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向给谁功德最大?



回向给谁功德最大?

作者:佚名 来源:佛学在线

  问:我先回向给众生,再回向给家人可以吗?
 
  答:如果单独回向,为了表法是可以的。比如说,今天我们单独给一个人做善根回向,为了这个人能高兴,能进入佛门,得到度化,有这样的意义,是可以的。但我们现在不是表法,而是发自内心地有这样一个贪念:“我还要给我的孩子和家人回向一下。”这是我执,是贪着,不是表法,这样不如法。
 
  你回向给一切众生的时候,你周围的众生也包括在内了。但是心里不舒服,必须得回向给家人,说明还是没有放下自我,平等心没修出来。
 
  我们现在在修大乘佛法,尤其是在修大圆满法,一切都应该是圆满的。你第一次回向的时候,已经大圆满了。若是还要第二次回向,还要单独回向,那你还没有修到大圆满。如果你真修到了大圆满,是不会有这个念头的。大圆满说容易,做难啊!能活在当下的人才是大圆满。若是有分别、执着,不会有大圆满。
 
  善根回向要发自内心,不能虚情假意。我们也在回向,但是为什么没有得到法益呢?就因为我们都是在表面上做回向,不是发自内心的。若是我们能够发自内心地把功德和善根回向给众生,离成就就不远了。(达真堪布)







怎样念佛
忆佛念佛
修证问答集
行善积德
修行语录
生活佛法
人生指南
起点关怀
念佛法门
净宗入门
佛学基础知识
佛教知识
佛教旅游
佛教常识问答
佛门礼仪
佛教常识
学佛行仪
素食菜谱
修行精华
净土探究
临终备览
净土十疑论
净土安心法门
净土法门疑难解答
改造命运的原理与方法
慧律法师谈死亡
大乘无量寿经白话解
大乘无量寿经注解
无量寿经


 
主站:higrid.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