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发脾气怎么办?



总发脾气怎么办?

作者:佚名 来源:佛学在线

  请教正如大法师,最近老莫名的发脾气,我该怎么办呢?有工作上的压力,有生活上的不如意,可是遇到时还能应付的了,可是最近老是对身边的亲人,好朋友,发莫名的脾气(对陌生人或一般熟人都不会发脾气),有时没说两句就发无名之火,事后又觉得我做错了,又不好意思和他们道歉,只是一直内疚着。我该怎么办呢?

  正如法师答:发脾气之后,你觉得不好,这说明你有反省,难能可贵。


  心情不好,发脾气,这是一个正常的凡人,说明你是个正常的人,当然还是凡人,烦自己也烦他人。发了脾气,伤害情感,对人对己都不好。发脾气,过了头,就是绝路,成了不饶恕,难以回头。常言说的是,“一怒生起,地狱门开”,“嗔恨生起,心脏停息”,“一把无明火,烧毁功德林”。《地持经》中说得清楚:“多嗔恚者,死当堕泥犁。后虽复人身,面貌丑恶,人所憎恶。”
泥犁,就是地狱。意义是无有、无福的地方。这个处所没有喜乐之事,是十界中最痛苦的地方。

  你想去地狱,你就发脾气。不想去地狱,必须不生气。一怒,毁前程,一怒,事业毁;一怒,情感灭,一怒,功德吹;一怒,战争起,一怒,国家没;一怒,入黄泉,一怒,进铁围…
。铁围山内都是地狱。

  想不发脾气,你可以观想对方是总统、贵客,你自然就不敢发脾气了。观想很重要,尤其是要观想对方是总统、贵客。只要你有“发脾气不好”这个想法,只要你有修“慈悲心”这个思想,时常练习这种观想,慢慢地就会改善这个发脾气的不良恶习。观想成就,就不会发脾气了。

  还有,也要找找发脾气的原因。找到原因,对症下药。

  一把无明火,烧毁功德林

  一念嗔心起,八万障门开







怎样念佛
忆佛念佛
修证问答集
行善积德
修行语录
生活佛法
人生指南
起点关怀
念佛法门
净宗入门
佛学基础知识
佛教知识
佛教旅游
佛教常识问答
佛门礼仪
佛教常识
学佛行仪
素食菜谱
修行精华
净土探究
临终备览
净土十疑论
净土安心法门
净土法门疑难解答
改造命运的原理与方法
慧律法师谈死亡
大乘无量寿经白话解
大乘无量寿经注解
无量寿经


 
主站:higrid.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