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家还俗堕地狱



出家还俗堕地狱

作者:佚名 来源:佛学在线

  人人想成佛,可是成佛有成佛的条件。人人想做好人,可是做好人,要经过长时间的考验,不改其志愿,时时诸恶莫作,刻刻众善奉行,这样才够资格做好人。


  心想做好人,可是行为不合作。做则无恶不作,行则有善不行,心行不合一,怎能谈到做好人呢?初发愿很认真,时间一久,就生起懈怠心,不是躲懒,就是偷安,将初发的心愿忘得一干二净。


  就拿我们出家人来说,刚出家的时间,很有道心,精进努力,可是慢慢改变初衷,不知前进。开始做鬼事,不但不能成佛,反而堕地狱。出家几年,受不住考验,被境界所转,定力不足,那就还俗了。去做如意的事,或发了大财,或做了大官,那不过是眼前幻化,可是果报难逃,如影随形。


  今天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们,凡是思凡还俗的出家人,一定要堕地狱去受无间的苦。这是真真确确的情形,一点也不客气。最初一念,出家成佛;最后一念,还俗做鬼。这两条路,任君选择,操之在你自己的手中。


  世间的事,不是好就是坏,不是成就是败,不是兴就是衰,是相对法。所谓‘君子上达,小人下达。’你向上走,即是四圣位;你往下滑,便堕三恶道中。


  所谓‘善恶两条道,修的修,造的造。’根深的人,修善道;孽重的人,造恶道。对他说真话,他不相信。对他说假话,他反而相信。为什么?就因为业障重的缘故。我们学佛多年,对这理论还不了解,实在可怜!


  本来我不想讲这种道理,认为大家都会明白,现在才知大家没有彻底明白,仍在十字路口徘徊著,迷失方向。我现在提醒大家,人在生死大海中,浮不上来,就沉下去。有句俗语:‘飞的高,跌的重!’向上想成佛,上不去成不了佛,跌下来就堕地狱,永难翻身。


  有人问:‘究竟有没有地狱呢?’我告诉你们,人活的时候,就在地狱中。你看,一般人烦烦恼恼,争争吵吵,没有沐息,无有停止,这不是在地狱吗?这种人生有何意思?还有水灾、风灾、战争人祸亦是人间活地狱!再看,恶疾缠身,苦不堪言,癌症发作,痛不欲生,这岂非地狱?可是人还是看不破,放不下,舍不得,贪恋执著,又没有慈悲心,见利忘义,趁火打劫,最后还是在轮回中打转,无有止期。好了,不多讲了,再讲就把大家都吓跑了!

---宣化上人开示







怎样念佛
忆佛念佛
修证问答集
行善积德
修行语录
生活佛法
人生指南
起点关怀
念佛法门
净宗入门
佛学基础知识
佛教知识
佛教旅游
佛教常识问答
佛门礼仪
佛教常识
学佛行仪
素食菜谱
修行精华
净土探究
临终备览
净土十疑论
净土安心法门
净土法门疑难解答
改造命运的原理与方法
慧律法师谈死亡
大乘无量寿经白话解
大乘无量寿经注解
无量寿经


 
主站:higrid.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