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为何不渡无缘之人?
佛为何不渡无缘之人?
作者:佚名 来源:佛学在线
问: 佛为何不能度无缘之人?
答: 缘之一字, 难言之矣, 无缘之人,
丝毫不可相强, 勉强而行,
必多烦恼。人妄想名利而不可得, 因贪而嗔,
亦无缘而强求者也。如其人之不可度,
菩萨以慈心过切, 往往强而行之,
亦未达因缘者也。终不免微细烦恼, 是法见未净,
故菩萨亦称众生。
又缘者, 前因也, 假使无前因,
今亦无缘。如人有奴仆, 夙世亦为人服务者,
不必定有此事, 要有此平等心量,
其福德亦已不可思议。佛为菩萨时,
无一事无一时不与人结缘,
遂成此佛土庄严。故知为人者, 即以为己,
愚人不肯为人结缘, 以为利己, 而不知其自害也,
是可怜悯者。
又人事往来, 无非相对, 借人一金, 只还一金耳,
若为人结缘, 救济于患难之中, 则还报者, 必十百倍也,
设有不还则亦了结前缘, 或放账于未来, 因因果果,
无有不报者矣。
---王骧陆居士《入佛明宗答问》
Copyright © 2026 All rights reserved.