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气后助念,会受阴气吗?



断气后助念,会受阴气吗?

作者:佚名 来源:佛学在线

   居士:有人说,往生只是在人断气前,若断气后顶多生人天,并且说不要经常参加断气后的助念,阴气太重对人不利。我们助念团听了这个说法,有些师兄再也不参加助念了,并且此种情况有蔓延的迹象,请问法师对此情况应如何对待呢?


  法师:这个时代的观点是五花八门。往生是在什么时候,我们一定要依据圣言量来判断。道绰大师在《安乐集》中说,“譬如蜡印印泥,印坏文成。此命断时,即是生安乐国时。”也就说,信愿称名,感得阿弥陀佛托着莲台来接引,这时候你的神识到了莲台里面,莲台闭合,你就随佛往生,业报之身也就死了,所以说是生死同时的。往生不是在断气前,也不是在断气后,就在断气的那一刹那,就如智者大师说,“临终在定之心,即是净土受生之心”。

  一般为了保险起见,断气之后,还要继续念佛二十四个小时,至少也得念八个小时。如果断气之时没有往生,进入中阴身阶段,这个时候,中阴身听到佛号,生起信愿,也是可以往生的。但是这种情况不好把握,主要还是看临终那一刹那,文成印坏,即刻往生。

不能说“断气之后顶多生人天”,是要看他的业力哪个更重,随着最重的业力,神识就被牵引到哪一道去。一般来说,我们这个世间的人如果不能往生净土,每天举心动念、行为造作的都是恶业多,也就是到三恶道的概率极大,得人天的机会极少。佛早已悬记,失人身者如大地土,得人身者如手上土。

  阿弥陀佛的名号就是无量光,当我们以菩提心、慈悲心、至诚恳切之心去念这个佛号的时候,现场都是充满着一片光明的,没有什么阴气的,绝对不存在什么对人不利的情况。

  我们帮人助念,提醒他生起正信,发愿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在他往生的关键时刻帮他一把,这是功德无量的事情。能帮助一个人往生,即是帮助一个人成佛。帮助人助念,不仅对临命终人有重大的利益,而且对自己也有很大的利益。就像《地藏经》中所说,你帮人诵经念佛,做种种功德,一分功德是命终之人,六分功德是自己的。你现在能为别人助念,你自己临命终时也能感得他人为您助念。

  所以大家一定要继续坚持助念,不要听那些似是而非的话,以免退失自己的道念和帮助众生的行为。

(大安法师)

 







怎样念佛
忆佛念佛
修证问答集
行善积德
修行语录
生活佛法
人生指南
起点关怀
念佛法门
净宗入门
佛学基础知识
佛教知识
佛教旅游
佛教常识问答
佛门礼仪
佛教常识
学佛行仪
素食菜谱
修行精华
净土探究
临终备览
净土十疑论
净土安心法门
净土法门疑难解答
改造命运的原理与方法
慧律法师谈死亡
大乘无量寿经白话解
大乘无量寿经注解
无量寿经


 
主站:higrid.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