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要不紧不松



修行要不紧不松

作者:佚名 来源:佛学在线


 

文:达真堪布
 

佛在世的时候,有个弟子特别笨,刚开始跟阿难学。阿难教他禅修,但是他没有任何进步与成就,然后就去问佛陀。佛问他在家的时候最擅长什么。他说最擅长弹琴。佛就问他,琴的妙音,是在琴弦松的时候发出来的,还是在琴弦紧的时候发出来的。他说都不是,是在琴弦不松不紧的时候发出来的。佛告诉他修行也是如此。他按照佛说的做了,很快就证得阿罗汉的果位了。
 

这就是佛陀的秘诀:修行要不紧不松。
 

有的人修行,着急得不得了:“我的业障为什么还没消除啊?”“我要抓紧时间学修,有神通就行了。”他不知道什么叫成就,以为有神通就是成就了。越这样修,越修不出神通,因为你没有放松,没有放下。如果你放松了,放下了,这些自然就显现了。你越紧张,它越不显现。修行要有耐心。有些人想:“我求解脱,求佛果,肯定要花费很长时间。”特别着急。不要着急,要轻松自在地修。但轻松自在不是懈怠懒惰。
 

有的人听说“要轻松地修”,就连姿势都不注意了,就随便了,躺着念、趴着念。这不叫轻松,叫懈怠。有的人听说“要自在地修,行住坐卧都是修行”,然后就随便吃,一顿饭吃好几个小时;随便睡,睡到自然醒,睡到早晨八九点钟,有时睡到十一二点钟。有时候在梦中跟别人生气、吵架,有时候在梦中谈恋爱、成家、生孩子,生了好几个,还有双胞胎。这哪是修行啊?这些贪嗔痴慢疑,连睡觉的时候都不停止。把行住坐卧都变成修行很难啊!尤其是在梦中修行难啊!若是你能在梦中转念,保持平和的心态,忆念三宝,守护空性或者无常的见解,临终的时候绝对没问题。
 

有的人听说为了修行,要有一个好的心情,可以散散步,然后就到处闲逛。走路的过程中一直造业,一会儿贪心上来了,一会儿嫉妒心上来了,一会儿傲慢心上来了。有时候到街上,到商店闲逛,看见很多好东西,就生起了贪心,特别想得到,可又买不起。各种各样的东西,每看一遍就生一次贪心,一点都没能稳住心,自己还不知道在造业。在散步的过程中,造了多少业啊!
 

你若是能保持心态,能够在行住坐卧中守护住三门,站着、坐着、躺着念诵、观想都可以。到临终四大分散的时候,能不能想起来阿弥陀佛?能不能修破瓦法?能不能念诵仪轨?那个时候连呼吸都难,没有一定的功夫很难做到啊!若是你功夫到家了,身体和灵魂分开的时候,你也能修破瓦法,往生就没问题了。
 

我们修破瓦法的时候,先要把自己观想为金刚瑜伽母,然后观想中脉、明点和红色的“舍”字,再观想头顶上的阿弥陀佛、西方三圣……一个一个观,一刹那当中都能观想出来,而且观想得一清二楚,这是功夫!但我们现在连思维一遍都很难,就是功夫不到家!以前很多大德高僧在修生起次第的时候要观想好多,比如说观想文武百尊,就是观想一百位本尊,而且每位本尊的服饰、形态、法器都不一样。功夫最圆满的时候,在一瞬间,一刹那当中,就能观想出不同形态的一百位本尊,而且非常清楚,连面部表情都不会错。
 

你们现在修行,只是在没有什么事的时候念几遍仪轨,马马虎虎地观一下,然后还说:“我怎么还观不出来呢?”哪有那么容易就能观想出来?要下很大的功夫,才能观想出来!我们现在观想,根本没有专心,没有专注。
 

能够专心修行结果就不一样,真的不一样。就好像我们逛街时,在人山人海中,我们会看见很多面孔,但是最漂亮、最庄严的那个人,我们一下子就能记住,而且记得非常清楚,晚上做梦都能梦到,这就是专注了。你们昨天到大殿里,看见那么多庄严的佛像,晚上做梦梦到没有?没有!根本没有印象!我问,中间的那尊佛像是哪位佛菩萨?都不知道。
 

佛亲口讲过,佛像代表佛的身,佛经代表佛的语,佛塔代表佛的意,要把这些当成佛的身语意来恭敬、供养。但你们根本没有当回事。大殿里那么多庄严的佛像,一个都没记住。就是不专心、不用心!对佛法没有生起信心。我经常说学佛修行不能虚伪,但大家都不听,这也是无始劫来的习气,没有办法。
 

