啊,到斋堂啊,不管到哪儿去,都贴着《净行品》,有很多记诵。如果忘了,你看看。你一念140条,但是,总摄起来就是四个字:“善用其心”!我刚才说的,把你的一念心看好。“善用”,这,就是关键!
讲到这里了,跟大家说,你要是能够天天诵持《普贤行愿品》,能开智慧!能消业障!
我从一到鼓山,我那年才16岁。将近8~9个月,我想入学,老法师根本不收啊!我去了,他让我写个自传。我写了个自传,他看看我的自传,他说:“你连佛教的小学程度都没有,我们这是华严大学啊!叫你入了,你也很苦,你绝对跟不上啊!”我是赖着不走。他说:“好了,你给我当个侍者好了。”侍者就是端端饭啦,帮助老法师洗洗衣服啊,打扫整理诸位法师共同修行的住所啊,上课的学校的教室啊,……,我就干这个。
那时候,我们的同学有广东的、福建的、还有湖北的。我们老法师是湖北人。不光是上课的时候,他讲的话我也听不懂,再加上《华严经》句子又长,我字还不认识,还得听课。住了7~8个月了,没有办法再住下去了,我跟同学连沟通都沟通不了。他们的广东话,福建话嘛,我就一个北方佬。没办法,就想走。
大家知道我,我的名字叫梦参。我做了个梦,梦中不让我走。第二天,我问老法师:“老法师,有什么开智慧的方法?”他说:“有啊,第一个,要供养。”我说:“这个我没办法,我什么都没有。”我从北头来的时候,那时候,刚一受戒,非常地执着,什么过午不食啦,持银钱戒啦……。后来知道行不通,根本行不通。我什么东西都没有,拿什么供养?老法师说:“我说的供养不是财物,是用身体。”“身体怎么供养?”“燃香、燃背、燃指。”我说:“燃指我做不到,两手要做事啊。怎么办呢?燃个香可以。”我这两个胳臂烧了不少,脑壳上,我们北方戒是不烧的。他说;“这样吧,把戒点顶在脑壳上吧!”就在脑壳上烧几个疤,免得到戒堂挂单要戒牒。那时,不像现在这么随便,你得背个衣单,你得背个被头,你得有衣物啊,连个被头都没有,就这样来了?现在不需要,现在提个包就可以了。
头天,我跟老法师告假,老法师说:“你早就该走了,你在这儿也混不下去了。”就这个特点,舍不得走!问啦。他告诉个方法:“
人家睡觉,你念《华严经》,得精进!”“《华严经》我背不得,念又不认得字,我怎么念啊?”“先念一品,我教你。”我就开始念华严行愿品,念了半年多,也烧了很多香,身上烧的。哎!他就听得懂啦!情况完全变了!我说,这也算开智慧。
念《金刚经》,听了讲好多遍,不懂。等你自己念了,啊!原来是这么个事!心里明白了,不是开悟啊,大家别误解。就是我明白了,懂得是什么意思了,就好了。
念《弥陀经》,我想跟诸位法师印证一下,对不对?我说,凡是念《弥陀经》、念《往生咒》的,一定能生极乐世界!今生生不了,你不要着急,来生生嘛,来生生不了,再来生嘛,来生生不了,再来生,……十辈子,八辈子,20辈子,没什么关系,一定能生!有什么根据呢?《弥陀经》告诉我们了,《弥陀经》就是根据啊!要已生,要今生。已经生极乐世界了,那不谈。今生,今生念阿弥陀佛成就了,就生了。当生,当来啊,当来什么时候?没说。当来没念,怎么能生啊?如果来生到畜生道去了?因为你受了三皈,再不到畜生道去了。你在来生,经文上有六方佛,六方佛发愿护持你念《弥陀经》的人。六方佛即十方佛。你要信,没错!六方佛总把你拉回来!完了,还要你念“阿弥陀佛”,生极乐世界!
极乐世界很多啊!不是咱们一个极乐世界!如果大家念《戒经》,读过《戒经》的话,“南无西方极乐世界!”36万亿11万9千5百同名同号阿弥陀佛。一个阿弥陀佛一个极乐世界,一个阿弥陀佛一个世界,极乐世界很多啊!难道还没有你一席之地吗?!有的!你念《弥陀经》、念《往生咒》。但是,你得建立一个心,什么心?信心!你相信:我一定能生!今生业障没完,来生一定能生!如果再加上你今生的行持力,一定能生!
