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善事,还是得绝症,为什么?



做善事,还是得绝症,为什么?

作者:佚名 来源:佛学在线

  问:在佛门里做了这么多善事,为什么还要得绝症?
 
  开愿法师:总想着自己做了多少善事,“凡所有相,皆是虚妄”,“着相”就是福,不是功德。福报在你命里是有的,但是你的业力没有转过来。比如这个人造了很多重恶的业,他会下地狱,受这个业的苦报,苦报受尽了以后再来,他的福报就会现前,就享福了。但是不能以福来抵业障。
 
  如果是功德就不一样了。诸佛菩萨不着功德相,善的不着,恶的也没着,在这种情况下,是功德,这个功德不落三恶道,因为没有了。佛说“凡所有相,皆是虚妄”,三恶道是虚妄的。怎么有的?你有烦恼了,你有着了,三恶道出现了;你执着善的,执着这些美好的,也有着的,三善道去了。你执着善的,决定生天;执着恶的,杀人放火的,决定到三恶道里去了。

  菩萨的高明之处在于,在尘不染尘,就圆满了。世间的事情一样一样的没有落下,但是心没有动。《阿难问事佛经》里说,佛弟子可以做世间事,而不可以有世间心,就是这个道理。世间事不妨碍你的修行,关键是世间心妨碍你的修行。你心有着了,妨碍,事上没有妨碍,这就是《华严经》上说的“四无碍境界”。事事无碍,没有任何一件事有障碍,障碍的是心,不是事。我们束手束脚的,这也有障碍,那也有障碍,为什么?不是事有障碍,是心有障碍。

  祖师说,直心是道场,佛菩萨的心是直的,直心就圆满了。我们的心是扭曲的:这个是怎样的,那个是怎么样的,都落在我们意识里面去分别、执着,不能够做到如如不动。因为你的心本来就有波浪,波浪是动的。如果我们自受用上是直心,办事的时候按规矩、规章去做,这就是做世间事,没有世间心,你就能够道业圆满,事情也能做圆满,所以不着于相,如如不动,万事万相,照样去做,你的心没有动,就对了。
 
  做这个事心动了,做另外的事心动了,一动、两动、三动,心乱了,坏了,着相了。所以我们要认认真真去做事,心里面干干净净,一尘不染,这是圆满的功德,决定可以超越六道轮回,三善道都没了,因为心里没着。这是佛说的真正的圆满的道理,不是说我们修的有相的福报。有相就有成住坏空,有相就有生老病死。我们现前做这个事情,也是权巧为一切众生完全服务的,我们心里面干干净净,这是功德。

                                      
——选自2010年11月28日开愿法师对北京义工的答疑







怎样念佛
忆佛念佛
修证问答集
行善积德
修行语录
生活佛法
人生指南
起点关怀
念佛法门
净宗入门
佛学基础知识
佛教知识
佛教旅游
佛教常识问答
佛门礼仪
佛教常识
学佛行仪
素食菜谱
修行精华
净土探究
临终备览
净土十疑论
净土安心法门
净土法门疑难解答
改造命运的原理与方法
慧律法师谈死亡
大乘无量寿经白话解
大乘无量寿经注解
无量寿经


 
主站:higrid.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