这些要观修的内容,我们根本就观不出来,你们在座的这些人,都是这样吧!如果观不出来,就先请一个比较标准、庄严的唐卡或佛像,看一遍,想一想;再看一遍,再想一想。不可能一下子就能观出来,要慢慢练,渐渐地就能观出来了。有的人家里根本没有唐卡,而有的人家里虽然有唐卡,却挂在那里保平安、保吉祥,自己根本就没有仔细看过。
 

若是你刚开始观不出来,先看,再思维、观想;然后再看,再思维、观想,这样慢慢地就能观出来了。如果不用功,不用心,难啊!“上师,我怎么还观不出来呢?”你这样马马虎虎地观,能观出来吗?不可能的!你不下功夫,它不可能自然显现在你的眼前。我们还没下功夫啊!所以修行不要虚伪,要用心。在一天当中,要用更多的时间来学修,肯定有困难。但是你坐下来,静下心来修行的时候,一定要专心。哪怕是几分钟,也要用心。能坐多长时间,就坐多长时间,这样才会有效果。真的不能马虎。
 

我今天早上到这边来,偷看大家修法。有的人不知道心在想什么,表面上还很像样子,很庄严;还有的人东张西望,有一点点动静,就坐不住了。我们看看天主教、伊斯兰教是怎么修行的?尤其是伊斯兰教的教徒们,在修行的时候,即使身边发生了再大的事情,也不准看。我们是怎么修行的?佛要求我们不能动心,可我们不仅心在动,身也在动。东张西望,有一点点声音,就忍不住看。有些人太不专注,太不用心了,心根本没有投入进去。我们念的每一句、每一段,都有甚深的含义。若是你心融入进去了,根本听不见外界的声音。
 

怎样才算是专注呢?以前有过这样一个公案。目犍连和舍利子在打坐,乐善王来了,跟他们说了很多话,但是过后一问,他们两个一句也没听见。乐善王不相信,就去问佛祖。佛祖说:“他们确实没听见,若是不相信,可以试验一下。”然后找一个即将要斩首的囚犯,让他端一碗油在众人面前走一圈,若是洒出来,哪怕是一滴油就砍他的头,若是没洒就释放他。然后就让这个囚犯端着油去外面走,而且安排了很多人在他经过的地方唱啊、跳啊,歌声动听,舞姿美妙。
 

囚犯回来以后,乐善王问他在路上看见了什么,听到了什么,有没有唱歌、跳舞、吹奏乐器的?这个囚犯说什么也没听见,什么也没看见,什么都不知道!因为他太专心了,根本没注意这些。乐善王这才相信。这叫专心、专注!可我们现在,有一点点声音就东张西望的,根本不专心。
 

几十年前,卫藏那边有一个修行者,有一天快要吃饭的时候,一转念就入定了,而且一入定就是好几个月,等他出定的时候,发现自己准备的饭都已经腐烂了,可他觉得就是一瞬间,根本不知道自己入定了。我们的早晚课就是一个小时的时间,若是真能把心投入进去,一个小时就是一瞬间。
 

现在对有些人来说,也是一瞬间,但他不是在入定,而是在散乱。刚念加持咒,心就走了,然后在外边转啊转。在家里、在单位,在这个地方、那个地方转。灵魂走了,只剩下一个肉体在这里。心刚一回来:“此福已得一切智……”就开始回向了,修法结束了。这样散乱地修行,是白白地浪费时间!
 

身语意投入到念诵以及念诵的含义里,这是入定,“怎么这么快呢?是不是今天没有上课啊?”也是一瞬间。我们现在有的人是入定,时间一瞬间就过去了;有的人是散乱,时间也一样过得快;有的人是心一会儿出去了,想起来后,又回来了。这个过程就长了,一会儿腰疼,一会儿腿疼,一会儿琢磨修法怎么还不结束呢?怎么念得这么慢呢?快一点多好啊!
 

大家对照一下,自己是这几种情况里的哪一种:是外散的,还是入定的?是一会儿出去,一会儿又回来的?如果心真正专注了,做这些功课是一种享受,那种喜悦,那种禅悦,是任何一种喜悦都不能比的。我们不要再虚伪了!







怎样念佛
忆佛念佛
修证问答集
行善积德
修行语录
生活佛法
人生指南
起点关怀
念佛法门
净宗入门
佛学基础知识
佛教知识
佛教旅游
佛教常识问答
佛门礼仪
佛教常识
学佛行仪
素食菜谱
修行精华
净土探究
临终备览
净土十疑论
净土安心法门
净土法门疑难解答
改造命运的原理与方法
慧律法师谈死亡
大乘无量寿经白话解
大乘无量寿经注解
无量寿经


 
主站:higrid.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