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佛以后经常烦恼了?



学佛以后经常烦恼了?

作者:佚名 来源:佛学在线

  是跟着佛学
[https://higrid.net],还是跟着人学?如果跟着人学那就是越学越烦恼,如果跟着佛学
[https://higrid.net]应该会慢慢好起来。

  先不讲烦恼,先讲妄念,妄念本来也是一种烦恼,利用妄念的解释,以便让大家更正确的理解烦恼的多少。学佛后,我们应该是清净自己的念头,不能有贪嗔痴、恶念等等,当你想静下心来念佛的时候,这个时候才发现,原来什么也想起来了,例如好多年前小学同学借的橡皮本来忘了,学了佛后想起来了,怎么这个念头也出来了?第一是智慧要开显的表证;第二是念头要反出来;第三是想观照念头了。没学佛之前不知道要观照念头,学了佛观照念头了,才发现原来念头这么多!就像照镜子的时候,发现这里起个皱纹、这里也老年斑、这里还有一块灰,假如不照镜子的时候,人家给抹上个再脏的东西也不知道,抹个大的灰也不知道,在马路边上还认为是回头率很高,实际上是在看脸上的东西,就这个意思。因为没有一个对照,没有一个观照,没法发现自己的毛病习气,学佛了想静心了才发现念头多,这就是一种观照的过程,这个也很正常,非常正常。

  怎样才能不多?通过慢慢的修行,慢慢的提高,这个念头才慢慢降伏慢慢消除,并不是一信佛了,念头马上没有了,不可能的,也并不是说一下子知道吃饭能治饿,那个饭一端上来那就饱了,那能行吗?得吃,一口一口的,一点一点的,还得有正确的方法,多么的正确,馒头是吃到口的,不能向鼻孔放;喝水也是通过口,呼吸要通过鼻孔,这叫方法。如果拿个馒头塞到鼻孔,一会120去医院了。所以说学了佛发现烦恼多了,不一定是真的烦恼就多,如果真发现确实烦恼多了,就观照自己是否是真正的懂佛法了、是不是跟着佛学的、是不是通过经典上找的根据来观照自己,如果你跟着人学的可以这样说,真的是越来越烦恼!只要是跟着佛学,认为烦恼会多这是个过程,这是在观照,这是种子的现前,如果修的是真正的正法,慢慢通过一段时间提高,肯定慢慢会降伏的!(仁清法师)







怎样念佛
忆佛念佛
修证问答集
行善积德
修行语录
生活佛法
人生指南
起点关怀
念佛法门
净宗入门
佛学基础知识
佛教知识
佛教旅游
佛教常识问答
佛门礼仪
佛教常识
学佛行仪
素食菜谱
修行精华
净土探究
临终备览
净土十疑论
净土安心法门
净土法门疑难解答
改造命运的原理与方法
慧律法师谈死亡
大乘无量寿经白话解
大乘无量寿经注解
无量寿经


 
主站:higrid.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