希望我们的道友,你读哪部经的时候,哪部经都告诉你修行的方法,也告诉你修行的次第。都有修行次第的,哪部经里都有。那你要不注意,你要不去分析,你光学学文字,那什么作用都不起!说:“种善根”,种善根有什么用处?“来生福报大”。你福报大,福报越大,更容易造业啊!智慧不大,有什么用?印度有这么两句话:“修福不修慧,象身挂璎珞,修慧不修福,罗汉托空钵。”
印度那个国王的大象啊,珠宝璎珞挂得满身,一个象,好几个人来照顾它、伺候它。印度那个象,我没见过,我到西藏看过,那个达赖的马啊,一个马,两个藏民来照顾它,一天还给它洗澡。喂的时候,中药材天麻,还有中药材贝母。咱要买一小包贝母,多少钱啊!拿它喂马啊!一簸箕,一簸箕,倒了喂马!第一个,那时候战争年代,运不出来,二者,那个马吃地油光灿亮的,达赖喇嘛根本就没骑过。它不是福报嘛!修福啊!那时一个喇嘛道友,我们两谈,他闹不明白,谈那个马厩。他就问我。“啊,堕了马了。”我说:“我们还及不上那个马,我还没有它那个福报呢!但是,我们慧比它强啊。它堕落为马,那些个马,就是修福不修慧的。我们要死了,我们还变不着它这样的马呢!又不骑,光养,还有两人照顾。咱们两有人照顾吗?没有啦!谁照顾你啊?给它洗澡,给它一天喂的,不得出一点毛病,还有个兽医一天地跟着”。
修福不修慧
修慧不修福呢?那儿喇嘛好多的。西藏的喇嘛、西藏的道场,不像我们这儿的道场。我们三院、四院住着7000多人,一个人一间房,生活自理,常住不供给。吃饭,你自己有茶捞点茶,有点经济,搁点酥油,没有经济吃不到,酥油没有,清水沾粘粑。有些戈西就这么苦了几十年!我们大家没到过。
我们光在这儿跟喇嘛学密宗,知道密宗怎么回事吗?念那个咒,你懂得那个咒是什么含义吗?那真叫密!你苦念糊涂咒!我经常跟那些个,他教你念糊涂咒。没跟你说啊,你不知道什么意思啊!人家那个是有传承的。在西藏,你不读25年的显教,进不了密宗院。密宗院还得学5年。拿酥油粘粑学会做各种供具,还得自己做坛城。坛城就是你修行的道场,把自己修密法时候的观想,进到坛城里头,八大菩萨护持你。你外头用粘粑自己做,做八大菩萨、16金刚。看你学哪一行,莲花部的、金刚部的。这样做,这样下来。
我看到我们大陆上,30多岁的喇嘛、20来岁的喇嘛,也来传法,这是惑人的!有些人就愿受惑嘛!他不但没做密,他连密宗院也没住过,受几个灌顶,也来灌顶,这不可以的!
还有,你要学密,第一个,忏罪。他跟显教一样,也得忏悔。不忏悔,你有业;有业,你怎么学得进呢?忏业,把业忏尽了才行。忏悔在没学正法的时候,也要学四加行。这密宗的道友们,接触的也都知道:磕十万大头,供十万曼达。我们很多的受了灌顶的,我说:“你学四加行没有?”他说:“没有”。我说:“什么叫曼达,你知道吗?”“不知道啊。”他连供十万曼达名字都不知道。还得念十万百字明。十万百字明他分金刚部的、分莲花部的。求神通进入的,就得念莲花部的,金刚部的是修智慧的。修这四样就够吗?还得念十万皈依颂。在密宗,任何人开始修,前头一定“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三宝。不论念什么、做什么。象我们上殿,最后散了,一定要“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连这个意思都没做。
为什么我们要经过学呢?不学你怎么知道?你不知道,人家说“盲修瞎练”。
Copyright © 202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